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65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名人] 池生春 明清楚雄“八大翰林"之一

[复制链接]

142

主题

512

帖子

124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4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8-20 15:13:03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池小小 于 2017-8-20 15:19 编辑

池生春
池生春(1798~1836年)字龠庭,别号剑芝,楚雄鹿城人,为明清楚雄“八大翰林”之一。他出生在一个穷秀才家庭,12岁人邑庠,后补廪生,21岁中举,25岁中进士,选为翰林院庶吉士,又授编修。
本名
池生春
字号
字龠庭
所处时代
明清
出生地
楚雄鹿城
主要作品
《入秦日记》和《直庐记》


人物简介
清道光八年(1828年),出任陕西主考官,不久又被提拔为南书房行走。道光十二年(1832年),被简放广西提督学政。道光十六年 (1836年),升为国子监司业,因积劳成疾,与世长辞。

池生春早在楚雄龙泉书院读书时,就有神童之称,且少有大志,不同凡响。及长,学识品德渐渐有名,得到知府宋湘的器重,经济上给他帮助,为他提供深造条件。三年后,进人昆明五华书院,不久,成为书院主讲刘大绅的得意门生,跻身“五华五子”之列。这期间,他写过一些抒写胸襟抱负,描绘自然风光的诗,颇有文采和气度,收入《五华五子诗钞》。由于他出身“微贱”,从小从事劳动,因此他对劳动人民比较同情和尊重,感情与劳动人民比较接近。他在《志不在温饱论》中说:“播种五谷,吾得而食之;百工技艺作为器用,吾得而用之;披坚执锐以守土,吾得而安之”,他认为农工兵都是有功之人,自己也应有功于世。基于这种思想,他为官清廉,供职恭谨。道光八年 (1828年),他奉旨主持陕西乡试,热情接待考生,到处走访,体察民情,留心地方山川民俗,写下了《入秦日记》和《直庐记》。道光十二年(1832年),他被任命为广西提督学政时,发现南宁等府土官枉法,索取考生贿赂,致使边僻子弟被拒于学门之外。他向礼部上书,将原来由土官任主考改为流官。他主持学政期间,锐意改革,兴办教育,先后创办了十余所书院,经费不足,就用自己官俸添补,使边僻子弟也能就学。道光十四年(1834年),按例更换学政,因他功绩显著,继续留任,道光帝赐他《西域战图》一幅,以示嘉奖。


作品
池生春一生,勤学奋著,留下不少传世佳作。除《入秦日记》、《直庐记》外,尚有《池司业遗稿》、《池司业遗集》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06:22 , Processed in 0.098166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