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25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艺文] 读书、煮茶,馨香一室(品味池高华的花间草堂)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9-13 10:13: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7年04月12日   22:00(播出)
时长|24:00
总顾问|张胜友
艺术顾问|胡南
文学顾问|练建安
编导|谢诗佳
摄像|连惠峰


读书、煮茶,馨香一室;
以书会友,以画沁心;
本期客家人带您走近池高华的花间草堂。
品茶、练字,在书情画意中沉淀心灵。
厅堂之上以香烘托其庄严,
佛像之旁以菖蒲装点其儒雅。
调弦抚琴,舞文弄墨,走进这里,
一幅幅笔风流畅、
风格迥异的书画作品映入眼帘。

2009年,池高华、萧菲夫妇
共同创建了“花间草堂”,
先后为余险峰、林峰、罗芳华等
著名书画家举办个展,
是福州当地小有名气的画廊。

https://v.qq.com/x/page/s0398qejedh.html

“花间草堂”一名来自于清代著名词人,纳兰性德。身为满族人,纳兰性德却喜爱汉族文化,广交汉族落拓文人,他借鉴词集《花间集》与《草堂诗余》,将自己的书房取名为“花间草堂”,在那与他的汉族友人品诗赏词,谈古论今。池高华的“花间草堂”亦以书法、绘画,及各种艺术会友,成为业内人士志同道合之地.
池高华,祖籍龙岩万安,
是地地道道的客家人。
创办“花间草堂”之前,
他先后担任过中学美术老师、
乡镇文化中心户长,
90年代曾下海经商。
但在兜了一圈之后,
他还是回归到了
自小就喜爱的书画行业。

10年前,池高华终于下定决心,带着自己的书法技艺,从闽西来到福州。他和妻子白手起家,租了一个四十平方不到的小门面,从书画装裱开始做起。夫妇俩坚守传统的手工装裱技艺,得到许多书画家的认可,“花间草堂”的名号也渐渐在福州的书画圈中传开。

正是凭借“装裱”这一窗口,池高华夫妇认识了许多书法家、画家、作家等业内人士。大家都喜欢到他的“花间草堂”把弄花草,品茶论道,交流心得。国家一级美术师、著名画家林峰便是其中之一。

为了更好地利用“花间草堂”这一平台,池高华会不定期地在“花间草堂”举办书画家的个人画展、组织书法笔会,实践他“以书画会友,以翰墨传情”的理念。其中,客家书画家的作品常常是“花间草堂”的常客。

以画廊为媒介、以书画会友,传播本土文化。这一理念也影响了福州大榕树文化创意园的董事长陈瑞银。10年前,在一次散步中,陈瑞银走进了“花间草堂”,从此成为了“花间草堂”的常客。

受草堂经营理念的启发,他与省文联合作,投资近三亿建立了“大榕树文创园”,作为福建艺术作品的展示基地、名家交流基地以及艺术爱好者的汇聚之地,宣扬闽派文化。

如今,花间草堂将触角延伸到了大学校园。4月13日下午,福州大学电气学院举办了一场“礼敬中华,以笔会友”的清明笔会。池高华邀上张文华、傅翔、林文钊等三位书法家,作为“花间草堂”的嘉宾对现场的作品进行指导与点评,这是他们第二次走入大学进行文化交流。

池高华认为,一个文化产业要有强大的生命力必须满足社会效益,坚守文化本质,也唯有如此,商业上才能获得成功。
“画中有诗,诗中有画”,
为了使草堂更加明亮干净。
池高华夫妇将外墙全部改成了全景玻璃,
让门前的花草一览无余。
透过玻璃,
室内的人可以看到
外面的绿色、阳光和风雨,
悠悠梵音传来,
茫茫焚香弥漫,
纳兰性德的花间草堂也莫过于此吧。
客家人(Hakka)合作单位
龙岩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龙岩文化旅游发展集团
世界客商网
《福建人》杂志
梅州电视台
客家缘电子商贸有限公司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梅州编辑部
优酷、腾讯、土豆、爱奇艺、美拍、秒拍

法律顾问
福建理争律师事务所

技术支持
移动互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栏目开播时间:2010.06.04
首播时间:每周三22:00
电话:0591-87509601
微博:@海峡卫视客家人
微信公众号:遇见客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4 08:32 , Processed in 0.096700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