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743|回复: 1

[史料] 抗战将领子女与台儿庄乡亲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55
发表于 2017-12-6 10:01: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池峰城将军讲话:
“台儿庄大捷是全体官兵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大战中得到了台儿庄民众的帮助,不是我池某人的功劳。今后抗战中,还需要军民合作才能战胜强大的敌人。”在重庆一家电影院观众热烈鼓掌请池峰城将军上台,记者记录了池将军以上讲话内容。
在台儿庄我们了解到,大战期间:
池峰城讲述了,舍身入敌探察情报被敌人发现炸死的乡间老妇,向敌人虚报我方炮位的小孩。谢冰莹女士看到过那个老妇的照片。
枣庄煤矿工人的爆破队炸毁公路;自卫团炸翻火车,导致鬼子多日无法通车。
老百姓的担子、独轮车、毛驴子,都是送水送饭、运弹药的工具。
一村一村组织起来的百姓,抢修工事,运伤员甚至要绕道几十里路。
士兵吃上了四川送来的榨菜。
特别是汉口铁厂赠送给孙连仲将军的几千把大刀可是派上了大用场。
所以台儿庄大捷有赖民众支持,可称为是人民之战。
池峰城将军说起当初从房山退下来时,老百姓追在他们后面,让他感动。尤其是流亡出来的大中学生让他怜惜。
多少期盼的眼睛盯着他们这些军人,百姓不愿做亡国奴的抗日爱国热忱,同样也在感动激励着池峰城将军和所有官兵们。
X
1.jpg

池峰城之子池皓与台儿庄乡亲
回想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建馆之初,台儿庄民众捐款,自筹建设。25万乡亲,人均出资15元,10个乡镇付出了3000多劳力。那是在并不宽裕的当时,台儿庄全力支持纪念馆的建设,努力地招待来宾。如今运河古城台儿庄已焕发新面貌。
2.jpg
1988年将士及将士后人与台儿庄清真寺的阿訇
(参战将士倪志本左1及将领后人孙惠书右3、张廉云右5、池皓左4)
3.jpg
1993年台儿庄大战纪念馆落成典礼之日
4.jpg
1988年 老乡在台儿庄遗址向孙惠书女士与池皓先生讲述父辈战斗的故事
曾经几时,我们各处的招待宴请菜品丰富还得开酒,领导们白天要开会,晚餐还要坐陪应酬来宾,人疲惫不说,也少了与家人的陪伴,都如此。
有时在想,这可能是中国人的一种待客规则。
在困难时期,有些人家用家里仅有的、最好的东西招待客人,小孩们在旁边流口水,影视作品里经常有这样的镜头。
1940年,梁实秋先生作为华北慰劳视察团成员,路上途径陕西,看到匍匐在黄土道上的零零落落的,没有得到很好照顾的伤兵。黄河边中条山,一个没有什么出产的地方,一队伙夫挑来了鸡鱼蔬菜,是给慰劳团准备的吃的,想想补给是要由河南送过来,“慰劳前方者反被前方慰劳!”梁实秋先生这样感慨道。
90年代,民营科技实业家研讨会上做记录,印象最深的主讲是王码发明人王永民先生的题外话。他痛心疾首地喊,我们满桌餐饭的费用,是我家乡农民多少天的口粮啊,我们到处都有浪费,作孽啊,什么时候能改!?
曾经在中国受到热情款待的来宾,他们政府没这份预算,等到中国人到了国外,看到学者教授自掏腰包回请中国朋友,觉得不自在了。
如今俺们开始大力改规则了,新的规则只要坚守,时间长了,大家自然而然就能接受了。父亲曾说18岁就开始抽烟,50多年的烟瘾,坚持了一个多月,也戒掉了,再抽一口,说已经索然无味了。
规则改了,一些不善应酬场面的人,不用自嘲当初想法的不合时宜。
一箱干果、一箱杂粮、一箱熟食、一箱绿色蔬菜、两箱柴鸡蛋······这是之前他们发的年货,应该算是福利。那以后,没有了。发与不发,于小家来说无妨,于国这个大家来说,也许可以免除有些借机而来的庞大消费。当然国好,百姓就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61

主题

960

帖子

309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091
发表于 2018-6-5 00:55:53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章,,,,
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02:32 , Processed in 0.093471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