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37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谱学知识] 家谱起源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12-9 10:51: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家谱起源大致如下:

    族谱是以特殊形式记载的关于家族和宗族起源、迁徙、分布、盛衰历程的史籍,它记录着各个家族和宗族祖祖辈辈创业的经过,记录着中原文化形成、发展、传播以及各地区之间经济文化交流的丰富内容,折射着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之光。

    族谱,是人类血缘世系的记录和反映,是人类社会的一种文化现象。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族谱所记载的内容,越来越丰富多彩。

       我国的族谱,源远流长。殷商时代的甲骨文中,就已出现了用文字记载的家族世系。到了西周时期,周王朝在家族世系的基础上,又建立了一整套严密而系统的宗法制度。

       在宗法制度下,天子和诸侯的权位,只能由嫡长子继承。基于这种需要,记载家族世系的谱牒,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周代的官府均设有史官,掌谱牒,定世系,辨昭穆。各诸侯国亦设有官员,掌管诸侯国王族事务及谱牒,以防宗族昭穆的错乱,确保宗法制度的推行。当时世系(谱牒)之学,还被列为官府之学的必修课,用以教育贵族子弟。可惜这些谱牒早已亡佚。

       在传世的古籍中,我们只能从史学大师司马迁的《史记》中看到较为完整和系统的关于先秦时代家族谱牒的记载。例如,《史记》中的《五帝本纪》、《夏本纪》、《殷本纪》、《周本纪》以及《三代世表》等,这些关于帝王家族世系的完整记载,都是依据谱牒文献编修的。东汉时,桓谭的《新论》记载:“太史公三代世表,旁行邪上,并效周谱”。司马迁在《史记》中亦多次提到:“余读牒记”、“读春秋历谱牒”之事。可见,在西汉时还能看到先秦谱牒。梁启超在《中国历史研究法》一书中指出,司马迁的“十表”,是“稽牒作谱,印范于《世本》。”《世本》是中国谱牒的开山之作。

       据《汉书•艺文志》记载:“《世本》十五篇。古史官记黄帝以来讫春秋时诸侯大夫。”《世本》在唐代已残缺,南宋亡佚。《世本》的注本,有刘向、宋衷、宋均、王氏、孙氏等多种。这些注本,都是推广《世本》之作,亦在南宋以后相继亡佚。最早辑录《世本》的人,应推南宋高似孙,他的辑本早已不存。清代中叶,辑佚之风大盛,从事《世本》纂集工作的,不下十余家。现存清人辑本,共有八种。全部收入商务印书馆1957年出版的《世本八种》一书。

秦统一六国后,制度多不师古。两汉时期,编修谱牒之风,又开始盛行起来。除帝王谱外,应劭的《士族篇》、颖川太守《聊氏万姓谱》、扬雄的《家谱》等,都是比较著名的。魏晋南北朝时期,是谱牒之学发展的黄金时代。由于九品中正制度推行下门阀制度的形成,在选官、婚姻方面,无不以谱牒为凭。郑樵《通志•氏族略》指出:“自隋唐而上,官为簿状;家有谱系。官之选举,必由于薄状;家之婚姻,必出于谱系。”出现了“人尚谱系之学,家藏谱系之书”的局面。谱牒作品,大量涌现。诸如晋挚虞《族姓昭穆记》十卷,晋贾弼《十八州百一十六郡谱》七百十二卷、南朝宋何承天《姓苑》十卷、《后魏河南官氏志》若干卷、南朝宋刘湛《百家姓》二卷、南朝齐王俭《百家集谱》十卷、《新集诸州谱》十二卷。南朝刘孝标为《世说新语》作注,引用了《王氏谱》、《谢氏谱》、《庚氏谱》、《刘氏谱》、《羊氏谱》、《桓氏谱》、《荀氏谱》、《司马氏谱》等三十九种族谱资料,达一百零六条之多。而刘孝标所引用的这些族谱,早已亡佚,所以他的注,就特别珍贵。

唐代是谱学由盛到衰转折时期。唐王朝的建立,使陇西李氏成为天下皇族,打破了魏晋以来世族门阀垄断政权的格局。经过隋末战乱,一方面士族门阀势力大为衰落,另一方面魏晋以来以血统来划分尊贵卑贱的习惯势力依然有很大市场,即使是当朝皇帝也不能摆脱这种影响。所以,贞观五年(631年),唐太宗令高士谦、韦挺、岑文本等编修贞观《氏族志》。该志以皇族为第一等,后族为第二等,全书“合二百九十三姓,千六百五十一家,分为九等”,贞观十二年书成,凡一百卷,诏颁天下,藏为永式。这是唐代第一部大型官修谱牒。随着唐代科举制度的确立和发展,越来越多的庶族寒门出身的知识分子踏入仕途,官居要职。因此,《氏族志》所规定的等第状况,越来越不符合新贵们的意愿。唐高宗永徽六年(655年),出身商人之家的武则天被立为皇后,参预朝政,与高宗并称“二圣”,武则天为了巩固自己的政治地位,积极主张修改《氏族志》。修改的原则是“以仕唐官至五品者皆升士流”,即是说,姓氏等级“各以品位高下叙之。”故虽出身士族而品位低下者亦不得入谱,反之,虽出身庶族而官位至五品以上者,则可入谱。修改后的《氏族志》,更名为《姓氏录》,高宗显庆四年(659年),即贞观《氏族志》成书后的第二十一年,颁行天下。从谱学的变化来看,《氏族志》与《姓氏录》都是将当朝官高者收入谱牒,混士(魏晋以来旧家)、庶(唐代新起豪门)于一书,反映了唐代士庶合流的客观趋势。

    在唐代谱学著述中,除官修谱牒外,还有不少私家编修的谱牒,其中多以家谱为主。例如,王方庆著《王氏家牒》十五卷、《家谱》二十卷,刘知几著《刘氏家史》十五卷及《谱考》十卷等等,这些与官修总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22:38 , Processed in 0.091243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