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074|回复: 1

[论点] 真正聪明的人,从来不抱怨(深度好文)

[复制链接]

100

主题

114

帖子

367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67
发表于 2017-11-8 08:41: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微信图片_20171108084506.jpg

生命不是用来抱怨的。


这是人民日报社海南分社社长陈伟光先生写给女儿20周岁的寄语,里面有这么一段话:


人总是在困难中前行,千万不要抱怨。


生命犹如溪流,源于何处,流经何处,归向何处,由不得自己,无所谓好坏,坦然面对、全盘接受便是。抱怨是弱者的心态,于事无补,于人于己都无益。


微信图片_20171108084510.jpg

有人说:


抱怨就像毒瘾,一旦染上,就脱不了身。


抱怨时运不济、抱怨上天不公、抱怨领导不用、抱怨同事不和、抱怨社会不好,甚至抱怨爹妈没给自己长个好脸蛋、抱怨前世没让自己投胎到有钱人家。


一副苦瓜相,满腹愁心肠,活得实在别扭……


也有人说:


之所以我们的生活里充满了对生活的抱怨和吐槽,都是因为我们的生活里没什么大事儿。


庸人自扰,就是抱怨的根源,真正聪明的人,从来不抱怨。


微信图片_20171108084514.jpg

1、改变自己:闭上抱怨的嘴,迈出实干的腿


其实,在每一种貌似合理的抱怨声的背后,都有一种更好的选择,那就是——改变现状,做一个不抱怨的行动者。


生活不会因为你想做什么而给你报酬,也不会因为你知道什么而给你报酬,而是因为你做了些什么才给你报酬。


一个人的目标是从梦想开始的,一个人的幸福是从心态上把握的,而一个人的成功则是在行动中实现的。因为只有行动,才是否滋润你成功的食物和泉水。


微信图片_20171108084517.jpg

2、学会弯腰:转移不良情绪


和别人发生意见上的纷歧,甚造成言语上的冲突,所以你闷闷不乐,因为你觉得都是别人恶意。


别再耿耿于怀了,回家去擦地板吧。


拎一块抹布,弯下腰,双膝着地,把你面前这张地板的每个角落来回擦拭干净。然后重新省思自己在那场冲突,所说过的每一句话。现在,你发现自己其实也有不对的地方了,是不是?


你渐渐心平气和了,是不是?有时候你必须学习弯腰,因为这个动作可以让你谦卑。劳动身体的同时,你也擦亮了自己的心绪。而且,你还拥有了一张光洁的地板呢。



3、停止后悔:不要想如果当初


你总说,人生是一条有无限多岔口的长路,永远在不停地做选择。如果只是选择吃炒面或炒饭,影响似乎不大,但选择读什么科系、做什么工作、结婚或不结婚、要不要有孩子,每一个选择都影响深远,而不同的选择也必定造就完全不一样的人生。


你又说,生命中不可承受之情,就在于人生没有重来的机会啊。如果当初如何如何,现在就不会怎样怎样。


这种充满怅然的喃喃自语,还是别再多说了吧。每一个岔口的选择其实没有真正的好与坏,只要把人生看成是自己。独一无二的创作,就不会频频回首如果当初做了不一样的选择。


微信图片_20171108084520.jpg

4、保持单纯:别把烦恼当成心病


明明是活在现在,你却总是念念不忘着过去,又忧心忡忡着未来;坚持携带着过去、未来与现在同行,你的人生当然只有一片拖泥带水。


而单纯是一种恩宠状态。单纯地以皮肤感受天气的变化,单纯地以鼻腔品尝雨后的青草香,单纯地以眼睛统摄远山近景如一幅画。单纯地活在当下。


微信图片_20171108084523.jpg

被称为“俄罗斯语言百草”的米·普里什文在《大地的眼睛》一书中写过这么一段话:


在我漫长的一生中,有多少小小的子弹和霰弹落到了我的身上,不知从哪儿飞来,击中我的心灵,于是给我留下许多弹伤。而当我的生命已近暮年,这些数不尽的伤口,开始愈合了。在那曾经受伤的地方,就生长出思想来。


当你向着乐观向上的生活大步迈进的时候,你会更经常体验到幸福。一颗不再被苦涩和失望羁绊的心,会按照更稳健的步调跳动。


微信图片_20171108084527.jpg

保持住。用感恩和乐观的心代替那抱怨的坏习惯。


与其花时间抱怨,不如做出改变。生活的不如意也是绝佳的肥料。你需要锻炼自己的力量,用粗壮的手臂扼住命运的咽喉。


走过生命的逆旅,人世沧桑,谁都会彷徨,会忧伤,会有苦雨寒箫的幽怨,也会有月落乌啼的悲凉。


让我们在有限的生命里,珍惜那份属于人生的苦辣酸甜。经历了风寒阴霾的苦砺,才会破茧在阳光明媚的日子。


微信图片_20171108084530.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55
发表于 2017-12-8 22:52: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03:46 , Processed in 0.072695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