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522|回复: 0

[新闻] 争做万众创新的领潮人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57
发表于 2017-11-7 14:09: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465215559842_504777.jpg
□ 寇婉琼/文 池珠香/供图
她出生于世界陶瓷之都·德化,自幼耳濡目染先辈们对陶瓷的那份呵护,随着年岁的增长也在心中堆砌成对陶瓷的深深热爱。这份热爱成了她宣传德化陶瓷的动力,也使她更热衷于把毕生奉献给陶瓷事业。她就是福建省五一巾帼标兵、顺美集团公司的池珠香。

厚积薄发
开启业务之路

1988年,池珠香在德化浔中公社创办的一家中外合资企业负责管理陶瓷样品展厅。当时的她就被陶瓷的美深深吸引了。为此,好学向上的池珠香开始默默地学习各项出口业务的知识。后来,那家企业在市场的浪潮中,被大浪淘沙淘汰了。1992年,离开原企业的池珠香带着一份对陶瓷的不变情怀进入了德化顺德瓷厂。

俗话说:“命运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此前默默地努力学习的池珠香终于得到了她梦寐以求的岗位,一进入德化顺德瓷厂就负责陶瓷出口业务。
她倍加珍惜这份工作。经过前期的样品开发准备,那一年,她就与家人带着自己的样品,带着希望与梦想,参加了在广州举办的中国商品出囗交易会。由于是第一次参加广交会,加上从来没有经过专业的学校学习,对贸易的专业术语和贸易流程还是一无所知,但不服输的池珠香并没有被吓倒,她买来许多关于贸易的书籍,边学边问边交易。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这次的广交会上她得到了一张2500美金的陶瓷小猫订单,这也是她收获的陶瓷贸易“第一桶金”。有了这一张订单垫底,她感觉对陶瓷业务的开拓更有了底气。但梦想很丰满,现实却总是很骨感,池珠香在坎坷的出口业务道路上同样历经过无数的艰辛与汗水。每次参加展览会,几十箱上百箱样品要上展位布置,几乎要通宵达旦才能完成,但不管样品搬运多累,布置展位多晚,她从不会有怨言,更不会迟到于第二天的开馆。为了节省费用,送样品去客户驻地,她舍不得打的士,两手各提一大编织袋陶瓷样品,手上留下深深的勒痕;为了赶时间,累了喘着大气也不歇会儿;经常按约定时间到了客户驻地,可客人还没回来,只能蹲在门口等;为了拿到出口业务的订单,只好忍受着客人的藐视与挑剔的目光,即便这样,辛苦的劳作也不是每次都会有收获……

回顾往昔,总有酸甜苦辣种种滋味涌上心头。可是,池珠香从不放弃,她总是很乐观地说:“往日的艰辛更增添今日硕果的甘甜。”

漂洋过海
打开欧洲市场

1995年,经过几届广交会的磨练和在出口业务岗位的拼搏,也随着产品创新的需要,池珠香深感需要进一步学习和提升,她毅然将3岁的儿子交给爱人,自己到北京外国语学院学习深造。

长期以来,广交会上的订单模式都是外国客商与企业讨价还价,企业间也互相打压价格。为了提高市场竞争力,1998年顺美集团公司成立,池珠香经常到中东、欧洲参加交易会并跟很多国外客人洽谈合作。2000年,顺美集团公司决定主动进军欧洲市场,在德国法兰克福成立德国顺美集团公司,作为开拓欧洲市场的窗口。

池珠香接受了这个挑战。她和先生开始走向举目无亲的异邦他乡。尽管第一次踏出国门远隔重洋,有诸多懵懂和忐忑,但为了事业,为了将德化陶瓷带进欧洲,池珠香掩藏起担忧不安的心情,义无反顾。

刚到德国,语言障碍让她一度成了“哑巴”,其艰难可想而知。去拜访客户时找人问路,经常只得到“NO、NO、NO”的答案。没有办法,池珠香再次拿起不服输不退缩的坚韧品格,一边上班一边去德国歌德学院学习德语。她经常自己开车在德国奔波几百上千公里路,只为上门送陶瓷样品拜访客人。她的良好服务让很多客人一直对顺美留有很不错的印象从而长期合作。

