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703|回复: 2

[史料] 【池氏网总结】池氏源流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85
发表于 2017-9-26 15:18: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池氏源流

源流一:

《风俗通义》池氏,子姓。

诸姓出自轩辕,池姓黄帝之胄,殷商之后人也。黄帝少典氏子,姓公孙,生于轩辕子丘,故曰轩辕氏长于姬水又姓姬,立国于有熊氏曰有熊氏。以土得王,土色黄,故称黄帝,初神农氏(炎帝)八传至榆罔,暴虐无道,诸侯离心,其臣岂尤作乱,均败于阪泉。轩辕修德治兵,抚万名,众诸侯尊为天子,黄帝卒子宁州罗宁县(今陕西省黄陵县)。

黄帝生玄嚣,嚣生乔极,极生帝喾,契佐大禹治水有功,赐子姓,封于商(今黄河中下游地区)为商族之大始祖。契传十五世汤,夏桀无道,汤起兵灭夏,遂有天下,都于亳(今河南商丘)过好商。至十七世即商之二十王盆庚,迁都于殷(今河南安阳以西)国号殷,也叫殷商。至公元前十七世纪商之三十一王帝纣为周所灭,汤自公元前1711年建立商朝,至公元前1066年殷商灭,历时六百余年。后商族后裔散居各地,以殷为姓。

黄土高原之东,黄河中下游有洛水,水之北邮熊耳山,山之际多池泽,此地故名曰池。池泽中水生蝇,亦曰渑池,渑池现是三门峡通往洛阳铁道必经之路,历史资料有载,渑池于公元前306-公元前298年葵亥,是战国时秦昭王与赵惠王会盟盟台旧址。

公元前10世纪中叶,黄帝四十一世之胄,汤阴二十三世之后裔殷姓,讳民佐周穆王(西周第五王)有功,周穆王姬满封民食采于池(渑池)后遂以池为姓,“民”是池姓的太始祖,他肇姓至今有2900多年的历史,渑池乃吾池姓之旧家祖地的起源。

公元前655年丙寅,周惠王阆末,周襄王初年先祖居渑池约有三百多年,东周二十二年,迁徙西河(今山西临汾河以西,即渑池到离石一带),池氏居西河开始繁盛,渐成大族;据《元和姓纂》池姓郡望西河,后又从山西西河分支居西平(今河南西平县),《百家姓》有载,望族居西平郡,西平郡建安年间(公元196-219)将汉代京城分置西平郡(今河南西平县一带)据《通志·民族略以封地为氏》记载,池氏所居为氏也,望出西平。
池氏网注:魏晋南北时期,中国讲究士族门阀制度,士族构成了整个社会统治的基础,无论联姻官吏选拨,皆以望族为主,各望族以郡望自称,以区别于广大平民

公元220年(东汉延康元年)汉之循吏,吾池姓四十世之祖瑗受中牟县令。瑗公传二十三(池姓六十二世)腾公居河南光州固始县,与其家人随王入闽。唐中和元年辛丑(公元881年),黄巢倡乱起义军陷入长安,传宗西走入蜀,时天下大乱,群雄刈居,中和二年唐蔡州节度使发兵攻打王绪,安徽寿州王绪起义军,攻入光州,后举光、寿二州兵五千度江南下入闽,分局七邑。

源流二:

黄帝之胄,嬴奏之后也。出自嬴姓,始成于战国时候的秦国。“战国秦惠公子池后。”,秦国有个王族名叫公子池,他是秦国的大司马。“生公孙传,传之子宗来以王父字为氏,曰池宗来。”,他的家族繁盛,其后代就以他的名字为姓,遂成池姓。

源流三:

另有《春秋左传》载:晋公以婿池质于郑,而池之为姓。

源流四:

以居住地为姓。《风俗通》载:“氏于地者,城、郭、园、池是也。“古代城墙称作城或垣,城外护城河称之为池。有世居于护城河畔的人,便以池为姓。成语“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说的就是用护城河的水去救火,水中的鱼因此遭殃。

