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027|回复: 1

[名人] 池太岚教授做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博士论坛暨...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55
发表于 2017-12-1 22:58: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7年6月15日下午,我校杰出校友、美国堪萨斯大学池太岚教授做客我院博士论坛暨中青年学者论坛,在宁远楼429教室做了主题为“What Top-Tier IB and Strategy Journals Expect from a Manuscript and How One May Strive to Meet the Expectations?”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邢小强教授主持,我院人力资源与组织行为学系刘玉新教授等教师、我院硕士生、博士生、留学生以及其他学院的师生听取了此次学术报告。
20170621090539120.png
池太岚教授集合自身作为编辑和作者的双重视角,分享了如何在顶级国际商务及战略杂志上发表的自身的宝贵经验。首先,获得期刊杂志同行评审认可的四个关键的步骤。一、选择具有高影响力且能对现有知识产生贡献的选题。选题要有新颖性,能够挑战传统智慧,对于现有的相关思考有贡献和提高,要能解释实践与理论的困惑性问题;同时,他指出大量阅读文献、深入实践的一线并多与对自己的研究话题感兴趣的人去交流是获取好的选题的有效方式;另外,池教授还展示了在这方面可能的几个陷阱,如切记重提老的理论时,提出与已有变量高度相关的变量等;二、要注重与其他学者之间的合作。作者可以把文章给自己关系友好的同事阅读,找出本领域四个左右学者阅读你的文章,在工作坊或者会议上展示你的论文等途径,让他们提出评论意见并在此基础上对自己的文章进行逐步完善;三、要跟随期刊的政策指引。要注意编辑的规定、投稿说明、期刊的道德标准、期刊主导风格,以及在投稿过程中常会被问及的问题;四、了解同行评审的过程。了解是谁决定了发表与否?以及期刊的审稿流程。池教授以JIBS的6大流程做详细解读。若有幸获得R&R的机会就要好好阅读评审人的意见,并尽快在数月之内反馈你的修改稿。若不幸被Reject,就赶紧修改投到下一家杂志,池教授认为每一篇好的文章都应该有一个家。
其次,对理论发展的思考。一个好的理论应该具有清晰以及受到欢迎的假设、缜密的逻辑以及新颖性。避免陷入缺乏因果关系模型的实证关系假设中以及简单的堆砌不同的理论,而不关注他们之间可能存在假设的不相称和可能的逻辑冲突。而要在理论发展过程中专注于因果机制,整合各种分析工具、避免在寻找理论的引诱下去解释实证关系。并指出了明智的理论整合方式:把理论A中的深入洞察运用到理论B中,在运用理论B中的过程借鉴理论A的假设和分析逻辑,尽管他们之间可能存在假设与分析逻辑的不相称。
最后,发表过程中的实证挑战。杂志强调数据的可信度,对P值的判断的质疑,构念测量的效度等。他指出我们可以使用多种测量方法。在实证方面提出一系列的建议,用简单的实证模型开始自己的研究,使用不同的变量来测量因变量,解决内生性问题,使用不同的统计方法解决不同的统计问题,尽量避免在一开始就使用高深的模型。同时,在报告实证结果时要指出自身的问题。总结时,池太岚教授说到商务和战略的研究是来自与人文社会的各个学科中;要研究杂志和阅读杂志,弄清为什么要发表;发表是感知合作和兴趣的过程;投稿需符合杂志的最低质量及贡献要求;要享受和庆祝发表成功的喜悦!学术报告结束后,我院师生积极向池教授请教提问,池教授热情解答,气氛热烈,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

20170621090820542.png
附:池太岚是堪萨斯大学商学院国际商务和战略系教授。他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获得本科学位,在旧金山大学获得MBA学位,在华盛顿大学获得经济硕士及工商管理博士学位。他擅长在信息不完全和认知偏差制约下进行经济分析,并将这一方法应用到国际商务的研究之中。他现在的项目研究的是合资企业形成的其他动机,企业之间的合作看做是不确定环境下的动态博弈行为,新兴市场国家企业在发达国家的收购行为。他的著作发表于SMJ、JIBS、MS、SEJ等国际顶尖期刊。他与奥迪德·什卡尔教授和陆亚东教授合著了国际商务一书。他还是JIBS杂志的专业编辑,在SMJ、JWB、GSJ等杂志编委会工作。是国际商务协会的研究员,美国管理学会和战略管理学会的会员。

发布时间:2017-06-2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55
 楼主| 发表于 2017-12-1 23:19:24 | 显示全部楼层
2017年12月1日

著名池氏宗亲,美国大学教授池太岚与池氏网总编阿池在北京“相见欢”

池毓焕-池太岚.jpg

左为池太岚教授,右为阿池博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01:57 , Processed in 0.103044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