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006|回复: 0

[谱学知识] 中国最古怪姓氏的趣闻与尴尬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55
发表于 2017-9-13 15:03: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人的姓氏,经过几千年来的发展演化,从原先一种单纯的民族遗传标志,逐渐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文化源流而活跃起来。有些姓氏不但稀奇古怪,而且往往还隐藏着某些有趣的传说,当然,有时带来一些尴尬也是在所难免的。

在我国,大多数姓氏都比较常见,但也有一些姓氏比较古怪,例如有表方向的“东西南北中”;有带数字的“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有类生活的“柴米油盐酱醋茶”等。也有类动物的,比如“狼、鸡、猴、狗、蛇……”,甚至还有含“贬义”的,比如“妾、骂、邪、嫖”等。更有甚者,经过某些姓氏爱好者的“评选”,高居榜首的五大古怪姓氏竟然是“死、难、黑、老、毒”!这五大怪性乍听起来真是令人毛骨悚然!

不过这也构成了姓氏文化中一种比较有趣的现象。如果细考起来,这些古怪姓氏还大有来历呢!

死:据说这是中国倒数第二小姓,主要分布于中国西北部,是由北魏时期少数民族的四字复姓发展而来。不过自古以来,都非常避讳此一“死”字,谁愿张嘴闭嘴“死来死去”的?可是,若已以此为姓,也就没办法了,无非令人产生不吉利的印象。

难:据说这是中国倒数第一小姓。这个“难”,读去声,据说“难”姓随鲜卑北迁,松花江当时也一度改称“难江”。几经辗转,难姓鲜卑族才涉足朝鲜半岛。现中国境内的“难”姓主要分布在河南四座小村里,世代居住在此的男女老少,全都姓“难”。这很容易让外界联想到灾难、困难等不愉快的事情,但他们却照样活得逍遥自在。

黑:任何文化都崇尚光明正大,黑字往往给人不祥的预感。而这个字作为姓氏,却读作“贺”,只是落到纸上时,较为尴尬。

老:关于老姓的来源,有两种不同说法。一说是老姓是由“萨克达”这个满族姓更改汉姓而来,已经有两三百年的历史,“萨克达”的满语就有“苍老”的意思。一说是广东佛山的四大土著姓氏之一,现在该市南海区西南的世老村,村民大多姓老。从一降生,就要被称为“老X”,即使不太情愿也得这么称呼,“老”字还要跟你一辈子。比如“老同志”、“老小姐”、“老姑娘”。有位名叫“老艳”的女士就深有感触。

这个姓给她带来了不少尴尬。以前在单位上班,大家见面都好称呼,唯独她不好称呼。老小姐?不好听。老姑娘?也不好听。干脆叫小老吧,听着总觉得别扭。后来,她在汉口顺道街做起了生意,当上了经理。“老经理”的称呼又来了。刚开始,她觉得自己的姓很特别,名字很好记,就印了大量的名片发给客户。还别说,这个奇怪的名字确实给她带来了不少回头客。可渐渐地麻烦就来了,不少人慕名打来电话,总不好开口。“没见过我的人,总以为我很老,害得我经常在电话里给人家解释。”后来,老艳决定将名片上的姓改成母亲的姓,叫夏艳。这才算消除了尴尬。

毒:这个姓氏据说来源于一个唐朝的故事。唐代有个宰相,名叫窦怀正,虽然权倾朝野,但这位窦丞相还预谋夺取江山,推翻李姓皇上,结果被皇上发现,叛乱没有成功。后来,气愤难平的皇上为了表示对窦丞相的惩罚,就据“窦”谐音,“赐”其及后代姓“毒”!这个姓,叫起来、听起来都非常吓人。谁愿意和“毒先生”、“毒太太”打交道呢?哪怕这些姓氏的人,再古道热肠,也让陌生人滋生几分畏惧。据说,台湾嘉义县太保市过沟里就有一户毒姓人家,其祖先是清朝的翻译官。几代单传后,如今,已繁衍出了男丁六人,大陆个别省分也有此姓分布。

