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03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19大代表池贵义,绝活练于心(青春光影)

[复制链接]

434

主题

1561

帖子

4448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444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9-30 11:22:33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仔细检查。


教徒弟找手感。

圆盘机打磨。
本报记者 辛 阳摄
  每天早上6点,池贵义打开车间的大灯,和工友们开始一天的工作,每天如此。
  他是华晨中华汽车公司的金牌工人。13年前,池贵义中专毕业加入华晨,开始为从小的梦想——造一部汽车而冲刺。
  刚一进门,师傅告诉他,这个工种最需要的就是耐心和细心,每一个环节都需要长时间的枯燥练习。用手摸出“四门两盖”上的大小凹坑,是他的第一堂课。所谓“四门两盖”,就是四个车门、前发动机盖和后备箱盖,由于行车颠簸,车身上会出现形状、大小不一的坑洼。每天上班后,池贵义的工作就是戴上手套,一遍遍地在车门车盖上来回抚摸找手感。为了尽快熟练上手,池贵义在家里摸桌子,坐公交上下班时摸车窗玻璃,“我当时几乎走到哪摸到哪,别人下班在玩的时候我仍在琢磨,所以掌握的快而且比较扎实”。
  刻苦认真的练习中,池贵义慢慢熟悉了多种“神器”:手、钩子和锤子、刨刀、圆盘机、精磨机。
  手感是第一位的。“首先是要靠手摸,手感尤为重要,往往肉眼看不到的坑就是要靠这双手来摸出来”。从前的摸玻璃让池贵义摸出了一双与众不同的手。“直径一厘米的小坑,我通过手就可以摸出来”,这也成了池贵义检查车辆外观的法宝。
  发现问题要修整。“如果是坑就用钩子来挑,如果是包就用小锤去捶”,池贵义说,“很多时候,车体小坑的位置都很难下手”。“钩子”这件“神器”可不那么好用,必须要找准位置,才能“药到病除”。“找位置就好像是盲人摸象,只能凭感觉来判断小坑的位置,这是个细致活”。
  刚开始练习的时候,虽然知道车体小坑的位置,但里面用钩子却怎么也找不到,经常急得满头大汗还是摸不到头绪。现在,任何位置对池贵义来说都是“小菜一碟”,“钩子下去,小坑补起”。
  挑、捶之后会产生一些凸凹不平,这就用到了“神器”刨刀去锉平。锉平之后需要用圆盘机进行打磨、粗磨。“圆盘机有很大的吸力,尤其不好控制。刚刚当学徒的时候,我们每天都要做像悠小孩儿一样的动作来掌握它的操作要领”。
  活儿熟了,创新接踵而至。为了提高效率,池贵义把原来调制车间德国生产线上的感应器做了调整,缩短了车与车之间的距离,保证生产线不发生因工作时长停止的现象;他还改变了原有进口固定的操作模式,设计了可滑动的操作台,方便、快捷了生产流程。
  如今,池贵义管理着300多人、8个生产线。13年时间,从学徒工到车间管理者,池贵义说:“每个合格的技术工人,都要有自己的绝活,绝活不在口也不在手,而在心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21:07 , Processed in 0.076362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