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012|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池晟琦︰綻放墨池的薩日朗花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10-11 15:33:43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韌筆揮毫凝血骨,剛魂點韻聚神書。中國五千年文化,源遠流長。書法藝術沒有圓舞曲中的浪漫情調,更沒有聲樂中的強烈節奏,都是經過一筆一畫、一朝一夕苦練的結果。練習書法可以磨礪毅力,修身養性,字寫的好壞能反映出一個人的精神面貌。
    拜師學藝一波三折
    池晟琦和書法結緣非常偶然,還得從十多前說起。池晟琦在上小學三年級的時候,特別喜歡讀書、寫日記,很想去參加一個作文補習班,但她家樓下偏偏有個書法班,媽媽就跟她說︰“你還是去練練書法吧,以後寫什麼字都好看。”
    听別人介紹,池晟琦小時候特別乖巧,媽媽說什麼就听什麼,于是她就按媽媽的意思去學書法了。起初練習的是硬筆書法,在同學里面她的字不是寫的最好的,加上老師的教學方法不當,總是愛批評她。時間不長便打消了池晟琦的學習積極性,見總是寫不好,池晟琦對自己喪失了信心。然而,一位姓白軟的筆書法老師讓她真正感受到書法的魅力。這位老師寫起字來有時如行雲流水,有時又婀娜多姿。軟筆書法的神奇之美一下子吸引了小小的池晟琦,就這樣她一步跨進了軟筆書法的浩瀚海洋。
    池晟琦改學軟筆書法後,她最初學的是《張遷碑》,學了半年多,正在她對軟筆發生了濃厚的興趣,毛筆字寫得有模有樣,書法基礎剛剛有了起步的時候,老師卻因家中有事不能教她了。她的心里別提有多難過了,那個時候她已經喜歡上了書法,有點割舍不掉。媽媽見她特別熱愛書法,便陪同她四處打听書法班,走了一條又一條街,看了一個又一個書法班,都不太滿意。
    媽媽帶著池晟琦找書法班的情景時不時涌現在她心頭。她們去了很多書法班,都不合她心意。正在池晟琦感覺失望、沮喪的時候緣分出現了。一個不起眼的牌子引起了她的注意——莉蘭書法學校。抱著試試看的心里,池晟琦和媽媽走了進去。
    “你能不能堅持練習下來,如果沒有恆心就不要來了,我只收有毅力、專心用心的學生。”這是她听書法老師說的第一句話。
    他叫王鳳平,廈門人,個子不高,脾氣很大,給人的印象特別講究衛生,潔白襯衫感覺一塵不染,牛仔褲也是筆直筆直的,頭發疏的一絲不苟,就是身上散發出的濃烈煙草味與他整潔的形象有點不附。他開班辦學,從不勉強任何人跟他學習書法,但來了就一定要堅持學習。就這樣,池晟琦在這棟樓里爬上爬下,寒來暑往,度過了十三個春秋。
    王鳳平老師教的學生不多,但教的很認真,很嚴謹,很負責,書法造詣很深,看著他講起書法來滔滔不絕的樣子,讓池晟琦很崇拜。池晟琦能有今天的成就,與王老師的嚴謹細致有很大的關系。池晟琦每當提起筆來,時不時還會想起王鳳平老師,想起他寫字時或重若崩雲、或輕如蟬翼;導之則泉注,頓之則山安;縴縴乎似初月之出山崖,落落乎猶眾星之列河漢,氣勢磅礡的樣子,至今讓她記憶深刻。
    她對第一堂課的印象很深刻,學的是楷書顏體的“橫”,“起筆——欲上先下,欲左先右——頓筆——頓、頓、頓——壘、圍、藏……”王老師站在她的身後,不斷地教她練習,一筆一畫地糾正著。
    “老師,你以後能不能不吸煙,煙味這麼難聞,影響我學習!”常言說“童言無忌”,那時池晟琦還是個小孩子,在她毫不避諱地當面提醒王老師戒煙時,王老師一下子羞得滿臉通紅,別看他平時很嚴厲,此時,卻變得像一個孩子。只見他悄悄收起桌子上的煙盒,放進了包里,從此以後再也沒有見過他吸煙。池晟琦也全身心投入到軟筆書法的練習當中,每寫一篇書法作品,王老師都要認真點評一遍,對每個字的書寫要點都要耐心地告訴她。很簡單的一個橫,經王老師一說,都能說出很多玄妙。他常常告訴池晟琦,“每一個字、每一個筆畫都是一副好作品,好作品就要用心和它交流,你懂它,它也會讓你懂。”王老師的這句話讓池晟琦一直記憶深刻。此後,她每寫一個字、每一筆一畫都會認真對待,惜墨如金。
    池晟琦的第一幅作品終于出爐了——“千秋大業”。這四字她寫了不下十副,最後挑了一副自認為最滿意的,交了作業。那天,王老師第一次表揚了她。他看完“之後告訴池晟琦,說有後來者居上之勢,還說池晟琦很有天賦、有潛力,如果用心苦練必成大器。王老師很少表揚人,听了王老師表揚的話,池晟琦別提有多高興了。看著其他同學羨慕的目光,池晟琦感覺像獲了大獎一樣激動,第一次真正感覺到與書法結下了不解之緣。
