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578|回复: 0

[建筑] 池氏著名建筑:池贯城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发表于 2017-5-7 13:31: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池氏著名建筑:池贯城



007.jpg



池贯城又名安贞堡,位于福建省永安市槐南乡洋头村,为当地乡绅池占瑞于建于清朝光绪十一年(公元1885年),历时十四年完工的大型民居建筑。



建筑面积:5800平米,占地面积:约1万平米


历史简说
池贯城为当地乡绅池占瑞于建于清朝光绪十一年(公元1885年),历时十四年完工。

地理概况
安贞堡又名“池贯城”,位于距城75公里处的槐南乡洋头村,该堡占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800平方米,是福建省罕见的大型民居建筑

001.jpg
安贞堡建于清末光绪年间,当时匪患四起,当地乡绅池家父子建此土堡以抵御土匪,历时十四年完工。据说池家父子建堡前曾多次进京观摩皇城的建筑风格,回来后有所借鉴,亲自设计了这座客家围楼。此堡座西朝东,前部呈方形,后部为半圆开,依山而建,逐次增高,远远望去层次分明,气势不凡,称其为城堡毫不夸张。
002.jpg
003.jpg
安贞堡墙厚宅深,外墙用厚石垒砌加土夯制;堡前有一块可容数千人的露天练兵场;堡正面两侧有凸出5米的角楼,内墙四壁布有180个射击孔和90个眺望窗;正门则有木板门和铁门前后两重,顶上设有两处灌水孔,防范火攻。几近完美的防御设计在当时使得建筑固若金汤,无怪其在历史上多次成功抵御了土匪的围攻。
堡正门为一道用巨石砌成丈余高拱形大门,上有“安贞堡”三个大字,两旁书有楹联:“安于未雨绸缪固,贞观沐风谧静多。”内部建筑为二进,左右对称,随地势逐次升高,远眺其屋顶层层叠叠,错落有致。房屋分为上下两层,每层有内走廊,厅、堂、卧室、书房、粮库、厨房、厕所齐全,还有水井和下水道,可容千余人居住。堡内装饰华丽,雕刻、彩绘、泥塑和壁画随处可见。堡内石阶梯层级皆为单数,被视为阳数;楼梯和窗棂条数目必为“九”的倍数;堡内前天井大、后天井小,两者相合,似“昌”字,象征“昌盛”;在主楼天井中部的出水处,有螃蟹形状的滤水饰件,寓意守住宅院“财气”……古堡中暗合传统风水之说的细节不少,不失为参观中的小小趣味。

建筑特色
安贞堡坐西朝东,前部呈方形,后部为半圆开,依山而建,逐次增高,远远望去,层次分明,气势不凡。堡前有一块可容数千人的露天练兵场。堡正面两侧有凸出5米的角楼,用以扩大防卫角度,对进攻正门的来敌给予夹击。正门为一道用巨石砌成丈余高拱形大门,上有“安贞堡”三个大字,两旁书一对联:“安于未雨绸缪固,贞观沐风谧静多。”正门前后有两重,前重是两扇六七寸厚的木板门,后重是一道大铁门。正门顶上设有两处灌水孔,用以防范火攻。
堡内建筑分为二进,左右对称,穿斗与抬梁式结构相结合,随地势逐次升高,远眺其屋顶层层叠叠,错落有致。城堡的木建筑分为上下两层,每层有内走廊。全堡共有房间350间,厅、堂、卧室、书房、粮库、厨房、厕所齐全,还有水井和下水道,可容千余人居住。堡内墙四壁布有射击孔180个、眺望窗90个。堡内装饰华丽,飞禽走兽、牡丹吐艳、孔雀开屏、腊梅迎春等壁画和屋檐上的《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等故事的浮雕人物造型形态各异,栩栩如生,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004.jpg

院落式民居
福建省安贞堡整体是围廊式土楼以厅堂为中心结合的院落式民居,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堡内分上下二层,前后三进,建有正堂、下堂18处,大小房间360 余间,备有12个厨房和5口水井,可供千余人食住。
005.jpg

文物保护单位
安贞堡是福建省保存最完好的古代夯土建筑之一,1991年被列为福建省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6月,安贞堡升格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无蜘蛛之谜
安贞堡有一处现象令人百思不得其解:建堡一百多年,堡内的任何一个角角落落里,从来不结蛛网。神秘的是,堡内有两幅壁画,是当初建堡时画的。一幅是“千蛛扫去”,画中一个仙童正拿扫帚拂去飘落的蜘蛛;一幅是“万蝠招来”,画中仙童手挥芭蕉叶将蝙蝠收入一个巨大的葫芦中。仔细寻找,堡内几乎看不到任何蜘蛛的踪迹,但堡外不过数十米远的附属建筑里蛛网随处可见;而每到夏秋的傍晚,确有大群蝙蝠飞来堡中栖身。
当然,安贞堡没有蜘蛛的原因不可能是壁画那么简单。于是永安一中的罗春和等同学在老师的帮助下,通过查找资料、调查采访、实地考察以及动手试验探索导致安贞堡无蛛蛛、蚊子的真正原因。经过近一学年的研究,终于得出:大量的蝙蝠存在是安贞堡没有蜘蛛、蚊子的直接原因;堡内无人居住,没有灯光的堡内环境,是安贞堡没有蛛蛛、蚊子的根本原因。罗春和同学因此获得福建省第十八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省一等奖。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05:16 , Processed in 0.130509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