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061|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史料] 抗日名将赵登禹、池峰城的故居——辛安里98号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12-6 09:29:46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登上景山向北眺望,即见中轴线上的鼓楼。鼓楼东南有一条不起眼的小胡同叫辛安里,这里的98号曾经是抗日名将赵登禹和池峰城的故居。
现在的地安门辛安里98号,在1965年前称作辛寺胡同4号,从鼓楼地安门商场对面的方砖厂胡同走进去,胡同老旧而安静,左转便拐进辛安里。
多年前鼓楼周边的店铺土气质朴,什刹海宁静安详。时光荏苒,什刹海酒吧林立,灯红酒绿,歌声嘈杂。鼓楼大街一跃成为时尚之地,南锣鼓巷已成为京城到此必游的地标。后门桥(相对于前门,地安门曾被称为后门,)东南拆除了大片胡同恢复成了玉河公园,拆建时发掘出许多历史遗迹和文物,北京老城的每寸土地下面都有厚厚的历史积累。后人只能在遗址上探寻悠久的历史,追忆出现在这里的人和事。一个不起眼的辛安里98号,竟然也有着不凡的故事。
辛安里98号前世与今生:1937年前抗日名将赵登禹居住于此,赵登禹之女赵学芬女士曾告诉记者,她出生于此居,院中的假山与荷花缸留在记忆中。七七事变之后日本人住了进来。据博主泊洱老爹回忆,他母亲幼时住在辛安里98号对面。那时这院里住的大多是日本人,只见过日本女人和小孩,没见过男主人,不知是个什么样的人,应该是有相当地位的人。胡同里不远处还有一座窄长的灰色砖楼,据说民国时是日本人的银行。
辛安里98号也是抗日名将池峰城的故居,解放前家中长住着一位像是老师的客人和他的老母亲,上高中的长子池皓只知道叫老张的客人是父亲的好友,并不知晓他的身份。后来才知客人的真实身份:中共城工部地下党中学委书记,真名李霄路(时任全国政协秘书长)。李霄路负责秘密策动黄樵松起义以及策反保密局北平站,为太原战役及北平和平解放做准备。池皓时常看见父亲池峰城他们像是在开会。当学生的他丝毫不知平常的家庭聚会,讨论的是惊心动魄的策反行动,事关北平的安危。李霄路和池峰城,做着一件件随时都可能掉脑袋的事情,98号上演过一部真实的潜伏故事。
解放后辛安里98号成为民进中央主席马叙伦的住所,民进中央办公地,现在这里是民进中央开明画院。


远眺鼓楼 站在后门桥墩望去 方砖厂胡同的小店

辛安里与居民攀谈的游客 ,古老的胡同飘散起时尚咖啡味道 。 一带一路的牌子要挂起

辛安里98号天台见鼓楼翘角飞檐 辛安里98号蓝天里哨声 方砖厂胡同的傍晚时光
  
树枯了吗? 红红的石榴何时栽? 散落的石头是假山上的吗? 角落里的仿品大缸?
望一眼鼓楼飞扬的重檐,听一声蓝天里的哨声,随盘旋的飞鸽,思绪中仿佛见一长袍少年,甩着围脖,骑着他那辆新自行车,从灯市口的育英学校进了98号的院子,那是民国时的池峰城之子池皓(惠民)。对于走过的时光,父辈们很是愿意当解说员的,可当年少不更事的我们听得三心二意,断断续续,如今你再探究此树此果何时栽,那些大事件的细节,他们已经离我们远去。如今我们想拾起的不仅是家族的记忆,也是我们生活的这个历史古都的记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1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8-6-5 12:01:01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4 02:31 , Processed in 0.097131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