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16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艺文] 池惠珠:《追 思》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9-15 00:25: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一、祭 父
  2009年的元旦,恰是爸爸的百日祭。前几天沮丧的天空,今天艳阳普照。
  早晨,我在爸爸的遗像前摆放苹果、柑桔、花束、绿萝、还有煮好的太平面。6:30,我拧开收音机,让爸爸收听央播的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
  去年9月24日早晨7:25,爸爸呼吸、心跳骤停辞世。第三天,爸爸的骨灰钵安葬在故乡福州市安福陵园。
  这100天里,爸爸的生活片断总在我的眼前拂之不去。再次翻阅爸爸的笔记本,我深感爸爸身世坎坷。
  1931年农历10月10日,爸爸出生在福州市火车站附近的的湖庆村。爸爸约6岁,爷爷患伤寒病去世了。正值抗日,福州沦陷,为了避战乱,奶奶将叔叔送二伯爷抚养,携伯父、爸爸、姑姑去闽北的南平。途中,奶奶将姑姑送人。为了糊口,小小年纪的爸爸到码头替人挑砖瓦和行李挣钱,累弯了腰。10岁,爸爸回湖庆村,帮大伯爷耕田、干农活。12岁,爸爸冒险过日寇封锁线,去古田县日新居理发店学理发。每天凌晨,爸爸起床,到井里汲水、干杂务等。天刚亮,理发店开门营业。晚上,理发店才关门打烊。
  1949年,古田县解放了。1954年,由县工会和劳动部门介绍,爸爸去水电部水电工程局古田溪水电站工作。水电工程局调动频繁,1956年6月,爸爸调来广东,先后在从化县流溪河水电站、乳源县南水水电站、广州水电职工子弟学校、河源县新丰江水电站工作。1961年8月8日,爸爸调来粤北的韶关电厂,工作至1991年10月退休。

  二、忆 念
  爸爸秉承闽籍人团结勤勉、热情慷慨,有理谦让的品德。升工资、评奖金,爸爸总是把名额让给其它同志。1968年全家回榕*过春节,爸爸特意买糕饼、送些钱和粮票给湖庆村的残疾老阿婆。“她是谁?亲戚吗?”我问。“不是亲戚,却是长辈。”爸爸的善举被邻里乡亲传为佳话。
  爸爸是家里的顶梁柱。稍驼背,承担太多生活的负荷。手掌粗糙,昼夜忙碌,每天抢着煮早餐。家里最早起,最晚睡的总是爸爸。虽然爸爸初小毕业,但聪慧好学,能读书、阅报、写信、拨算盘等,字体不比现在的某些文化人差。爸爸爱收看电视和收听广播的新闻,略懂裁缝,会制简单的家具。每逢休息,闲不住的爸爸扫公共楼梯、洗沟渠、干家务、修理家具、侍候花卉盆景等。
  韶电地处山区,几乎每户职工都利用业余时间垦荒种菜。贫农出身的爸爸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喜欢劳动,买了近10本栽培蔬菜和花卉的书,有栽培蔬菜和花卉的绝活,菜园的蔬菜、阳台的花卉远近闻名,常吸引路人的眼球。别人要菜籽、菜秧、瓜苗、花苗,爸爸“有求必赠”。种的瓜菜、葡萄、无花果、枇杷,爸爸摘后先择好的送人。厂几次迎春花展,爸爸送展的花卉均获奖。工人称赞:“池师傅是理发师,怎么还懂种菜、干木匠活?”
  夏季,厂发清凉饮料票,爸爸一根冰棒不舍得吃。发的水果,爸爸全拿回家,好的让妈妈和三个女儿吃,自已吃最小、最差的。一天,爸爸下班顺路买一根甘蔗回家,分最甜、最松脆的蔗中给妈妈和三个女儿,自己嚼又老又硬的蔗头。
  1968年夏,韶关地区洪水泛滥,偏偏我发烧,爸爸背着我去乌石镇看病。爸爸赤脚趟水的情景,仍历历在目。
  我招工进厂,爸爸叮咛我要尊敬师傅,掌握技术,努力工作。厂报、厂刊发表了我的“豆腐块”文章,爸爸翻来覆去地看,鼓励我动脑筋,勤练笔,多投稿。
  三、新 生
  我收拾爸爸留下的钟表、私章、照片、手套、围巾、棋盘、钢笔、报刊、信件、老花镜、收音机、健身球……幻觉中,在花丛休憩的爸爸苏醒了,在湖庆村和亲戚聚会,在闽江畔散步,在上班为顾客理发,在公园同老伙伴下棋,在厅里收看央视新闻节目,在阳台给花草施肥、浇水、除虫、剪枝……
  去年5月,爸爸说:“要回韶关电厂住,看50周年厂庆,和老朋友叙旧;要回福州探访父老乡亲;要吃福州特产梭面、肉燕、礼饼、蜜饯、鱼丸、海味……”可惜爸爸没捱到10月15日的厂庆。爸爸带着对故乡的热爱、带着对父老乡亲的眷恋、带着对爷爷、奶奶和妈妈的牵挂、带着对韶电的浓厚感情惜别人间的。
  我常梦见爸爸。熟人问:“你爸爸的百日祭是什么时候?”我在挂历计算,“2009年元旦。”“巧极了。保佑你爸爸复活、平安、吉祥、顺利。”
  愿2009年辞旧迎新的钟声在天堂奏响,愿元旦的朝曦洒向安福陵园,保佑魂归故乡的爸爸新生、幸运、健康、安宁。
  :榕--福州市建城2200多年,城内遍植榕树,故名榕城,简称榕。


2009-02-24 17:17:00 中国青年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17:22 , Processed in 0.057738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