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257|回复: 0

[资料] 金堂移民故事:李家的地盘,为啥取名罗家坝?

[复制链接]

142

主题

512

帖子

124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49
发表于 2017-8-29 09:46: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康熙35年(1696),家住湖南宝庆府新化县小泽乡栗山坪的一家李姓移民,迁居到金堂县一个叫罗家坝的村子。他们落脚的地方是一片荒芜之地,原来并不存在罗家坝这个地名。他们到这里插占定居后,才取地名罗家坝。
按常理,移民开拓新土占地住下后,为这个地方取名的一种作法,是把这家主人的姓氏与地形地貌相结合定地名。为什么李家移民舍本姓,而以罗姓命名地名呢?
湖广填四川,50多家人入川
清初,四川许多州县人口“地荒十分之九”。清政府制定了移民填川的战略方针,鼓励外省人民入川开垦荒芜田土,并公布了优惠的移民政策。近邻的湖南人捷足先登,纷纷踏上填川之路。


金堂县五凤镇罗家坝社区。
湖南宝庆府新化县小泽乡栗山坪的李献玉(字昆伯),娶妻罗氏。想到家里人口会不断增多,又无钱买地,也无荒地可垦,自家耕地更不会增加,今后生计难免困难。听说到四川开垦荒地不受阻拦,所垦田土归自己所有,10年不上税,李献玉与罗氏商量,决定迁到四川去。
李家不是当地土著住家户,祖上有移民迁徙的传统。唐代先祖从中原南迁避难,落脚在江西泰和县。宋代又迁到湖南长沙。数代前,由长沙迁到现在的安身之地。所以李献玉觉得举家迁徙,另择创业之地,不是什么不好的事。
在栗山坪,有这种想法的人家不在少数,仅是李氏家族,就有几十家。经过各家商议,最后,李氏家族,包括李献玉一家,结成有50多家成员参加的移民队伍。其中,有老人、青壮年男女,还有孩童。这支移民队伍,决定乘船走水路上四川。
船过五凤溪,落业江边荒原
康熙35年(1696),这支移民队伍起航上路。大船沿资水北行,穿过洞庭湖,驶入长江。又一路溯江西行,过三峡进入四川境内。
这时,四川东部已聚集了为数众多的湖广移民。除经水路到来的,还有由湖南西部翻越武陵山进入川东的。川东多山地丘陵,可垦之田土有限,许多移民不得不继续西行。


金堂县五凤镇罗家坝社区境内的沱江水域。
李献玉一行沿江西上,来到长江与沱江交汇之地。路上,他们特别注意打探前行的民情地理,了解航道是否好走,有无可开垦的田土。他们得知继续西行后,江面将渐窄,水流湍急,远处是风俗有别的“蛮夷”之地,不便前往;而向北天地广阔,历来为农耕发达地区。于是,他们调转船头,由西转北沿沱江航行。
移民船沿沱江蜿蜒上行,一路穿过几个州县。途中听人说,成都府金堂县一带,有大量可开垦的荒地。李献玉一行毅然确定以金堂为目的地,还记下路上好心人提供的地名:绣川桥。
他们沿沱江驶入金堂境内。船上的人都把目光投向沱江两岸,盼望找到一片满意的地方。船过金堂县的五凤溪,上行5里左右,还没到绣川桥,只见右岸逶迤的龙泉山几座山峰前,地势渐缓,展开一大片长满荒草的平坦原野。
大家决定停船登岸,看个究竟。他们盯着茂盛的遍地荒草,再看看草下的肥沃土壤和流淌不断的沱江水,认定这里是一片可开垦的希望之地,决定在这里停下脚步,重开基业。



这里不见人烟,无房屋可借住。各家青壮年砍树枝割野草,搭建遮风避雨的草棚,先把老年人和孩子们安顿下来。接下来要办的事,就是得到一家人将要开垦的赖以生存的土地。
眼前这片平坦的荒原,为李氏族人提供了丰富的土地,各家赶着插树枝、定地界,圈占荒地。不几日,这片荒原就被各家插占完了。
保自己地盘,以老婆姓取名
为避免同宗在占地归属上发生纠纷,保证自家对圈占土地的长远所有权,李献玉动起了脑筋。他与罗氏商议,决定给自己插占的地方取个地名。最后,他们决定,地名上不挂李姓,而显罗姓,称为罗家坝。
为什么这个地名要显示妻子娘家的姓氏,而回避李姓?《李氏族谱》称,这是为了使自己的占地“别于”其他李氏人的地盘,避免混界。“别于”二字,就是李氏移民罗家坝故事的奥秘所在。罗家坝这个地名突出的是妇姓,这应是移民地名文化中非常独特的现象。
罗家坝,实为李家坝。如今,当地李家人都知道罗家坝的“罗”字是祖婆的姓氏。然而,自形成移民聚落300多年来,罗家坝人几乎清一色姓李,没有一户姓罗的。抗战时期统计,人数上千。


李献玉和罗氏在荒无人烟的罗家坝开基立业,先后生有3个儿子。子又生子,世代繁衍,勤奋耕织,创业发展。清末“民国”初,这支李姓人成了沱江之滨金堂境内的一大家族,罗家坝成为盛产甘蔗、棉花、玉米、红苕、鱼类的一块宝地。
李氏重文兴学,继承发展传统文化。宣统年间至“民国”初年,建成了李氏祠堂和私立裕光小学,宗族子弟免费入学,为提高村民文化、培养建设人才作出了贡献。
李氏的家传教子诗云:“少年读书不用心,不知书中有黄金。早知书中黄金贵,高点明灯读五更。”李氏族人务实攻读,人才辈出。
(作者:李全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07:29 , Processed in 0.069903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