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574|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池惠珠:扶弱救困 大爱无疆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8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9-15 00:22:53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道德感言:人生,只有与国家和民族联系在一起,才有价值。
而真正伟大的人生,是纯朴、谦逊的。
    池惠珠,女,49岁,韶关发电厂内退职工。池惠珠,韶关发电厂内退职工,她生活俭朴,穿的凉鞋、用的挎包是妹妹淘汰不要的,住宅小区马路对面有几家饭店,她从没进去消费过。但她乐善好施,社会责任感强烈,对公益事业毫不吝啬。
    1999年,共青团中央发起“保护母亲河行动”,她在山西省偏关县万家寨镇柏林峁村捐种一亩“爱心林”,共40棵树。2003年初,“非典”期间主动捐款200元给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从1999年至今,她自觉捐款4390多元,共资助了5个贫困生读书。1999年,她主动捐款1000元给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济困助学办公室,资助集美大学的贫困女生卢清妹读完大学。2005年,通过希望工程,资助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蒙古族中学女生白萨日娜学费600元。2007年10月,资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一0七团子女学校的2个哈萨克族贫困生玛依拉1200元和阿依努尔900元。今年4月,又捐款200元,资助宁夏海原县关桥中学的回族女生田叶叶。对所有资助的贫困生,她承诺资助到她们大学毕业。此外,还新购书刊、衣物、文具等往贫困地区邮寄包裹29个。
    2003年6月,应团中央中国青少年信息服务网(简称:中青网)的邀请,她担任青网社区的中华文明论坛、民族精神论坛版主。当版主纯粹是义务劳动,无丝毫报酬,却要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财力。为了更好地传播中华璀璨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教育青少年,我自费安装宽带网,购买扫描仪。2004年,中青网增开了海外采风、党员之家、科普论坛,她又兼任这三个论坛的版主。为了活跃论坛气氛,她鼓励大家“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共推荐了36位版主。当版主至今,她平均每天在线2小时,8年来,在线超过5840小时,是中青网任职最长时间的版主。
    仅凭个人力量济困助学,效果微乎其微。池惠珠利用网络呼吁:“少吃一包零食,少喝一罐饮料,少买一件衣物……省一点钱,为西部贫困学生送一本书、一个文具、一双鞋袜、一件衣物……爱心无价,数量不限。”得到网友的响应,贵州省、山东省、河南省、浙江省、西藏自治区、广东省、福建省、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山西省、陕西省、四川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天津市、陕西省、山东省、云南省、安徽省等地的热心人或单位踊跃捐款,寄或运捐物给四川、云南、宁夏、新疆、内蒙古、西藏等西部贫困学校。
    她发动网友关注西部,提供地址和收件人给网友选择,由网友去寄,财物不经过我的手,但我要统计、核对。从2005年2月~今年5月,她和网友济困助学的捐款有35960元,资助贫困生23人。另外,寄往西部贫困学校的包裹、物品有140多件(箱)。深圳志愿者张芸除捐款资助9个贫困生外,还捐款给宁夏关桥中学的贫困生王玲玲、田芸、马蓉、购买学习急需的自行车和英语复读机。
    每天上网,看见贫困病人、病人亲属或公益机构在论坛发帖求援,核实情况后,她回帖、电话、手机、电子邮件等,提醒他们写贫困申请信,去当地政府开贫困证明,向民政局、慈善会、红十字会申请医疗救济,去上海第九人民医院、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山东省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浙江省杭州“微笑行动”慈善医院治疗,能全免费或减免医疗费。经她指引,已有唇腭裂、白血病、肿瘤、儿童先心病等疾病的患者按我提供的地址前往指定医院,免费动手术,并康复出院。
    宁夏中卫市海原县关桥中学的回族学生马蓉,患先天性心脏病,医嘱1岁左右动手术。马蓉因家庭困难,13岁了仍没钱动手术。在宁夏动手术要3万元,而马蓉的家里年人均收入才827元,手术费3万多元简直望尘莫及,但马蓉14岁前不动手术,生命随时夭折。她知道后,赶紧打电话、发邮件提醒马蓉的支教老师叶仲霖:上海、北京、广东、山东等地的部分公立三甲医院有慈善手术,贫困病人能申请免费。叶仲霖按她提供的医院地址和电话联系了山东省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马蓉的心脏病手术很成功,床位费、医药费和手术费全免,家里节省了4万元。
    有的中学生厌学,在论坛发牢骚等。如山东省滕州市的闵姝,有写作、美术、书法特长,曾经参加全国少年儿童比赛获奖。在单亲家庭生活的闵姝性格叛逆,多次逃学旷课,沉溺网吧,变成“问题女孩”,同学疏远、讽刺闵,闵“破罐子乱摔”,被学校警告,险些被学校开除。闵留言给池惠珠,闵的妈妈也打电话要她劝说闵。她发帖、发邮件、写信、打电话教育她好好读书,要她坚持练美术和书法,掌握知识,才能成为有用之材。经劝说,闵逐渐转变,重拾书本。2007年,闵姝考入安徽省某教育学院音乐教育系,任班长和校文娱部部长,还是入党积极分子。
