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526|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史料] 明代墓志铭证实同安两望族联姻(池显方撰写墓志铭)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12-11 13:46: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报讯近日,同安发现了一块明代名宦蔡献臣之子蔡谦光的墓志铭,该墓志铭为当时的文化名人池显方所作。这块墓志铭的发现,验证了当时同安蔡池两个望族的联姻史实。
  这块墓志铭是同安东山村老人蔡仙赐发现的。此前,虽然收藏了十数年,但是,他一直不知道这块墓志铭的价值。近日,同安区文管会主任洪文章意外知道蔡仙赐藏有这块墓志铭,这才揭开了这块墓志铭的真面目。
  记者在东山村一处蔡氏祖祠里看到了这块墓志铭。蔡仙赐原来居住在这间房子里,后来,根据族谱,文物工作者发现这里是蔡献臣的故居。1988年,蔡仙赐将房子捐献了出来,作为蔡氏家族的祖祠使用,目前主要是他在管理。
  这是一块板材质地的黑色石头,刻字的一面已经被磨得十分光滑。上面用漂亮的篆书写着“明太学生蔡君卿墓志铭”,下面以小楷记叙着蔡献臣的这个儿子蔡谦光的经历、文章和为人等内容。根据上面的记载,蔡谦光去世时只有52岁。
  同安区文管办主任洪文章介绍说:蔡献臣是同安历史上著名的文人,曾任刑部主事,南光禄寺少卿。蔡谦光是蔡献臣的长子,《同安县志》上记载着他的诗“冲秀高华”,其文学才能在当时同安有很高的声名。
  据了解,蔡献臣还有一个小儿子叫蔡甘光,也有很高的文学才华。这块墓志铭上的落款是“池显方”,铭文清楚地记载着:蔡献臣和池显方是亲戚关系,蔡献臣迎娶了池显方的姐姐,而池显方是当时的进士,曾任礼部官员。
  (蔡恺 庄乌沉)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9-10-5 02:59:50 | 只看该作者
2004年08月15日
海峡网-厦门晚报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20:36 , Processed in 0.088162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