上述这些姓氏都是自古有之,有“据”可考。还有些姓氏是“半路出家”,来历传奇。

比如有人姓“门”。关于门姓的起源,也有几种传说。一种传说,这个姓是分拆后得来的,以前姓闫,后来兄弟两个分家时,将闫字一分为二,一家姓门,一家姓三。还有一种传说,门家祖先以前姓蔺,后来因为祖上有人得罪了皇帝,“蔺”这个姓氏被皇帝“去头挖心”,剩下的就是个“门”字。当然,这些说法都难以证实。

有人姓“宓(音‘mì’)”。这个姓氏的人都是从江浙一带迁入的。据文史资料记载,宓姓出自上古的伏羲氏,在古代,宓字和伏字通用,伏姓也叫宓姓。伏羲,古代的时候作宓羲。有很长一段时间,有位叫“宓晓君”(化名)的小学老师,都要向学生如此这般纠正说:“我姓宓(蜜),不姓必”。其实最初念错音的不仅仅是学生,许多同事和熟人也常常叫她“必老师”或“小必”,因为这个姓氏实在太少见了、太容易读错了。但她现在不再纠正这一错误了——“总比被人叫作‘小蜜’好吧?”原来,生活中,不少人叫对了她的姓,听起来却像叫“小蜜”一样,反倒感觉不舒服。

有人姓“丑”。传说大约在北宋年间,浙江杭州一个姓苏的富家小姐喜欢上了一个姓黄的穷秀才,遭到了家庭的极力反对。为寻求自己的幸福,两人私奔了,逃到湖南安家。双方家庭认为二人有损门风,便不让他们的后代姓本姓。自古有“黄丑不分家”一说,于是黄秀才和苏小姐给后人改姓丑。不过,也有资料证实,丑姓由发源于春秋时期的钮姓演变而来。这个姓氏也有人闹过笑话。有个名叫“丑艳纯”(化名)的女生,从商业学院毕业上班,需要跟很多人打交道。她这个独特的姓氏让人很容易记住她,但也会带来尴尬。有一次,丑艳纯会见一个客户。客户问她贵姓,她说姓丑。客户有些生气地说:“这是一个很严肃的场合,请不要开玩笑!”丑艳纯哭笑不得,经过再三解释客户才消除误会。

有人姓“藕”。据说藕家本不姓藕,他们的一个祖先曾经在朝廷为官,后来因为得罪了皇帝,孤身逃走。在躲避追杀途中,这位先祖躲在一个池塘中,靠莲藕荷叶隐蔽自己。当时追兵迫近,他便心中暗自祈祷:“如果能够躲过这一劫,我就改姓“藕”!结果追兵真的没有发现他,从此姓氏谱中便多了一支独特的“藕”姓。

据说还有因“吃”而改姓的。陕西邠州永乐乡有个叱家村,村人多复姓“叱干”,这缘于一段历史故事。

据说战国末年,秦国少年宰相甘罗,遭朝中奸臣吕不韦陷害,身死家抄,全族遇难,唯有甘府一同姓老头逃脱。一日,这老头跑到一处荒郊野外,天色过午,他腹中饥饿难当,却又不敢四处寻吃的。一会儿,只觉头昏眼花,栽倒路旁。不知啥时候秦朝追他的一伙士兵来到跟前,把他推醒,问他姓啥。这时老头饿得连话也说不出,只是用手指着口,一付想吃的样子。追兵以为老头不姓甘,指着口,那意思是说姓“吃”就放过了他,老头儿后来流落到邠州永乐叱家村,娶妻生子,繁衍了一大家人。想当初,多亏一个“吃”字救了命,老头儿不忘旧恩,便将“甘”姓与“吃”姓结合起来,让后代都姓复姓“吃甘”,后来这“吃甘”就慢慢演变成今天的“叱干”了。

有人改姓是为了避难,但也有人改姓却是为了纪“荣”。据说管仲后人就有姓“拜”的。

那是公元前685年,齐桓公(小白)和公子纠争夺齐国王位。管仲当时辅佐公子纠,但最后登上王位的是小白。齐桓公即位后,不计前嫌,拜管仲为相,齐国由此变成当时最为强盛的国家。管仲的一些后裔为了纪念祖上的这段荣耀,索性把“拜相”的“拜”作为自己的姓。拜姓的后人现主要分布于江苏等地。

中国的姓氏文化作为传统文化的一脉,果真是源远流长,浩瀚多姿;而稀奇古怪的姓氏及趣闻又为其增光添彩,耐人寻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03:38 , Processed in 0.069196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