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44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谱学知识] 续修家谱实务之——重视谱序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9-24 22:15: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近几年来,续修族谱活动日趋活跃,呈现出一派家族文化大发展的可喜景象。但是,由于续修族谱是一项民间自发的活动,没有制约机制,主观上的随意性,导致了已成书的族谱中出现了不少问题。如:不追溯族源,不谈族人流布;对于重大历史事件不认真查证,不负责任地乱说;设置入谱门坎过高、过偏;急功近利,不连大宗,各起炉灶,等等。

这些问题不引起注意,留给后人的就不是财富了,只能是乱象和遗憾。以上问题的出现,主要在于谱序的撰写和凡例的制定上。下面就围绕着这两个方面略述己见,以期对正在续修或筹备续修族谱的家族有所参考作用。

谱序的类型主要有两种,即自序和客序,而以自序为多。谱序是一部谱书的纲领,绝不是可有可无的。谱序的要素是:社会背景与条件、指导思想与愿望、族源考究与流布、历次修谱历程与概况、本次修谱的组织过程及谱书特点等。这其中,族源考究与流布和本次所修谱书特点,是各族谱书之间的主要区别之处。

族源与流布考究,也就是前人所说的“慎终追远”,要上清本源,下明支派,保持一个家族图系的完整性,这才算得上是敬宗睦族,光前裕后。目前,有的谱书只修本村的小本支,甚至同住一个村庄的本支也各自修谱,上不追祖,下不联支,有点数典忘祖、漠视宗亲之嫌了。这种急功近利、立小山头的做法,背离了修谱修出族史、祖德、族情和团结的宗旨与愿望。

追溯族源,一般会涉及到历史事件,一定要严肃对待,切不可把诸如为防倭寇的卫所设置,与风马牛不相及、切不见经传的“永乐扫北”硬扯在一起。这样做,不只是贻笑大方,而且是贻害后人,对待历史一定要严肃,且不可随便臆造。还有的谱序把着力点放在了讲形势和意义上,该讲的内容却不讲,偏离了中心和主题,不能让读者开门见山地了解到这个家族的基本情况。这样空洞无物的谱序,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21:45 , Processed in 0.095720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