源流五:

蒙古族汉姓(《中华姓氏大辞典》)。

源流六:

源于氐族,出自东汉末期西北地区古仇池国,属于以国名为氏。仇池国,指由魏、晋之际由氐族杨茂搜创立的前仇池政权和杨定建立的后仇池政权的统称。

源流七:

彝族汉姓。本属兹氏族(《西昌市志》1996)。

源流八:

苗族姓(《丹寨县志》1999)。

源流九:

朝鲜族姓(《中国人的姓名.朝鲜族》)。近代从朝鲜半岛迁入中国。世称忠州池氏。先祖池镜,中国人,宋时入籍高丽,子孙融入朝鲜民族。

源流十:

满族,汉化改姓为氏。据史籍《皇朝通志·氏族略·满洲八旗姓》记载:满族持佳氏,亦称持嘉氏、迟佳氏,源出唐朝末期女真“通用三十姓”之一的石盏氏,在金国时期称女真赤盏氏,以姓为氏,满语为C’ygiya Hala,世居哈达(今辽宁西丰小清河流域),是满族最古老的姓氏之一。后有蒙古族引为姓氏者。清朝中叶以后,满族、蒙持佳氏多冠汉姓为池氏、迟氏、张氏等。

源流十一:

侗族姓(《新晃侗族自治县志》1993)

源流十二:

土家族、畲族姓(《中华古今姓氏大词典》)

源流十三:

据福建尤溪中仙旧谱记载:先肇自周程伯休父之后,瑗公官池州望中牟循吏,奉命东征凯还之日,上嘉其功,以城赐姓,遂改程为池。

源流十四:

池姓的一支来源于国名。是由上古时期的池国而来的姓氏。 ——《当代百家姓》王大良编著(池氏网注:王大良为当代著名姓氏专家,此说法,对于池氏起源推进到上古时期,距今上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85
 楼主| 发表于 2017-9-27 08:21:51 | 显示全部楼层
源流十五

蚩改池的说法。在许昌东南的郭集村,和临颍县王孟镇接壤,村中有430多口蚩姓人。蚩姓为中国罕见姓,在许昌乃至河南都十分罕见。第六版《现代汉语词典》中“蚩”字的解释为:“无知;傻。”

这是因为,汉族自称是炎黄儿女,与炎黄二帝大战的蚩尤被全盘否定。战败后的蚩尤被严重歪曲、贬损,他名字中的“蚩”字成了贬义词。因此,蚩姓是中国罕见姓,也不在《百家姓》里面。

相传,蚩尤面如牛首,背生双翅,是牛图腾和鸟图腾氏族的首领,牛头双角又与传统中龙文化里的龙角有相似之处。他有兄弟81人,都有铜头铁额、8条胳膊、9个脚趾头,个个本领非凡。

5000多年以前,黄帝在今河北涿鹿,展开了与蚩尤部落的战争——涿鹿之战 。蚩尤战死,部分九黎部落融入炎黄部落,形成了今天汉族的最早主体。在某种意义上,蚩尤也是部分汉族人的祖先,为中华三大人文始祖之一。而没有融入炎黄部落的九黎部落,成了今天苗族人的最早主体。

蚩尤败后,部分少数民族融入炎黄部落,成为部分华夏族人的祖先。一些汉族姓氏可能和蚩尤有关,如邹、屠、黎、蚩等。郭集村76岁的蚩付周说,因封建正统观念排斥,蚩尤形象一直被妖魔化,因此,姓蚩的人不多。有些蚩姓人为了避免受牵连,改蚩姓为池、迟等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85
 楼主| 发表于 2017-9-27 08:58:31 | 显示全部楼层
蒙古族池姓,分布在河北隆化等地;
彝族池姓,分布在四川西昌;
苗族池姓,分布在贵州丹寨;
朝鲜族池姓,分布在东北及北京等地;
满族池姓,主要分布在东北、北京及河北石家庄、隆化、衡水等地;
侗族池姓,主要分布在湖南新晃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08:30 , Processed in 0.075203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