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618|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史料] 姚丰辉:游浰头池仲容军营遗址有感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8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11-8 15:38:23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姚丰辉:游浰头池仲容军营遗址有感


游浰头池仲容军营遗址有感

    姚丰辉/文

    五月十九日,我们一行人在和平县文化部门负责人曾主席陪同下,冒着细雨参观了一处历史遗址。它位于现在的广东河源的和平县浰头(浰源)镇曲潭村。此处是浰江的发源地。北与江西省龙南县武当镇接壤,属于赣粤二省三县交界的地方,与江西省南大门的赣州比邻。这里不仅历史悠久,而且山清水秀,极有自然风韵。我们一路乘车,饱览沿途连片大山风光,感受颇多。印象里,这里林木茂密,山路千回急转,歧途多变,崎岖难行,但民风淳朴,热情慷慨,侠义心肠。幸有当地镇政府领导和村人的大力帮助才不负此行。

    据史料记载:490多年前,浰头(浰源)曾经在明正德元年(公元1505年)爆发过以浰头村民池仲容为首的农民起义。据说起义军以“劫富济贫”为口号,让明朝朝野大为震惊。于正德十二年(公元1518年)春,调集精兵强将前往镇压。而领兵的主将据说著名的历史人物王守仁。

    有历史记载:王守仁亲自率领明军精锐在上杭屯兵,假装撤退,出敌不意进攻,连破四十余寨,斩杀、俘获七千多人。七月,进兵大庾。十月,克左溪、横水,破巢八十四,斩杀、俘获六千多人。战毕,在横水设置崇义县。随后师还赣州,讨伐利头的“盗贼”,斩杀两千多人。

    池仲容,明朝弘治年间人,是和平县浰头(浰源)曲潭村的普通农民,自幼家境贫寒,祖祖辈辈靠租种土地和打猎为生。据说池仲容少时常随父进山射猎,练就一身好本领,力缚猛虎、捷如猿猴。长大后,精明强干、敢作敢为。当时,正是明朝弘治时期,由于明王朝皇权官僚政治日益腐败,贪官污吏横行,苛政残暴,不断激起民变。当地有民谚曰:“一亩官田七斗收,先将六斗送皇州”,可以想见当时“苛政猛于虎”并不为虚。正因为官府强征暴敛,农民纷纷破产,生活极度贫穷,处在水深火热之中,才激起极度尖锐的社会矛盾,造成农民纷纷揭竿起义。正是“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民穷思变”,往往是农民起义的核心动力和历史上民变的必要条件。农民造反若非穷苦生活所迫,情非得已,打死也不会走这条丢脑袋的不归之路的。因为贫穷而拿起武器以暴易暴,这也为他们日后被官军利诱招安而惨遭荼毒埋下了伏笔。

    浰头以池仲容为首的农民与官府作对,查抄富户财物,被冠上匪徒贼寇之名。虽然他们也冠冕堂皇打着“劫富济贫”的旗号,终不免失败,盖因农民造反完全是贫困生活所逼,并无主观争取改变规则的意愿,这就是历史上农民起义往往因为眼光狭隘短视而失败的主要因素。

    当时,浰头农民军揭竿而起,影响很大, 威震四方。他们打着"劫富济贫"为口号,以红色"蜈蚣"为旗帜,以红布扎头为标志,公开与朝廷对抗,拒接官府酷烈剥削压榨。池仲容自称"金龙霸王",振臂一挥,各地农民纷纷前来投奔,很快农民军队伍不断壮大,几年之内,人数发展到一万多人。他们以浰头为大本营,这就是现在我们一行在望障山下的曲潭村看到的营盘遗址。一块荒芜的坡地,树立着两处石碑,就是当年农民军的大本营。他们在当地建立组织和严肃军事纪律,还对内在浰头曲潭村千斤担一带开荒种地、屯兵耕种、炼铁铸器,丰衣足食;对外与周边的农民军组成广泛联盟,特别与赣州、左溪、横岗三大寨以及漳州大帽山农民军结成联盟,并和乐昌起义军遥相呼应。他们还经常互相配合攻打邻近官军占据的诸县城。据说:明正德年间,池仲容亲率农民军先后攻打龙川、翁源、始兴、会昌等县城,曾活捉河源主簿、龙南县官,掳南安府宰,杀死信丰所千户;曾先后两次打退明王朝调集数万官兵的"围剿"。从此,"金龙霸王"威震四方、威慑朝政,也使官府中人闻风丧胆。王守仁莅任后,视之为"数千年巨寇,三省群盗祸根"。当时,池仲容首领各分部,封池仲安、池仲宁、李鉴、高允贤、高飞甲、黄尚琦为分部首领,占据浰头方圆附近38个寨,坚持十数年如火如荼的岁月。

    王守仁,幼名云,字伯安,别号阳明,浙江绍兴府余姚县(今属宁波余姚)人。因曾筑室于会稽山阳明洞,自号阳明子;学者称之为阳明先生。因为镇压漳南、横水、桶冈、大帽、浰头诸地农民造反功勋卓著,明朝万历中,赠新建侯,谥文成,诏从祀孔庙,称“先儒王子”。他还是后人极其尊崇的孔孟儒家心学大师,著名理学家王阳明。

