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59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案例赏析] 【他山石】请看薛氏对祖源的考证态度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8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10-16 12:19: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转发福建福清文峰薛氏从发厅长的研究成果及悬赏通知。

    (转发1)前面我发表了《文峰薛氏与薛居正初探》的研究文章,征求意见,至今除了关心、支持和鼓励外,没有收到质疑或修改意见。如再收不到不同意见,将提交文峰薛氏各分支征求意见。

      在《初探》发表后,我开始寻找真祖,获得部分线索,我将跟踪追寻下去。
      国庆节前,我又翻阅了登在《文峰乡讯》上的有关族史的文章。发现了一些令我吃惊的问题,与几位宗亲互通情况后,都感到不可思议。但为了让大家过一个难得的长假,没有急于发表看法。现在节假已过,发表出来,供讨论!

     从《新谱》"世系考"到今年初出版的第6期《乡讯》的"澄清史实,正本清源",作者任伸一直坚持薛收→薛居正→薛仁辅→尚舍→节翁这条世系源流。我在《初探》中已予以否定,现从翻阅第六期《乡讯》中,发现其文章又一次空洞的重申"文峰薛氏入闽始祖为尚舍公,于宋德佑二年〈l276)年随益王入闽,不久尽节,子宋卫仕薛节翁公徒隐文峰,肇基立业,远祖乃北宋宰相薛居正,上溯奚仲薛氏河东西祖”,请大家注意上面的時间是:宋德佑二年(1276年)。

   下面再看同期第49页泉州宗亲的文章《寻找台湾南塘薛氏宗亲》。文章开头就说:“泉州南塘一世祖讳乾福(文峰薛氏五世祖),字天与(1306一1372),元至元年间(1335年左右)来泉车桥头贸易,娶我祖妣王氏,家于南塘市(今晋江市新塘街道塘市社区)生我二世祖元美公(1341一1399)……元美公次子讳士掌,字克铭(1371一1430)……。"从这段文章看,文峰五世祖天与公(泉州南塘薛氏一世祖)生于1306年,(注:天与公在上薛娶周氏(妈墓主人)生元亨丶元杰、元茂),1335年(30岁)做贸易到泉州车桥头,又娶王氏,並于1341年(36岁)生元美,元美公于1371年(30岁)生次子士掌,字克铭……,这和族谱对天与公的记载相符,更与古迹相符(上薛村的五世祖妣的坟墓世称“妈墓”,因为丈夫天与出去做贸易后再没回来,有妈没公。),其世代间隔也比较合理。为了尊重泉州宗亲,也为了慎重起见,我昨天与祖瑞宗长通了电话,把我上月底查到的情况向他通报。宗长说,他们的族谱从始祖天与公到他们自己共二十多代,都有生卒时间,而且世代延续……

    现在问题来了!如果确认泉州的族谱,那么从1276年尚舍殉节,节翁徙隐文峰肇基开始,到五世祖天与公出生(1306年),其间只有30年(1306一1276=30),也就是说:节翁公在1276年到文峰山下后,30年时间繁衍了四代人!每代平均7年半!(而按古代正常情况,繁衍四代人(包括节翁是五代人)要80一100年左右时间),这岂不令人吃惊!

      以五世祖出生时间推断,节翁公应在益王1276年入闽之前50一70年(每代20一25年)即应在1206年一1226年期间,甚至更早就徙隐到文峰山下的,那1276年为南宋小朝廷殉节的尚舍与节翁公能扯上父子关系吗?如果节翁公真有一个当过尚舍(内宫负责陈设、車馬仪銮的官)的父親,那一定另有他人!
      凡此种种,任伸还要坚持1276年殉节的尚舍是我们文峰薛氏的先祖吗?还要坚持《世系考》的所谓薛居正→薛仁辅→1276年殉节的尚舍做为文峰薛氏的世系源流吗?如果还要坚持,那泉州的族谱要推翻吗?这样做遗患无穷!我在《初探》一文中,以常州薛宝松的文章为例,说明了这个问题,现在,我再请大家查阅本期《乡讯》中的第41页的《情况説明》一文,也引用了任伸的《世系考》和其他文章反复强调的关于“尚舍公于南宋德祐二年(1276年)隨益王入闽,居晋安(今福州)还珠境,不久在福州尽节,子宋卫仕薛节翁避元芬隐居福唐……。”以此可以证明我说的“遗患无穷!

     鉴于文峰薛氏节翁公之前的祖源问题上出现严重的分岐,《世系考》及有关文章没有史实可以自证其说法,建议召开不同层次的研讨会,深入探讨,澄清史实,正本清源!

