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64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池珠香《做万众创新的陶艺人》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11-7 10:45:3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五个泉州在行动”作品选登

做万众创新的陶艺人

池珠香


作者(中)在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为泉州友好城市—德国诺市市长讲解陶瓷文化

我生长在具有泉州后花园之称的世界陶瓷之都——德化,这个小城从历史上就有着得天独厚的陶瓷泥土资源与高超的陶瓷雕塑技艺,制造出举世瞩目的“中国白”。我自幼便有机会耳濡目染先辈们对陶瓷事业的那份呵护与执著,长大后我也有幸参与其中,并奉献一生的热情。

1988年,我进入中外合资的晖龙陶瓷公司,这是我第一次接触陶瓷工作。那时,陶瓷的种类繁多,雕刻技艺也炉火纯青,公司的订单来自世界各地。随着改革的春风,市场的潮流,国营、集体等公司纷纷改革。在1992年,我和我先生买了一些样品,带着梦想与希望,第一次到广州参加商品出口交易会。也就是在那次广交会上,我们获得了一张2500元美金的陶瓷小猫订单,从此也走上了德化陶瓷出口行业之路。

近年来,我们公司已从以前的“制造”升级为承接高档陶瓷等的“智造”级别。生产质量的保证、产品开发的创新,根据客人需求策划和设计,推出了各种造型的圣诞节礼品、复活节工艺品、花园产品等体现欧美传统风格,符合当地需求的工艺美术系列产品。如今,公司客户已遍及全球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欧美的主要连锁超市也成为我们的客户,我们还成为多个国家的迪士尼产品的合作厂家之一。

出于对精美陶瓷的热爱,近年来,我们将陶瓷展厅及陶瓷文化生活馆公益性对外开放,供人们进行陶艺体验,希望能吸引更多人来欣赏德化陶瓷、了解德化陶瓷。每年新年,我们还以陶瓷旅游节的方式免费进行大型的陶瓷旅游、宣传、体验活动。至今,来这里参观的海内外游客每天都络绎不绝,包括一些国家的博物馆馆长、多批次的海外青少年团。我们还多次接待泉州友好城市和议员代表团。有一次,德国诺市市长带团来参观时,深深被丰富的陶瓷文化所吸引,在陶瓷创作活动上,随团的德国艺术家协会主席Wolfgang Glass雅兴大起,当场进行陶瓷艺术创作,市长和议员们也兴致大发,在陶瓷瓷盘上写字留念。他们纷纷表示,德化陶瓷让他们惊叹,他们将永远难忘。

今年4月,在广交会的全馆发布会上,我们以“新海丝路再起航,德化白瓷再出发”为主题,把世界知名陶瓷“中国白”再次向全世界发布。“中国白”如此高调地亮相广交会,让来自世界各国的客商们赞叹不已。

如今,陶瓷仍是我国在海丝之路上重要的出口商品之一, 置身于“五个泉州”建设中,德化陶艺人一直在努力创新。这让德化陶瓷作为泉州的文化元素,以不断的多元文化创新、高端产品智造提升,贡献出我们的一份力量。我们希望不仅通过陶瓷产品的出口,更通过陶瓷文化,来进一步宣传美丽的泉州,宣传美丽的德化。

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就让开放包容的幸福泉州人与世界共舞吧。

(作者池珠香系德国华人华侨联合会副主席、泉州顺美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来自《泉州晚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08:21 , Processed in 0.061353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