    2006年,西部计划志愿者薛服务期满后寻工作受骗,毕业证、身份证、存折、钱包、手机、行李等在出租屋全部被盗。薛落魄得连吃快餐都没钱,绝望得4次自杀。池惠珠在论坛看见薛的“永别帖”,忙打电话和发邮件开导他,并叫其他志愿者和薛聊天解烦。她还去珠海几个人才市场帮薛找工作、投简历。几个公司领导听她介绍薛的情况后,通知薛上班。她又鼓励薛考公务员,2007年,薛终于考上湖南省娄底市地税局公务员。
    四川省绵阳市的滨,2007年高中毕业高考失利后,吵着要打工赚钱。她鼓励滨复读,树立信心拼搏。2008年,滨如愿考入成都理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系,成绩优异。
    高中生俊,贪玩,老上网,2007年高考落榜。她要俊复读,戒网瘾。2008年,俊考入江西一所大专,表现很好,她鼓励俊读双学历。大一时,学校推荐俊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候选人”;2008年,俊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获首届“中国大学生自强奖学金”2000元;2008年,俊获团中央“我与祖国共奋进”荣誉称号。俊读大二时入党,获“国家奖学金”8000元。2008年9月12日的《中国青年报》有俊的主要事迹。2008年9月,中央电视台—7《法律观察》栏目采访了俊。去年俊毕业,考上一国企。
    2008年5月12日下午,四川省发生大地震。池惠珠除交特殊党费支援地震灾区外,还寄了2个包裹给四川汶川县民政局。获悉灾民缺少替换的衣物后,她打电话和在网上募集,网民积极响应,先后有福建省莆田市、上海市、广东省龙门县、广东省深圳市的志愿者协会或志愿者捐物、捐款等支援四川省重灾区剑阁县。
    2008年10月,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募集的几千件旧衣物没处捐,其他高校也有类似现象。池惠珠打电话联系长沙晚报和周记者,建议“省内优先,节省经费”,帮助弱势群体和西部,并提供了西部贫困学校和收件人的地址。几天时间,长沙地区几所高校募集的旧衣物全部运走。
    2010年1月13日,池惠珠在中国志愿者网的志愿者社区看见“天使之家”工作人员“圆梦一”的帖后,忙提醒她与1月12日才成立的中华少儿慈善救助基金会联系,申请救助。第二天,“圆梦一”回帖:“天使之家”现在正在和“少基会”签订协议,合作事项……”“天使之家”很快与中华少儿慈善救助基金会签订长期协议。该基金会对全部孤儿免费实施“生存救助”、“医疗救助”、“心理救助”、“技能救助”和“成长救助”。
    云南省镇康县田坝中心小学地处中缅边境,条件艰苦。学生住宿条件差,2个学生挤一个床铺,部分学生打地铺。学校有厨房,但无食堂。吃饭时,学生端着碗在操场、树下、路边、走廊或站或蹲着就餐,极不卫生。天寒地冻,地面潮湿,露天吃饭,影响学生的体质。支教志愿者李贺在志愿者社区呼吁社会各界赞助。2010年3月,池惠珠发动捐款。不久,深圳志愿者张芸和韩国朋友辛承培,各捐款10000元,用于购买床具、饭桌、板凳,解决了60个学生的床铺,大大改善了学生的休息和就餐环境。2010年4月8日,学生首次在饭桌旁,坐在板凳上吃饭。
    2010年上半年,贵州、云南、广西等省大旱,辽宁对外经贸学院2007级注会班的学生捐款。池惠珠打电话说服他们为云南省贫困学校麻栗坪完小建一个蓄水池,缓解了麻栗坪完小师生的用水困难。
    2010年8月7日夜至8日凌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突发特大泥石流,造成重大人员伤亡。那时,兰州很多单位的车抽去运输救灾物资,找车不易。国务院新闻办的汤记者要去舟曲采访,找不到越野车。池惠珠打电话联系兰州的罗师傅帮忙租车,罗师傅设法订好新越野车和司机,送汤记者去舟曲,;联系志愿者小刘和小谢配合汤记者采访,看管摄影器材,保证汤记者采访成功,平安回到兰州。
    2011年7月6日,福建东南网报道莆田姑娘黄真如患双肾错构瘤,倾家荡产住院。池惠珠在中国志愿者网发帖,还电话提醒真如的妈妈柳瑞英申请慈善救助。在电话里,她详细把申请信的内容、格式、申请方法告诉柳瑞英。又打电话叫莆田志愿者协会和福州义工队帮助黄真如。
    经池惠珠提醒、指引获慈善救助的孤儿和病人,遍布北京、江西、四川、山东、陕西、云南、河南、广东、浙江、福建、甘肃等省市。
……
    前苏联大文豪高尔基说过:“生活的意义在于美好,在于向往目标的力量。应当使生活的每个瞬间,都具有崇高的目的。”与富豪比,池惠珠的善举微不足道,但贵在真诚和坚持。她深信:每个人尽已所能,帮助别人,集腋成裘,聚沙成塔,和谐社会的大厦就能早日建成。
来自:中国文明网韶关新闻2012-09-1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52

主题

670

帖子

215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57
沙发
发表于 2017-9-15 16:58:05 | 只看该作者
扶弱救困 大爱无疆

宗亲好样的,池氏的榜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4

主题

41

帖子

109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09
板凳
发表于 2017-9-15 18:08:33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地板
发表于 2020-2-27 04:45:07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08:20 , Processed in 0.081433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