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470|回复: 0

[通知] 关于成立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池氏委员会的请示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57
发表于 2017-9-22 11:02: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关于成立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池氏委员会的请示

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

根据福建池氏后人池传錞《在闽的池姓渊源初探》的对福建池氏研究,繁衍在福建省的池姓都是来自中原,望出西平、西河二郡,共有六大衍派。

一、从中原入闽的客家池氏先祖衍派

自西晋永嘉到南宋之间,中原先民为了逃避战乱和自然灾害,大批南迁。他们辗转吴楚,流徙皖赣,最后集中在闽粤赣三省交界地区。在福建省宁化县石壁村定居的客家先民多达198姓,石壁成了“客家祖地”。在石壁客家祖庙神坛升座的152位客家先祖神牌上,池氏列第111位。后来,这批客家先民又陆续从石壁向本省的上杭、永定、长汀、武平、宁化、建宁、连城等县市和外省的广东、江西等20多个省市以及海外80多个国家和地区转徙,其中有池姓客家先民。
据宁化治平《池氏族谱》载:其始祖池裕郎公,自中原迁居江西宁都鹅鸭塘,于宋开禧元年(公元1205年)转迁宁化治平。明万历年间,有后裔分支到江西石城等地。

二、从河南光州固始南迁入闽的池可祖公衍派

  池可祖公,于唐僖宗乾符二年(公元875年)随军入闽,当时是为了平叛“黄巢之乱”。福建观察使陈岩授公为泉州刺使,后来,可祖公又在王潮军中任都统使。梁开平三年,王审知受封为闽王时,可祖公随军进入福州。后唐天成元年(公元926年),年已六十余岁的可祖公,见闽王王延翰昏庸无道,遂告老隐退,全家迁居同安县永安乡覆竹山下安居。可祖公传有孝、悌、忠、信四子。孝公后裔蕃衍在泉州、永春、漳州等地;悌公后裔蕃衍在仙游、莆田等地;忠公后裔蕃衍在霞浦、福安及浙江省平阳、瑞安、杭州等地;信公迁徙江西。

三、从河南光州固始迁徙入闽的池鲤腾公衍派

池鲤腾公,世居河南西平,于唐僖宗中和元年(公元881年)加入王绪起义军队伍,后又举家随王绪率领的起义军队伍南下,唐僖宗中和五年(公元885年)正月入闽,景福二年五月随军进入福州,为入闽池氏的一大衍派。其后裔蕃衍在闽清、尤溪、长乐、连江、福州、闽侯、永泰、莆田、仙游等县市以及在海外的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总人口约有三万多人。以坐落在闽清县六都下杭的西平池氏宗祠为池氏鲤腾公总祠。

四、从河南光州固始迁徙入闽的池涌源公衍派

池涌源公,系中牟令瑗公二十三世孙,世居河南光州固始,于唐僖宗中和五年(公元885年),随王绪、王潮、王审知率领的队伍入闽,在军中任招讨使,居南安。其子然公于梁贞明元年(公元915年),得闽王授予上书郎和泉州司兵曹参等职。其后裔蕃衍在省内的南安、莆田等地和广东省潮州、揭阳、大埔、梅州以及浙江等地,总人口约在四万人左右。

五、从河南光州固始迁徙入闽的增大夫池朝奉公衍派

池朝奉公,系渑池肇姓的殷民公后裔,世居河南光州固始,因不堪寇贼侵凌,为了避乱,于唐末五代期间,迁徙入闽,居于闽东的白鹤盐埕,蕃衍于宁德、霞浦、厦门等地。

六、源于福建省尤溪县珠峰村的池源澄公衍派

池源澄公,本姓陈,于明洪武十一年(公元1378年),随母姓改姓池,原名陈代澄改名池源澄。明洪武十二年,尤溪知县表赐西平,为池姓的一个衍派。其后裔蕃衍在尤溪、闽清、南平、永泰等地。

福建池氏始迁入闽至今有一千一百多年历史,后裔子孙遍布八闽大地。池氏有自己的族徽和图腾。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福建全省池氏宗亲约近八万余人,占全国的八分之一,是中国池姓第一大省。

池姓在全省各地均有分布,福州闽清、长乐、福清、闽侯、永泰、连江,晋安、仓山,厦门翔安,三明大田、尤溪、永安、宁化、建宁、清流,龙岩长汀、永定、武平、连城、上杭,宁德福安、福鼎、古田,南平延平、顺昌,莆田仙游等地相对集中。

福建池氏源远流长,历史名人荟萃,文化遗产丰厚。在闽南和台湾地区,“池王爷”舍命救苍生的传说广为流传,台湾地区以“池王爷”为主祀的宫庙就有300多座。其中厦门马巷“池王府”已申报非遗保护单位。

明嘉靖、万历年间,厦门池浴德、池显京、池显方父子三人为官清廉,著作等身,青史留名。

现代闽清人池步洲一片丹心破日密的精忠爱国精神等,为池氏后人留下了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福建各地池氏宗族文化传承经久不衰,其中三明宁化治平高地畲族村的池氏关刀文武灯的祭祀活动独具特色,延续至今。

池氏宗亲深刻地认识到:国有史、方有志、家有谱,这是中华民族特有优良传统文化。继承优良传统、弘扬优秀文化、构建和谐社会是我们这一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我们已按要求进行筹备,现在成立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池氏委员会的条件已经具备:

(1)成立了筹备班子。目前筹备班子有各地代表30余人组成。召集人为福建海事局原领导干部池津光,拟任本届委员会会长;第二召集人为福建伟思国瑞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池生金,拟任本届委员会常务副会长;筹备组秘书处负责人为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原劳动工资处处长池素良,拟任本届委员会秘书长(以上三人简历附后)。

(2)已产生一批研究成果。如《族谱》、《西平池氏鲤腾公族谱文萃》、《池氏历史名人资料汇编》等。

(3)有固定的办公地点。办公地点设在福建伟思国瑞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证明函附后)。

(4)已发展了一批会员。首批30人会员登记表等有关资料附后。

以上如属可行,请贵会准予审批为盼。


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

池氏委员会筹备组组长池津光

2017年9月15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15:47 , Processed in 0.075580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