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59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名人] 池王爷的又一个传说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10-22 00:57: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循吏为民献身
同安马巷五甲街元威殿的池府王爷,是台湾200多座“池王爷目”的祖庙。相传池王爷名然,是明代南京进士,莅任漳州府道台,赴任至南(安)同(安)交界处的小盈岭驿馆,闻三小鬼将往漳州投毒“裁减人口”。池道台为救万民,设计夺取瘟药自服,面焦气绝。玉皇得报,感其精诚,特赐“玉旨敕封代天巡狩总巡王”,“漳州既获庇荫,泉郡亦沾恩泽”,里人立庙奉祀。


进士为奸所害
唐代开元年间开科取士,360名进士被奸臣陷害,关入宫中地下室,使其吹笛弹琴,而以“妖怪声响”诬奏。皇上请张天师施法,张天师不敢违旨,致使360名进士命丧黄泉。后来玄宗皇帝知悉内情,即下诏敕封这些进士为冥司中王爷,并准予“游府吃府,游县吃县”。张天师将王爷姓氏书写封于瓶中,掷海任其漂流。瓶子随水漂至同安吕厝海面,适一乞丐躺在埭岸晒日,见一漂物,即用拐杖打捞,揭开瓶盖,见有一纸只书姓氏的王爷名单,村人于此立庙,逢鼠、龙、猴年轮祭。那位乞丐成了王爷的大哥,故“乞丐营”敢写“代天巡狩”的对联横批。

清官勤政爱民
同安大同镇祥露顶拱莲宫,祀陈府王爷暨陈府娘娘。陈府王爷讳文瑞,同安集美人,明天启五年(1625年)进士,钦点吴县知县,洁己字民,事上不谄,“郡人默受其惠”,但终因“不乐逢迎”归籍。去世当天,留言“欲往祥露顶赴任”,祥露顶以此巧合塑像祀之。新民乌涂村福亨宫和走马人村福德堂供奉的林府爷,讳名一柱,县城东市人,徙居走马人。万历三十八年(1610年)进士,任上“治狱多平反,不轻鞭扑”、“雪幽忠,明功罪”,所到之处皆有廉名,终被阉党侧目,拂袖归家,卒后梓里祀之以神。大嶝岛崎口下青龙寺,祀蔡府王爷,他是金门平林人蔡攀龙,因平台屡功由台湾镇总兵擢江南提督,赐“强胜勇士”,民间也以“王爷”祀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22:01 , Processed in 0.090850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