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289|回复: 1

[史料] 泰宁东北上清溪,古朴清幽举世稀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1
发表于 2017-12-11 13:48: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上清溪景区位于泰宁县城东北部,金湖上游。上码头距城区
22公里,下码头距城区12公里。由于在下码头处有一景点叫栖真岩,相传是西汉末年道仙梅福练丹之所,故把道教中的三清”(玉清、上清、太清)之一的上清
取之为名。


    上清溪发源于泰宁县上青乡的川里村,全长50多公里,其中已开发的崇际村至长兴村的6公里水程,为深山峡谷地带,穿梭于荒无人烟的赤石翠峰之间,融“野、幽、奇、趣”为一体。溪流两岸壁立千仞,奇岩跋扈;天为山欺,水求石放。人迹罕至,森林茂密,原始古朴。溪水或激流成滩,水不没膝;或凝滞成潭,深不可测;宽处开阔平坦,窄处宛若小巷。峰回路转,扑朔迷离。故有“九十九曲,八十八滩,七十七弯,六十六潭”之说。
    历来的《泰宁县志》均把上清溪列为名胜,一些历史文人如:严羽、罗汝芳、陈九畴、池显方等也都曾慕名而来游历上清溪。其中明朝礼部主事池显方在他的《上清溪游记》中,详细记载了上清溪美丽的自然风光“转一景如闭一户焉,想一景如翻一梦焉,会一景如绎一封焉,复一景如逢一故人焉。”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1
 楼主| 发表于 2020-8-13 10:49:36 | 显示全部楼层
上清溪天为山欺,水求石放,山重水复,别有天地,溪谷中常见鸳鸯、野鸭嬉水,不避游人。明代礼部主事池显方有《上清溪游记》,称“转一景如闭一户焉,想一景如翻一梦焉,会一景如绎一封焉,复一景如逢一故人焉”,“兹奇果逾九曲”。

“上清”者,道家三境界之一,其义为“仙境”。这里空谷芳菲,扑朔迷离,且荟萃有众多的神话遗迹,是一处真正的世外桃源、人间仙境。自从明朝礼部主事池显 方写下《上清溪游记》后,这片仙境在人们的视线和记忆中消失了三百多年,直至现今才刚刚揭开她的神秘面纱,向后来人一展原始古朴的芳容。

上清溪漂游的独特之处,在于不仅能享受原始野性的漂流之乐,更能目不暇接地欣赏到妙趣横生的自然奇观,感受“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的无限灵趣。身处这与世隔绝的人间仙境,时间的概念将荡然无存。待到重返人间时,一切都没变,只是在峰回溪转间多了些对人生的感悟。

上清溪掩映在泰宁东北的丹崖翠峰间,四十多处景致,绝对是峰回路转,步移景换,只要放松下来,静心品味,领略到“转一景如闭一户,迎一景如翻一梦”的意趣。

上清溪的风姿,最动人处当在那溪水的曼妙与清澈。这条自始至终收束在深山狭谷中的溪流,宽不过十米,窄处仅容一筏通过,且流量不大,水势平缓。浓荫遮护 中,崖壁迎放间,清冷冷的溪水蜿蜒盘桓,一路走来,娉娉婷婷,袅袅娜娜,宛然仙子手中的彩练,舒展自如,随风而动。而那流水跌向低处的丁冬声,滑过河槽的 琮诤声,若银铃轻击,琴弦慢捻,又分明是在演奏着一曲柔婉动 听的弹拨乐,于空寂的山谷间断断续续,悠然低回。可以想来,在这样的环境中“漂游”,不会有飞流直下的剌激,惊心动魄的震撼,有的只会是峰回路转的欣喜, 俗虑顿消的愉悦,与人们通常所说的“漂流”旨趣迥异。是的,这是一个空灵幽静的世界,一个只可感悟,不可侃谈,只可静享,不可喧逐,只可浅唱低吟,不可狂 歌长嘯的所在,故莽夫不宜,俗子无缘。说到溪水的清澈,原因就在于它全是由岩隙中沁出的清泉汇集而成,又处在这样一个纤尘不到的幽谷中,因而饮之甘洌,观 之晶莹,浅显处,水光粼粼,沙砾可数,哪怕掉进一枚钢针去,也不愁找不回来;水深时,一潭澄碧,清亮可鉴,云影徘徊,峰树倒插,即便是真有琼浆玉液,怕也 难比它的温润清纯。

上清溪峡谷总长有五十公里,千百年来人迹罕至,两岸原始林木葱茏茂密,奇花异卉常开不断,故又称百里花溪,天然生态公园。杜鹃花开的季节,坐在缓缓行进的 竹筏上,凝神周围的苍苔翠竹,偶一抬头,眼前便会一亮,那绽放的杜鹃花,或成堆成簇,如盛装丽人结队优游,顾盼生辉;或一枝凌空,如天真女孩俯身探望,嫣 然巧笑。面对这天然的工笔画图,这大自然的神奇造化,确是任何杰出的画师都无法企及的,因而不得不为那枝任意点染,无不精妙的无形妙笔而啧啧称赞。更让人 惊讶的,是在兰花谷经见的一幕:一百米长宽的石壁上,附着薄薄的苔藓,繁星般开满淡紫色的兰花。这花与常见的不同,没有横斜高挑的枝叶,却在滴水的浸润下 显得分外高贵,优雅,生动。暗香浮动,不止十里,直到竹筏划出谷口,仍能隐隐嗅到它传送过来的阵阵清香。此外尚有一处还魂壁,上面长满还魂草,叶片肥厚结 实,类若柏木幼株而颜色微红,也是别处不易见到的。草名还魂,言其生命力极强,即使采来晒干,一入水便旧态复萌,鲜活如前。这草也就是书上说的萱草,当地 乡俗,孕妇佩其花可生男孩;又叫忘忧草,名人雅士常以之相赠,以为可解愁忘忧也。

上清溪上有一个神奇诡秘的丹崖洞穴。泰宁在地质学上属典型的丹霞地貌,境内遍布铁红色的险峰峭壁,危岩怪石,又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岩壁上形成了许 许多多蜂窝状的岩穴和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洞槽,现在都成为得天独厚的观光资源。伫立筏头,远远望去,这些旖旎诡谲、精湛绝伦、非人力可为的杰作,常会让 你神思遄飞,震惊不已。且不可小觑这些荒弃在深山老林的奇
特洞穴,它曾是人类最早的栖居地,更是泰宁人推崇虔敬的文化摇篮。这个只有十二万人口的小县,历史上曾是“汉唐古镇,两宋名城”,李纲、朱熹、杨时等名臣 硕儒都曾在这里寓留讲学,文风昌盛,人才辈出,曾有过“一门四进士,隔河两状元,一巷九举人”的盛况。那些潜心向学、志存高远的莘莘学子,如后来官至北宋 吏部尚书的叶祖洽,南宋端明殿大学士兼枢密院参知政事的邹应龙,明代太子太师、兵部尚书的李春烨等,幼小时为避开尘嚣扰攘,都曾负笈远涉,到这些岩穴中宵 衣旰食,多年发愤苦读。后人感其事而有诗赞曰:“探幽寻胜到灵岩,路入层霄已隔凡。此处书声通帝座,当年柳汁染春衫。”流风所及,相沿成习,如叶祖洽在奏 章中所写:“其县比屋连墙, 弦诵之声相闻……故以名荐于天子而爵列王廷者,相继不绝”。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8 18:49 , Processed in 0.073212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