      本人从今天开始,对涉及研讨范围内的文章作者直接按其署名点出,不再以《新谱》、《村志》之类提法。原因是原参加编谱、编志的人员中(包括他们中的有的子女),有人向我提出,他们对所谓的世系源流一无所知,更没有参与《世系考》的编写,只是做了一些具体工作,编写了些其他内容,这样笼统提法,有点冤……,我接受这些批评意见,並在此公开道歉!是的,我研讨並否定的是族谱中的任伸撰写的《世系考》中的"薛居正→薛仁辅→尚舍(1276年殉节的那个尚舍)这个所谓的世系源流,仅此而已!

       祖源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血脉源流问题,认错了祖宗(不是一个,而是几十代先祖),就辱没了真正的祖宗;误导了子孙,真正的祖宗将从此万劫不复!没找到可以继续找,但绝不能主观随意;有了不同意见要认真研究,错误的意见给于指正,正确的意见要勇于接受,並修正或改变自己原来的意见,只要我们都对历史、祖宗、子孙负责,没有什么可以放不下的!更何况中华薛氏总会理事长薛重生主持主编的《中华薛氏通谱》己收集全世界数百部《薛氏族谱》,已完成400多万字的编辑工作,各地争相入《通谱》,我从宗亲那里拿到了《福建卷》的初稿,並自费到厦门参加了薛重生教授主持的《通谱》研讨会,看了教授对有关《族谱》的注释(大量的),能看到其工程浩大,能看到教授的学识和为此付出的辛劳和心血;还看到编辑工作的民主芬围,欢迎发表不同意见,据说以后出版的各家族谱中,不能统一见解的,可以同时登在上面,让后人去继续探究。但作者应该考虑自己的观点能否经得起他人评判和历史考验,否则将被世人和后人诟病;还听了莆田薛云双宗长对《莆田薛氏族谱》在电视上的讲解和演示,以及专家们的点评,补充、更正,其认真、严谨态度让我受教音,令我感动!而《福建卷》初稿中,文峰薛氏只在泉州的族谱前面有提到尚舍和节翁公,但往上被接到南祖薛贺(这个向题有争议:请看《文峰乡讯》第六期有关文章,我认为值得进一步深探)。

     .需要说明的是:据说泉州宗亲在前年(?)发现了部分旧族谱,其中几位名人撰写的序文中提到入闽薛氏始祖薛贺是泉州薛氏(南塘)始祖。此事直到任申等人在《乡讯》第六期同时发表文章反驳重生教授根据泉州发现的旧谱而-撰写的文峰薛氏源流的文章,我们才知道这事,此前一无所知。象这种关系祖源的事,任伸为什么不让联谊会主要成员,乃至家乡老人会、各支祠理事会,乃至村两委等知道?祖源问题从头到尾一个人说了算,这是为什么?
我不想猜测,但有一条应该可以推断,那就是任伸对自己的世系源流之说没有自信,而又想维持……。文峰薛氏先祖是数万子孙共有的,每一个子孙都有权知道任何史料,有权参与祖源向题的研讨,任何人都无权把个人意见强加于人!

     重回前面说的《通谱》,文峰薛氏要不要入谱?要入谱得经得起专家考证(别的不说,仅薛居正无血脉传世,福建薛氏除文峰外,没有第二家是薛居正后商,更不用说是薛居正→薛仁辅血缘了),还要与泉州等分支族谱对接,总不能自家矛盾百出,不能自园其说,让人耻笑吧!……问题已经明摆在这里,我希望文峰薛氏所有分支都关心这个向题,尽快做出选择!

      想到那里写到那里,不成文章,但坦诚相见,任人评说!     

(转发2)谢谢守全群主!直接参与研究寻找的人不多,这是事实!但支持这个研究工作的人不少!关注这个研究的人很多!而且不限于文峰薛氏。我的研究文章是"初探"的初稿,意在引起讨论。随着探索的深入,将不断补充、修正和完善。近来得到一些线索,有助于更正我之前的个别说法,将予以坦诚公开,但至今没有人,没有史实能否定我的研究结論!这对我来说是亦喜亦悲!喜的是几个月的辛劳没有白忙,悲的是北宋名相等名人真的不是我们文峰薛氏的先祖!

    我现在宣布:全中国不管是谁,凡能提供史实,证明薛居正与福建福清文峰薛氏有世系源流关系者,酬金一万元(我一个月的退休金),並邀请来家乡龙田镇上薛村、以及武夷山和厦门旅遊,我将亲自作陪,一切费用由本人负担!请予转发任何人和单位!
              (转发3)时间限在11月30日前,若有多人(单位)提供,则只给第一个人(单位),以发到本微信或信件邮戳曰期为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3 14:54 , Processed in 0.104130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