在欧洲期间,池珠香走过许多国家,深入了解欧洲国家的人文风俗,并将所了解、收集到的信息及时地运用到陶瓷产品的设计中。偶尔逛街,她关注的是和产品信息相关的工艺品店和漂亮的橱窗摆设,脑子也同时在思考着创新性的产品、市场流行颜色等各种细节;有时在一家特色商店得到了一个灵感,她就直接在那里呆上半天并画出新样品图样交给工厂设计;一旦听闻有特色的陶瓷工厂或商店,她总是不顾路途遥远前去参观学习,为此,她曾多次到过有着三百多年历史的德国著名企业迈森瓷厂参观,深究其产品价格不菲背后的因素,学习其营销方式。

可以说,为了市场,她无时无刻不在关注、思考产品如何创新,如何得到欧洲的认可。几年来,顺美集团公司策划设计了许多圣诞礼品、复活节工艺品及体现欧美传统风俗文化的工艺美术系列产品,分别在国内外申请版权、专利,在国内陶瓷行业内首家通过陶瓷玩具认证体系,是国家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与陶瓷文化创意设计中心。公司的客户遍及世界一百多个国家,欧美市场有其主要的客户群体,美国最大的连锁超市及进口商如Walmat、Taget、可口可乐、Tesco等都是他们的重要客户,是迪斯尼产品的生产合作厂家之一。连续四年来,公司出口排名均是全县第一,并保持每年出口额增长。

爱国爱家
弘扬中华文化

陶瓷是我国“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商品之一,多年来,池珠香爱国爱家,以宣传“海上丝绸之路”,宣传德化陶瓷为己任,发挥自身优势,不遗余力地做着各项工作。

2015年11月,她参与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贸文化合作先行区”活动,与陈永栽等海外优秀侨领座谈,作为会议代表作了发言;在经济学家龙永图先生主持的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工商业理事会中,她担任观察员,为新丝绸之路开拓更大市场积极建言献策。此外,为了扩大陶瓷文化的宣传渠道,她积极参与闽南文化传承创作,与泉州师院蔡永辉教授合作创作《惠女阿芳》闽南文化四格漫画配文字解说,增加系列陶瓷漫画题材与文字……

随着德化陶瓷的声名远播,近年来,国内外许多宾客到德化参观了解陶瓷文化。在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池珠香多次用英文、德文为多批次各国驻中国领事馆的领事介绍、讲解德化陶瓷,亲自为来德化考评“世界陶瓷之都”的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外国专家团介绍德化陶瓷文化,用德语多批次接待德国Neustadt an der Weinstrasse 市的市长和议员们,接待来自希腊的博物馆馆长们……经过池珠香的努力讲解,德化丰富的陶瓷文化底蕴深深感染了来宾,丰富的陶瓷展品也令来宾大为赞叹。德化能随时用德语、英语等外语接待外宾,也使世界瓷都的名称更加匹配,更添光彩。

多年来,池珠香积极地传播中华文化,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和慈善事业。在德国期间,她经常协助领事馆开展华人恳亲活动,协助福建省政府、泉州市政府等开展相关经贸活动。工作之余,她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和国内公益活动,多次参与法兰克福多元文化节、法兰克福中华春节联欢晚会等大型活动。2009年,在德国法兰克福,她参与了接待送机习近平主席的公务活动,工作得到国家领事馆的赞许和肯定。她参加的法兰克福社团活动多次在欧洲华商报上刊登。

跃马扬鞭,奋进不止。池珠香不断地寻求提高自身素质的机会,她多次前往青岛大学、辽宁大学、吉林大学、清华大学、广西民族大学进修,旨在通过自身素质的提高更进一步紧跟时代步伐,扩大视野,争做万众创新的领潮人,努力为社会多做贡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20:49 , Processed in 0.092936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