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楼主: chixk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艺文] 池王爷相关诗词楹联集锦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85
41#
 楼主| 发表于 2017-10-22 00:46:47 | 只看该作者
(四十)、跋题五律冠头诗:

旗开得胜时,山叟亦扬眉。

卿霭萦金阙,美庄荐玉卮。

神庥安四境,光晃退群魑。

普淖歆巡狩,照临同祝禧。

(山叟:住在山中的老翁。语本唐高适《渔父歌》:“曲岸深潭一山叟,驻眼看钩不移手。”卿霭:瑞云。句出南朝梁江淹《颜特进侍宴》:“山云备卿霭,池卉具灵变。”金阙:道家谓天上有黄金阙,为仙人或天帝所居。见《神异经》:“西北荒中有两金阙,高百丈。”又唐杨炯《盂兰盆赋》:“晃兮瑶台之帝室,赩兮金阙之仙家。”玉卮:玉制的酒杯;也喻指美酒。引据《史记·高祖本纪》:“高祖奉玉卮,起为太上皇寿。”又明陆采《怀香记·闻香致疑》:“脩竹长松映玉巵。”光晃:光芒闪耀。普淖:指斋醮神明之黍稷。典出《仪礼·士虞礼》:“嘉荐普淖,明齐溲酒。”郑玄注:“普淖,黍稷也。普,大也;淖,和也。德能大和,乃有黍稷,故以为号云。”祝禧:祝告神灵,以求福祥。如明代蒋一葵《长安客话·世庙》:“元始天尊,乃上龙潜时所祝禧之神,及御极,建元祐宫,颇极尊崇。”本诗作为殿后之跋,最宜笼括概述之。而因字数之限,必然挂一漏万。是故只好采用五律冠头,围绕中心略举一二,聊作窥斑见豹而已。且喜初稿既成,贵香境诸多贤达,相互转发审示。《有道云笔记》发出仅一星期,显示读帖,已超八百人次。无奈网络,不许有法兼轮一词,不识诗意,以为含有敏感文字,而一概屏蔽之。其实,弘扬传统文化,倡导慈善和谐,诗词更具精髓,或以释家道教之玄理,推崇善知识,圣教何庄严,尤须慎重为之。故而运用诸妙,旨在化民扬是,以俾浮伪之风息,得人之颂兴矣。奚知“敏感”不由人!)

另附说明:万物渊源有自,一词岂可无由?以上四十首(阕)全面显彰本庙史况及其相关文化内涵。由于堵墙规格不一,因此次序还须调整。另者,帖主又新提供一个庙前的山名,即奇观金厝山,大多成全岂独阙遗!所以个中内容文字或许也须改动。(本境众多贤达非常重视文化,关心本帖,因而特加详注,让大都看懂,以便提供修正意见。但请主人多留意,其中如有出入之处或还有新增䃼的重要资料必须及时提供。大家共同完善,合作愉快!)

总之,因限于水平,况兼按部就班填词,洵为行外。唯觉逐字对照词谱甚烦,所以平时极少作词。为此,穿文凿句随处可见,蛙噪蝇声实亦难免,还望方家多指点,自当铭感万分旃!



本帖交稿后,帖主又欲增加三堵雕栏,我想采用《旗星山月》、《福地洞天》二幅对联句式安排在宫殿后角之前端。位于第三堵属最小幅的堵栏,故拟用其中的十六字碑序。中间一堵270*65最长幅的,由于以上诗词字数难能搭配只好补写,也只有这样方能完美无缺。因此又撰如下新稿:

《旗星山月》

旗拥池王代天巡狩狩司至

山钤圣迹护境安民民意归

“钤”字作动词用,比喻印上且保留着。上下〖巡狩狩司、安民民意〗均应作为动宾和偏正词来看待。这样寄意就很明确不需赘述了。



《福地洞天》

前金岫后富山方圆虽咫尺

左鲤鱼右鸥鹭光景岂寻常

〖方圆虽咫尺〗者,乃以近如咫尺的前后山峦,譬诸恒河之一沙作为伏笔,而后展示此处羽鳞乃至庶彙风光,果不寻常之空灵妙境矣!上下联起句乃借用本庙四周名胜山川之美名,作为赞颂福地洞天和寄怀润色选择的对象。其初稿上下联后五字曾拟用〖烟霞多缱绻〗而对〖朝暮总缠绵〗,但以为立意单纯且有点保守,因此采用了此副近似流水句式之一联,喜乎得到“蓬莱山人”等诗友的赞同。



词·调寄《南歌子·池府重光尤缅忆—水晶帘醉春宵曲》

(此阕适宜雕刻在270*65最长幅度的堵栏)

旗展波澄处,山迎景霁时。村夫野老乐开颐,卿美水湄,池府肇初基。

百鹢争流去,千㠶奏凯归。龙盘龟顾此江陂,竹实桐花,引得凤来仪。

〖百鹢〗“鹢”者借指船。如言“兰鹢”即为船之美称也。此词内容乃从本庙肇基说起,涵盖古今。其文虽简含义万千,相信凡熟悉本庙史者均可剖析毫厘,擘肌分理之。由于碑石上不宜加诠注,因此拟用“池府重光尤缅忆……”作为题目,以资导读。 (2016-9-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85
42#
 楼主| 发表于 2017-10-22 00:47:10 | 只看该作者
——明德軒易氏 丙申年中元十一日初稿於凤城亿龙花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14:53 , Processed in 0.06699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