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73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郑鹏飞:爱逛街、爱看童话书的男人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11-7 16:23:2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郑鹏飞(右)与太太池珠香(左)向记者介绍远销世界各地的产品 陈玉玲/摄

泉州企业家杂志(本刊记者 赖燕兰)许多男人不喜欢逛街,尤其害怕陪老婆逛街,而顺美集团总经理郑鹏飞却有些“另类”,不仅热衷逛街,尤其喜欢和老婆逛艺术品店、精品店。除了爱逛街,郑鹏飞还有另外一癖个好——爱看童话书。不仅喜欢看,他还喜欢收集从书报上剪裁下来的卡通形象。

为何堂堂顺美集团总经理,却会对逛街、看童话书情有独钟呢?经过交流探究,郑总慢慢向我们道出了其中奥秘。

从逛街寻找创作灵感

郑鹏飞走出社会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最“吸金”的金融行业(银行)上班,每天下班后就利用空余时间做自己的包装礼品盒给许多工厂。利用工作之便,为人不错的他结识了许多企业家,积累了大量的人脉。20世纪90年代初,德化兴起卖“西洋瓷”用泥巴换美金的热潮,一向爱“折腾”的郑鹏飞也看准了陶瓷行业,92年辞掉“银饭碗”,和泥巴打起了交道。

初生牛犊不怕虎,为了心中的梦想,不懂艺术设计的郑鹏飞多方收集资料开发陶瓷样品,带着懵懂的心绪踏上了广交会。就此,广交会成了他结识朋友和展示才华的平台,也成就了他要将顺美陶瓷扬帆国际的雄心壮志。

贸易过程中,郑鹏飞意识到,不懂设计就无法抓住客户的心。于是他便深入到工厂,自己当工人,搞设计。此外,他还利用闲暇之余去街上逛逛,对最新最热的卡通造型,总是爱不释手。看到喜欢的产品有时就不惜代价买回来参考研究。

街上的小工艺品有小花瓶、海豚、圣诞老人、熊等造型,这些小工艺品总能给他无限的灵感,经过他的加工设计,总能成为市场上炙手可热的产品,源源不断地从广交会走向世界。

童话书动漫影视是他的设计素材

除了爱逛街,还爱看童话书的郑鹏飞,只要有空便拿儿子的童话书看,书上一个个生动形象的卡通人物总能让他静下来细细研究几番,人物的动作、眼神、色彩搭配等总能吸引他。

郑鹏飞笑着告诉记者,早些年,他还做了一些“疯狂事”,偷偷把儿子童话书上的卡通人物剪裁下来,作为自己的设计素材。

郑鹏飞意识到,关起门来研究设计是没办法与市场融合的。1997年,海豚造型的工艺瓷十分盛行,顺美也接到了许多订单。但郑鹏飞发现,同样是海豚,很多个国家喜欢的海豚造型、色彩、大小等却有不一样的当地文化要求。为此,他跑了日本、美国、德国等多个国家进行考察,设计出符合各个国家自己喜好的海豚造型,海豚造型工艺瓷订单爆满。

采访中,郑鹏飞指着柜台上蝙蝠侠和超人形象的杯子告诉记者,这是最新上映的电影《蝙蝠侠大战超人》里的卡通形象,市场上还没有衍生产品,顺美就先与客人一起设计生产出来了,现在已经开始拿到很多订单。世界上现在最流行的迪士尼.环球影城等动漫产品,在顺美肯定能找到陶瓷文化相结合的产品。现在越来越多品牌公司要求顺美用陶瓷元素帮他们设计。

草根艺术成就国际化设计大师

功夫不负有心人,或许是因为他的孜孜不倦,或许是因为他的精益求精,顺美的设计总能走在前列引领潮流。

郑鹏飞认识到,要与国际市场深度融合,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借鉴他人的智慧,在产品中注入文化。1995年一个叫“汉斯”的德国客户的出现,让他的梦想更近一步。

在广交会上,汉斯找郑鹏飞定制了一批圣诞老人,既是客人又是设计师汉斯对产品的设计样式十分挑剔,顺美的圣诞老人,在郑鹏飞看来设计得已经非常好了,汉斯却能指出许多不足,经过交流完善,终于完成一件完美产品,提升了自己的设计思维,他把汉斯从客户变成了自己的设计顾问,成为了好朋友与开拓德国市场的合作伙伴,他的设计理念也得到质的飞越。

2000年左右顺美集团还聘请多名欧洲工艺美术师,为其进入欧洲市场量身定做产品,并在研发、销售两端与欧洲高层次的同业伙伴竞争、合作,2002年成立了顺美(德国)公司,直接在德国设立研发基地和营销窗口,成为德化最早 “走出去”与国际设计“零距离”接触的企业。这在德化陶瓷史上是史无前例的。自己家庭开始在德国生活,德国也成为了郑鹏飞的第二故乡。平时如回德国就多花时间学习欧洲许多国家文化元素,并且给以后要设计各国文化元素产品需求带来了很高的帮助与准确。

鸿鹄大志带他插翅远航。从最初的青涩自学设计、自主设计,到和国际设计师联手,郑总脚踏实地步步提高。顺美已经不仅仅是顺应市场,而是在引领潮流。顺美陶瓷已销往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欧洲皇室也在使用顺美陶瓷。

致力传承“海丝”精神

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就是潮流的结晶。2015年5月,在评选“世界陶瓷之都”时,联合国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国际专家组到顺美文化生活馆考察。考察结束后,有位专家偷偷地把池珠香拉到一旁:“这里真的太美了,怎么也看不够,晚上我能不能再来看看。”

难能可贵的是,郑鹏飞不是一味追求最新、最时尚的产品,作为郑氏子孙之一,近年来,郑鹏飞与兄弟积极参与大兴堡的修复工作,在他看来:“对大兴堡的修复,不仅是传承‘海丝’精神,也是一种创新。”

大兴堡,“海上丝绸之路”遗迹之一,矗立于德化县三班镇三班村,至今已有近300年的历史。德化通往永春县五里街‘许港’,大兴堡处在其必经之路上,是明、清时期德化浔中、三班一带陶瓷产区通商贸易的主要集散地。对大兴堡进行修葺,意在恢复“海丝”商贸盛况。

从古至今,德化陶瓷在“海丝”路上来来回回,时代在变,交通和产品也跟着改变,但德化人民开拓进取的精神却不曾变过。现在,爱逛街、爱看童话书的郑鹏飞带领团队一起打造的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已经成为德化的一张名片。有人说,到德化,没去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看看,不算真正来过德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3 17:50 , Processed in 0.105024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