    据历史记载:王守仁在先后消灭漳南地区及南赣的横水、桶岗地区的山贼后,又对浰头地区的山贼首领池仲容进行诱降。明正德十二年,南赣农民军首领黄金巢、卢柯在王守仁说服利诱下归顺朝廷。以此为诱饵,王守仁乘机引诱池仲容到赣州招安。池仲容先派胞弟池仲安前来打探内情,得知内情汇报后,决定响应官府的诏安“优惠”政策,亲自去赣州落实诏安事宜。据说王守仁为了引诱池仲容,乘过年之际有意大肆铺张、张灯结彩、舞龙舞狮、观灯、看大戏,热闹非凡,背地里却布置了一张严密的捕获大网。

    王守仁表面将池仲容等主要首领当作已归降部下来对待,奖赏了很多钱物。竟然让这些原本朴实厚道的农民军首领,带领始兴陈虞等大小首领以及百余老弱残兵前来道谢。当他来到赣州城,看到城里处处是一片和平、欢乐、喜庆的气氛,他疑惑了。将众人留在外面,自己只带几个人冒险来见王守仁。王守仁非常客气,说:“都是我的好百姓,怎能过门而不入?都请进来,好好招待。"王守仁留他们在城里观灯看大戏,并实时向池仲容宣讲朝廷’“优厚”招降政策。池仲容被说动了,基本打消了顾虑,放松了警惕,并和众首领快乐地度过了大年初一和初二。到了大年初三,王守仁决定对池仲容等农民军首领收网加以捕获。也许当时,池仲容等并没有就一些诏安事项与王守仁谈妥,决定大年初三回山商议归降事宜再做答复。王守仁不动声色,照旧设酒宴“盛情”招待,表面应允,假意为池仲容践行,暗地早已布置完毕,只等一声号令。池仲容果然中计放松了警惕。说时迟那时快,王守仁一声号令一举拿下池仲容等农民军首领。就在年初三晚上,池仲容及大小首领四十多人全部遇害。

    在仲容被害的同时,王守仁发动了对农民军总部营地浰头的进攻。他们对起义军眷属和村民封锁仲容等被害和卢柯叛变消息,指使起义军的叛徒卢柯传话说:起义军首领们已归顺朝廷了。为了表示奖赏,官府宣称给义军眷属和村民每人派发半斤猪肉、两斤大米。全村男女老少,吃完晚饭(约晚上9时)亲自到离大本营约2里路的一个叫做"黄江围"的大围屋内领取。因为起义军眷属和村民不知就里,更不知道卢柯已叛变,把卢柯欺骗的话当真了。又因为农民生活确实穷困经不住利诱。吃完晚饭后,他们陆陆续续来到黄江围领起官府救济粮,没有想到当他们被要求领了救济后必须从后门出去却再也没有出来。当时,许多前来的农民一个个从前门进,然而,最终永远没有一个人能从后门走出来,全部在后门暗地里被杀害了,其手段之残忍令人发指。据说,第二天,黄江围屋口的两口池塘统统被鲜血和尸体塞满,然后是毁尸灭迹!大凡与农民军有瓜葛的一个不留,全部镇压活埋。今天的曲潭村已找不到一户池姓人家,周围方圆几十里的田头山野也找不到一座池姓的坟墓。可见,明朝儒教政权是不愿意后人知道这段不光彩的历史的,这也是明朝儒教官僚政治株连九族的见证吧。

    失去总首领的农民军已经是一盘散沙,但仍与朝廷官兵浴血奋战。至第二年七月,被杀农民军达3000余人,被掳卖农民军眷属890余人。至此,"金龙霸王"池仲容领导的农民造反以失败告终。

    一场声势浩大的反抗暴政统治的池仲容农民起义早已落下帷幕,当年在这里发生的惊心动魄、悲壮惨烈的故事已过去500来年,并蒙上一层神秘的历史尘埃,就如同犁头村四周重峦叠嶂的迷茫的山峦。在浰头望障山下的曲潭村,四方环山,丛林茂密的山峦不住升腾起袅袅白雾。脚下是荒草野岭,头上细雨霏霏,迷雾缭绕,已找不到当年反抗暴政的农民军留下的太多痕迹,只有"金龙霸王"池仲容祖屋楼阁遗址前的半月形池塘,和后人立在杂草丛生的荒野的两块石碑,在诉说那段悲惨壮烈的历史故事。

    悲哉,池仲容, 本也山村淳朴良民, 被迫走上反抗苛政道路,投身绿林聚众造反实非得已, 况且经诏安感化已有归正之心,实在有过上正常人生活的心意。而王明阳,所谓儒教圣人,后儒极力推崇的文成公、诏从祀孔庙的“先儒王子”,未免手段太阴毒。 对已经有迷途知返、真心做人的农民刀砍斧剁,大加屠戳,诛灭九族,一个不留!这是圣人吗? 今日我等重游故地,不禁感慨万千,唏嘘不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85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7-11-13 22:58:02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08:49 , Processed in 0.118413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