    寒來暑往,鍥而不舍。經過近十年的臨摹和練習,池晟琦對學習書法的興趣和愛好越來越濃厚了,她的書法作品在當地多次獲得大獎,受到專家的好評,她加入了黑龍江省書法協會。
    池晟琦不僅熱愛書法,還熱愛軍營,她從小有一個願望就是穿上一身橄欖綠。2009年,她終于如願以償,考上了西安工程學院,成為軍隊院校的一名學員。部隊領導知道池晟琦有書法特長,就專門給她準備了一個書法創作室,擺上筆墨紙硯,讓她學習之余去搞創作。池晟琦無疑是如魚得水,于是部隊遇有出黑板報、寫會議條幅、春節對聯都是池晟琦的事。
    院校領導見池晟琦對書法如此熱愛,並且寫得有模有樣,字字足見功夫,便勉勵她,“在書法這個大熔爐里,只有不斷修煉自己的德行,書法藝術的追求之路才會綿長恆遠,未來的日子,要篤志力行,讓書法藝術與警營文化有機結合,才會在墨香的浸潤中完成使命。”領導的一席話對池晟琦影響很大。在她看來,書法看似筆墨情趣,實則馳騁廝殺,譬如那粗獷狂草,豈不是千軍萬馬?正如狂風勁吹,似暴雨猛下,在一畫之中,令筆鋒起伏變化;在一點之中,使毫芒頓折回旋,不屈的中華精神,不朽的中國文字,正是她所熱愛、所追求的境界。戰友們非常喜歡觀看池晟琦提筆狂舞的情景,常常形容她的書法,不是詩而有詩的韻味,不是畫而有畫的靈動,不是舞而有舞的火熱,不是歌而有歌的悠揚。
    子夜熒熒點孤燈。翰墨人生雖然飽含孤寂,茹苦含辛,但苦中有樂。用池晟琦自己的話說,書法藝術溶入警營這個大熔爐,會錘煉的更加剛勁有力,她會不負領導和戰友的寄于的厚望,在警營不斷書寫和創造更美、更絢麗的明天。

    偉大母愛傳遞動力
    徜徉在墨池里,不知不覺,幾個春秋過去了。每個周六池晟琦都會用心交一幅作品,書法藝術帶給她的自信,每次的九層樓,她都開心地爬上爬下,那個不足十多平米的小教室里,有她臨池不輟的理想。有時候,夏天熱得喘不過氣,汗水都能滴到宣紙上;可冬天又是出奇的冷,零下37℃度是常有的事。
    池晟琦的媽媽把女兒領進書法的大門,沒有別的要求,就是希望女兒能好好學,用心寫,從來沒有要求女兒進書法協會、當個書法家。但她對女兒很嚴厲,不管學習什麼都要求女兒認真對待。在池晟琦十幾年的書法征程里,爸爸因為工作忙,每次都是媽媽陪她。在媽媽的督促下,不管吹風下雨,池晟琦從來沒落下過一節課,每次都能準時到達教室。池晟琦坐在前面听課,媽媽坐在教室後面等待,回家復習的時候,媽媽也習慣于坐在旁邊觀看。時間長了,雖然媽媽不會寫,也能看出來個好壞來,池晟琦哪個字、哪個地方寫得稍有不好,媽媽就會及時提醒她。十幾年下來,媽媽幾乎成了一個書法鑒賞大師,每當參觀書法展覽會,媽媽都能講出一點門道。
    以前條件簡陋,練習書法之前要把宣紙畫上暗格,媽媽常常趴在桌子上,左手格尺,右手鉛筆,帶著眼鏡,一條線一條線地幫池晟琦畫格,有時候一畫就是一天,從來不喊累,也不說麻煩。每次看見媽媽畫格時的堅定和認真,乖巧懂事的池晟琦看在眼里記在心上,慢慢變成她追求書法藝術的不竭動力。
    有一次,池晟琦寫文天祥的《正氣歌》,由于字數太多,她寫的有點累了,就有點心不在焉,也沒有注重力透紙背,後面幾個字寫得有點不用心。快要寫完的時候,媽媽突然進來了,看見池晟琦心不在焉的樣子,什麼話也沒說,拿起池晟琦快要寫好的作品三下兩下撕了,上千多個小字,瞬間變成了一團廢紙。池晟琦當時感覺很委屈,平時講不出什麼大道理的媽媽,嚴肅地告訴她︰“千里之堤,潰于蟻穴,一幅作品里只要有一個字寫得不認真,就會影響整幅作品。只要拿起筆來,就要認真寫好每一個字。”從那以後她再也不敢馬虎,以至于後來寫《千字文》四五米長卷,每個字都不敢疏忽。隨著池晟琦對書法藝術的理解不斷加深,她越來越明顯地感覺到媽媽話里蘊藏的含意。她始終記得媽媽留給她的教訓︰稍有不用心,就會功虧一簣。
    後來,雖然學習任務越來越重,但她從來沒有間斷對書法藝術的追求。她的閨房永遠都有兩張桌子,一張是學習桌,一張是媽媽為她訂做的書法桌,屋里總是散發著淡淡的墨香,牆上、衣服上、手上總有沒有洗盡的墨跡,這些痕跡如流金濺玉,凝翠餃紅,充盈著畫意,洋溢著詩情,不斷豐富著她的人生,出彩著一個姑娘的靚麗青春。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7-10-11 15:34:38 | 只看该作者
來源︰中國武警網  作者︰張劍 郭文忠  時間︰2014-03-19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13:14 , Processed in 0.080093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