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024|回复: 0

[人物] [亚洲杯史话之1984]30美元征服亚洲 轻敌屈居亚军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发表于 2017-10-20 09:23: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jpg

后排左起:路建人 贾秀全 杨朝辉 李辉 林强 林乐丰;前排左起:池明华 左树声 古广明 赵达裕 朱波

  体坛周报记者 金汕 金山淞撰稿 1984年的亚洲杯(上图为当时的国足全家福),是中国队新任主帅曾雪麟上任后的第一次大赛。这位后来5.19的主角,上任过程颇为曲折,但在这届亚洲杯上,他全面地证明了自己,既贡献了好看的技术足球,也取得了至今为止亚洲杯最好成绩。

  曾雪麟自荐,徐寅生拍板

  1981年世界杯预选赛,苏永舜率领的国家队只差一步就进军西班牙世界杯,当时国家体委一心想让苏永舜留任。但他的老母已经80多岁,并患绝症,他不愿意老人临终前自己不在身边,所以一直没有继续执掌国足教鞭。

  主教练人选迟迟定不下来,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也坐不住了,他对足协负责人说:“这么长时间,连个足球主教练都选不出来?你们不能总这么拖。”足协马上组织圈内投票,由于前几个人选显然不合适,位居第5的曾雪麟一下冒了出来。曾雪麟也向有关人士表达了自己的意愿。

  有天早上,曾雪麟在宿舍楼下见到年维泗,他鼓起勇气说:“老年,我听说苏永舜不干了,能不能让我试一试?”年维泗回答说:“苏永舜虽然不干了,但没有通过足协批准。换一个教练,或用一个新教练,都要经过协会商定。”年维泗事后回忆说:“当时我想,老曾有这个勇气是可贵的,如果投票选举,我就要投老曾。”随后,经过多次争论,当时的体委副主任、前乒乓球冠军徐寅生拍板,决定由曾雪麟任主教练,并由两个年轻教练徐根宝、戚务生当助手。

  曾雪麟原籍广东,但球员和教练时代大都在天津与北京度过。他们那个时代的球员,技术观与生俱来,在北京队他当教练就追求“小快灵”风格,率领濒临降级的北京队拿了两次甲级联赛冠军。到了国家队,他大力倡导法国风格,他认为法国球员身材在欧洲是偏小的,但很有技术含量。

  球员方面,曾雪麟进行了大换血。后防线除了林乐丰外,增加了攻守俱佳的朱波、贾秀全;中前场有特点鲜明的赵达裕、秦国荣、李华筠、柳海光、古广明。其中,李华筠在1983年世青赛上被列入希望之星,贾秀全在世青赛上也不逊于欧美后卫。可以说,那时的中国队兵强马壮。

  30美元买廉价手表

  对于赛地新加坡,中国球员一点都不陌生。当年的右后卫朱波说:“主要是华人多,语言相通,随便走出去逛逛,没有什么障碍。”

  中国队被组委会安排和朝鲜队住在一起,当时的国足是支穷队。他们还是沿袭以前的传统,出国一个月的补助只有30美元。因为钱太少,队员们出去只是逛逛,看看大场面。另外,出国人员回国时发一张票,允许带一个大件,等到回国的时候,在国内提货。有几个队员用30美元买了廉价的手表,多数队员都把那张票拿回来卖掉,赚点零用钱。

  虽然是穷队,但中国队在新加坡可一点也不缺人气。当地的华侨络绎不绝的来酒店看望他们,不断的送小礼物、合影、请他们吃饭。华人们直言不讳地告诉这些球员们,“此前下南洋,华人基本上都不被当地人尊重,因为自己的祖国比较落后贫穷,但中国足球队来到新加坡,成绩很好,球队实力强大,所以我们感觉到有很强的民族自信心。”

  小组赛末轮。中国队5比0大胜阿联酋,其中,古广明的进球在中国足坛堪称后无来者。他先是快速晃过对方一名防守队员,阿联酋后卫飞身铲球补位,古广明快速射门的同时球鞋被铲飞,结果球鞋飞起,皮球也疾驰飞入对方大门。半决赛面对卫冕冠军科威特,“小海豹”李华筠长驱直入几十米破门,1比0,中国队进军决赛。

  决赛面对沙特队,中国球员非常乐观。当时的中卫林乐丰回忆说,“亚洲杯前,两队两次交手。在马来西亚,上半时中国队0比2落后,经过中场调整,下半场连扳四球。后来的交手,中国队也是2比0轻取对手。”因此,这次再遇沙特人,中国队员们都认为亚洲冠军就是囊中之物。“我们都没把沙特人放在眼里。”林乐丰说,“没想到最后0比2输了。比赛结束后,很多队友都伤心地哭了。那届是中国队最接近亚洲冠军的一届,实际上,如果我们不是自己骄傲轻敌了,那届的冠军,绝对应该是我们的。”

  虽然错失亚洲冠军,但这支中国队实力毋庸置疑,很多人看好他们进军墨西哥世界杯,可惜次年他们倒在了香港队脚下,酿成了5.19事件。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8 17:39 , Processed in 0.105237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