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682|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史料] 台儿庄战役中功劳最高的池峰城将军为何最后锒铛入狱?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8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11-1 15:21:24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台儿庄战役中功劳最高的池峰城将军为何最后锒铛入狱,没有善终?

在笔者的一篇文章中写到过在台儿庄这样的故事,说池峰城将军的三十一师死守台儿庄,他的敢死队员前去和日军争夺城区的西北角,一场战斗下来,死伤一半,即使是受伤活着回来的,也是自杀而死,实现了其攻坚前“不成功便成仁”的誓言。

其实池峰城在台儿庄战役中所受到的压力和所做出的贡献不止是这一点点。

本来李宗仁给其下达的命令是作为诱饵引诱矶谷师团进入台儿庄,之后有孙连仲的第二集团军和中央军的嫡系汤恩伯部队对日军进行合围,但是后来的实践并不是预想的如此。首先矶谷师团将池峰城的31师做为主攻力量,火力很猛,31师遭受重大伤亡。其次,汤恩伯部队的避战保存实力的观念使其行军速度变慢,没有按照预定的时间到达阻击点,帮助池峰城解围,因此,池峰城在台儿庄所经历的苦痛。只有他自己知道。



当他的部队即将消耗殆尽,他向上级请求撤退的时候,孙连仲只是对他说:“士兵打完了,你就自己填上去,你填过了,我就自己填上去。有谁敢退过运河,杀无赦”。池峰城又一次说了他曾经说过无数次,但是每一次都是那么震撼人心的话语“绝对服从命令,打完为止”。他内心和话语上都存着同一种信念,那就是“台儿庄是吾人光荣所在,亦为吾人之坟墓。”

就这样,坚持了近一个月,他成功的守护了这个地区,也守护了自己的内心。因为这场战斗,他也获得了民国期间最为宝贵的勋章—青天白日勋章。

如果说从这里看,他是抗日名将,理所当然,但是后来他的命运却发生了转折。抗日的后期,他升任军长,最高做到集团军中将副总司令。



国共内战期间,他担任保定警备司令部司令,其中涉及到一件至今令人疑惑的事件。在国共双方在1946年争夺张家口的过程中,据传是保定公署泄露了有关于国民党对共作战的指令,因此在追查过程中,逮捕了一些池峰城的下级军官,但是池峰城却安然无恙,这有两点疑惑,一是作为非嫡系,为何国民党会对池信任而不对他动手,二是是不是池就是可以的去挖出中共情报人员的人,这一点也成为他遗留的历史问题。

后来,在北平解放过程中,池峰城立下了功劳,他策反了军统北平站站长,保卫了北平,理应成为类似于傅作义的功臣。但是在1949年的4月,他就因为历史遗留问题”被关押审查,五年后,死在了狱中,直到83年被平反。

虽然来得晚,但是作为抗日将领,应该在忠烈祠中留有他的一席之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85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8-6-5 12:02:55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20:38 , Processed in 0.099530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