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451|回复: 0

[资料] 汉代对中华民族的历史贡献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发表于 2017-11-14 16:15: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汉高祖刘邦建立了西汉政权,开创了中华民族的文化新纪元。汉代文化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汉代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内涵丰富,对历史作出了巨大贡献。  


一、代表了中国历史发展的方向,避免了诸侯割据,实现了真正的统一  

秦末社会动荡,刘邦项羽成为左右历史发展方向的焦点人物。项羽是六国贵族的后人,他所遵循的方向是走历史老路,实现封建割据。刘邦是布衣英豪,没有贵族观念,他追求的是天下一统。刘胜项败才有真正的统一,才有大中华的出现。  

二、破除了“王侯将相宁有种”的传统观念  

陈胜虽然喊出了“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豪言壮语,但最终没能实现。刘邦由一介亭长提三尺剑,依靠决策正确和用人得当,灭秦亡楚,四海归一,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布衣皇帝,彻底破除了只有贵族才能坐天下的迷信。 


三、总结了“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的真理 

刘胜项败说明了人心向背是不可抗拒的。刘邦仁而爱人,废秦苛法,轻徭薄赋,与民休息,对伤亡士卒皆有安置。称帝后,记取秦亡教训,以民为本,发展生产,稳定社会,防止统治集团腐败。而项羽杀义帝,诛子婴,坑降将,烧阿房宫,杀人不计其数,凶残至极。项羽不得人心,兵力尽管暂时强大,也逃脱不了灭亡的命运。  


四、实践了“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用人思想

刘邦能够抛弃门第观念,广纳贤才。如屠狗的樊哙,小商贩灌婴,马车夫夏侯婴,吹鼓手周勃,家贫无行的韩信,游士陈平,强盗彭越,以及狂生郦食其等。还有来自秦朝下层的吏卒,如沛县主掾萧何,狱卒曹参,泗水亭卒周昌等。没有门第观念,不是不用贵族高官,贵族出身的张良,秦朝博士叔孙通,御史张仓等均被其所用。一视同仁,各尽其能,足见在招揽人才方面豁达大度,博采众长,知人善任,唯贤是举。刘邦有独到的人才观,为历代帝王所借鉴。  


五、丰富了战争智慧的宝库  

在反抗暴秦和楚汉战争中留下了许多典型的战争范例,尤其是心理战术的成功运用。如张良拾履授兵书,因而足智多谋,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夜唱楚歌,涣散军心,使楚军不战自垮。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利用的是敌人疏于防范。破釜沉舟,避实就虚,礼遇降将,约法三章,鸿门斗智,打的也是心理仗。至于陈平六出奇计,更是心理战术的绝妙运用。  


六、创造了许多世界领先的文化奇迹

1、以太阳历为代表的历法,以浑天仪为代表的天文仪器,以《伤寒论》为代表的医学,还有造船造纸丝织品等,都标志着汉代科学技术的巨大进步。

2、造就了一批有影响的哲学家和政论家,创作一批经世致用的哲学论文。如淮南王刘安领导编纂的《淮南子》,是一部价值很高的哲学和文学著作。楚元王刘交四世孙刘向及其子刘歆,是中国目录学的创造人。刘向另有《说苑》、《新序》、《烈女传》等,至今都是很有价值的典籍。贾谊、晁错等人的策论至今仍有借鉴作用。《淮南王》之后,董仲舒、王充、王符等各有著述。特别王充的《论衡》,是一部唯物主义哲学名著,在中国哲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3、创作了一批史学、文学名著,积累了许多成语典故,繁荣了文学创作。司马迁的《史记》被称为千古绝唱,班固的《汉书》开创了断代史先河。两颗明珠辉映千古。汉乐府和五言诗代表了诗经楚词之后诗歌艺术的新高峰。书画舞蹈更是留下了累累硕果。许多成语至今仍脍炙人口,广为传颂。“约法三章”典出刘邦为安定秦民而作。“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事出鸿门宴范增唆使项庄假意舞剑,伺机行刺。“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典出汉王掩人耳目,潜出汉中,以奇制胜的事迹。“兔死狗烹,鸟尽弓藏”是韩信感慨自己英雄末路的可悲心情。“四面楚歌”、“魂归故里”等更为人们熟记引用。还有神话、传说、故事、戏剧、歌谣等不胜枚举,有的已成为经典著作。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13:58 , Processed in 0.096433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