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025|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史料] 池峰城热血丹心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11-1 15:23:54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南锣鼓巷,两边整齐排列着8对胡同,中间还穿插着许多小胡同,可谓是胡同纵横。这样的地理环境非常适合隐藏。所以解放前共产党在这架设电台、交道站。解放后国民党也在这里设电台。比如,在东不压桥胡同一户院子,直到80年代,还能远远的看见院子里立着一根扫房顶的大掸子。这家里的孩子有一次问父亲,爸爸,咱家也不扫房,干嘛总立着这么个掸子。父亲乐了:不好意思,习惯了。原来他们就是解放前的地下党,掸子是院子安全的信号。雨儿胡同东口、东棉花胡同等都有我们地下党,他们分属不同的联络线,彼此不知道对方是什么人。
今儿说的是辛安里胡同,过去叫辛寺胡同里的一户人家。


要说这一家的主人,可是大大的有名:一代名将池峰城。他1904年出生在河北景县贫苦之家,16岁加入冯玉祥队伍,从士兵一直干到营长,号称冯玉祥手下十三太保之一。后来追随老长官孙连仲,是他的王牌第三十一师师长。
抗日战争中,负责驻守台儿庄,面对比自己强大、且有准备来的日军,毫无惧色,与日军在台儿庄大战十余天,在对战中,组织敢死队主动出击,打击日军,日本人占领台儿庄大半之后,他打电话给孙连仲,请求撤退,孙连仲说:坚守阵,兵打光了你上,你死了我上,我死了还有李宗仁长官,敢退过河军法处置。池峰城坚持与敌人巷战,晚上又派人偷袭敌人夺回阵地。坚守五天后,国民党主力部队从日军后方杀来,不仅仅解了围,更大败敌人。血战台儿庄,让池峰城一战成名,在国民党乃至全国人民心中受到尊崇。
抗日战争后,他又随孙连仲来到河北,做了“保定王”。他不愿意打内战,所以对反共事业不积极,对保定和部队里的共产党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使得共产党在他的队伍里迅速发展壮大,也引起了军统特务的注意。他们想办法调开池峰城,进入池家和部队搜捕共产党员。得到消息的池峰城施救无门,只抢回了自己的副官,其它人都被特务残忍的杀害,池峰城干脆以发现共党不利为由,辞职了,蒋介石立即批准。批准后的他把家搬到北京,在辛安里胡同买了房子。曾经驻守台儿庄的威名让他的家里经常有贵客。平津战区总司令傅作义也特意来看他,诉说自己对他的钦佩与仰慕,决定聘请他担任驻守平津的顾问,这让池峰城哭笑不得:当年是面对日寇,今天是面对共产党,根本没有可比性。不过见傅作义言辞恳切,只好答应下来。心里明白这不过是傅作义看得起自己,给自己一个闲差。
不过,没几天,他开始琢磨这事起来,是因为他在保定的老下属也来看他。
这个人叫徐宗尧,过去是保定警察局的,后来投靠了军统,平津战事吃紧之际,他被毛人凤派到北平,任保密局北平站站长。
“兄弟这是受气重,作了大官呀!”听了这话,池峰城说。
“哪呀!不瞒将军,我到了北平就后悔了,在家待了三天没出门了。走投无路来找池将军诉诉委曲。”原来,徐宗尧被派到北平,完全是被毛人凤当替罪羊的,原北平站站和王蒲臣是毛的嫡系,眼看平津守不住了,换个人来承担罪责。王蒲臣压儿根也没有离开北平,就地改为督察。徐宗尧这个“大官”,就是个吃瘪顶罪的事儿!徐宗尧调查傅作义会得罪军方,不调查会得罪王蒲臣。里外都不是人。听了原委,池峰城一拍桌子:“宗尧,大不了咱不干了,回家跟我下棋”,不料徐宗尧更加气馁:“不说一家老小怎么养活,自己不是毛人凤嫡系,去不了台湾;又顶着军统保密局的名头,将来能有好吗!”面对无解的困局,互相安慰几句,宾主不欢而散。
送走了客人,池峰城开始思考自己和家人的命运问题。他找来当年救过的副官,跟他说了徐宗尧的事,请他“想办法”。几天以后,辛安里胡同里一直闭门谢客的池宅,却院门虚掩。到了下午,一个穿长衫戴礼帽的人不打招呼直接走进了院子,他就是地下党派来的策反池峰城与徐宗尧的人。为了方便各自工作,池家搬到了南池子的大宅子里,开始用驻守顾问的名义频繁接触社会名流。而辛安里的院子成了家里亲戚“老张”的住所,许多密秘情报都从这里传递。通过池峰城、徐宗尧,我们不仅和平解放了北京,更对解放后潜伏特务情况了如指掌。


但不幸的事,解放不久,池峰城、徐宗尧就被分别关押,原因至今仍未解密。辛安里的房子成为了民进中央办公地。1955年,一代名将,热血丹心的池将军病死狱中,尸骨下落不明。徐宗尧熬到了出狱,上世纪80年代,二人先后被平反,但斯人以去,怎不叫后人扼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1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8-6-5 12:02:35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02:45 , Processed in 0.095566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