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139|回复: 0

[谱学知识] 明朝中后期族谱造假已产业化,你家的族谱被造假了吗?

[复制链接]

415

主题

1529

帖子

433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4331
发表于 2017-9-10 12:37: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陆容《菽园杂记》中记载:成化年间,常州有个孔姓暴发户,为自己没有高贵血统而抱憾。当听说太仓有个孔士学家境贫困,却是正宗的孔子五十五世孙时,他便去登门拜访,提出通谱的要求,即要求在家谱上加上他这一支孔姓人,这样他便可以堂而皇之地以孔子的嫡派子孙自居了。然而他碰上了一鼻子灰,穷却有骨气的孔士学愤怒地拒绝了要他出卖祖宗的建议。那暴发户并不死心,他耐心地等待着,当得知孔士学去世的消息,便再赴太仓,重提此事。也许是穷困所迫的缘故,孔士学的后人爱银子胜过爱祖宗,那个暴发户终于如愿以偿,只花了一船米的代价就把孔氏家谱买走了。当时商业刚开始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快速致富者还不多,想到用银子改变出身者似更少,然而这一偶然事件,却预示了一种趋势。
  假家谱大规模出现是在明朝末年。发达的商品经济造就了显赫的商人阶层。他们有的是大把的银子,生活起居一如钟鸣鼎食之家,通过结交官府,让子弟通过读书步入仕途等各种手段,也获取了不少政治权益。然而这些人没有显赫的世家背景,列不出高贵的谱系,为了弥补美中不足的缺憾,他们便急于寻觅血统高贵、门第显赫的祖宗,如果寻觅不到,就干脆用银子买一个回来。当然,要买到真的家谱并不那么容易,于是暴发户们退而求其次,买本假的也行,只要它看上去像是真的。市场出现了新的需求,自然就会有人来满足它。李诩《戒庵老人漫笔》卷七“赝谱”条中,就记载了假家谱买卖的事。有个叫袁铉的人寓居苏州,就曾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为不少暴发户编造过赝谱。在那些假家谱中,被列为始祖的不是王侯就是将相,而且谱中历代的封谥诰敕以及名人的叙文一应俱全,不花大气力认真考证,几乎无法鉴别其真伪。眼见那些暴发户们一个个摇头摆尾地都成了天潢贵胄,这可把苏州的士绅们气坏了,他们联名向公堂控告袁铉,要求惩办。可是袁铉一没谋反,二没盗窃抢劫,那些富商巨贾购买赝谱事也不便深究,最后知府只是将其驱逐出境了事。
  袁铉被赶出了苏州,但市场需求还在。据明末松江人李延昰的《南吴旧话录》记载,当时有人开设了赝谱专卖店。业主招募了一些贫穷的读书人按着百家姓编制,“姓各一谱,谱各分支”,列为始祖的都是历史上的皇亲贵戚或达官显宦。前来购买者一旦决定附认于哪一支,店铺中的雇员就当场填入购买者及其祖、父辈的姓名。那些家谱都是“贵显者则有画像,及名人题赞,无不毕具”,为了使购买者能将它炫耀于人,店铺制作时还故意“以旧绢为之,成粉墨剥落,或字画糊涂,示为古迹”,这些赝谱的价格一部要卖几十两银子呢。
  有明一代到底造出了多少假家谱,现已无法得知,从当时人所批评的“圣贤之后,为小人妄冒以欺世者多矣”来看,数量应是比较可观。那些假家谱传入民间后,各姓的子孙每过几十年就会虔诚地重修一次,其方式、规格均与真家谱无异。于是今天拿到一本家谱的重修本,已无法判断其本源究竟如何,而且即使是明末袁铉等人的产品传至今日,那么经过四百多年的风风雨雨,当年的假家谱到了今日也早已成真文物了。
  附《 赝谱》:今人家买得赝谱,便诧曰「我亦华冑也」,最是可笑。此事起于袁铉,铉以积学多藏书,贫不能自养,业此以惊愚贾利耳。——摘自李诩(1506-1593)《戒庵老人漫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13:27 , Processed in 0.064692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