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643|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姓氏介绍] 《金陵晚报》记者怪姓也很多   

[复制链接]

352

主题

670

帖子

215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5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8-20 01:11: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金陵晚报》记者怪姓也很多
  
   ----------------------
  
    实习生 郭灿 金陵晚报记者 于峰【金陵晚报报道】近日金陵晚报征集古怪姓氏的活动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很多读者纷纷打电话参与其中。事实上,在金陵晚报记者的名字当中就有很多的少见姓氏,在昨日的采访当中,他们就向记者介绍起有关他们姓氏方面的故事。
  
    “欧阳”简化变成“阳”
  
  
    跑交通的记者阳江涛祖籍是湖南娄底涟源市,在当地一个叫七星街镇龙贵村的地方,当地的人基本全姓欧阳。阳江涛说,听祖辈讲,阳姓本是复姓欧阳的简略,“因为用当地的方言念欧字特别拗口,就干脆省略姓阳了。但在许多正规的场合,比方说办喜事喝喜酒,或是向人家借了一件家具,做记号的时候就要用‘欧阳’两个字以表尊重。”阳江涛说,欧阳这个姓氏以后分化成欧、阳、欧阳3个姓。据了解,阳姓是周景王的后代,阳国灭亡后,阳国的子孙为怀念故国,就以故国为姓而姓了阳。但究竟这个阳姓与阳江涛的“阳”是不是源于一家,还有待于考证。
  
    “眭”姓读“sui”还是“xu”
  
    老家是江苏丹阳的眭军杰,至今却不知道这个“眭”字该怎么念。他告诉记者在丹阳市及丹徒县,“眭”姓人士众多,但当地人都把“眭”读成“xu”。四川岳池姓“眭”的人则读成“xi”。眭军杰曾查过汉语大词典,标注的是“sui”的发音。关于眭姓的历史,眭军杰说目前有两种说法,“眭姓是肥国的后裔,原姓圭。在春秋时代肥国被晋国灭亡之后,逃亡中将姓氏改为眭。另一个说法是战国时,赵国有大夫受封于眭邑,后人便以眭为氏。这两种说法都表明,眭姓早在2500年之前就已形成了。”眭军杰向记者透露,丹阳的眭姓家族与南京有着深厚的渊源。南唐有个刺史叫眭昭符,曾在南京居住过,南唐灭亡后,他怀念故国带着家眷来到丹阳,开辟了丹阳眭氏一脉。
  
    益姓源自秦始皇
  
    每天在《金陵晚报》的财富版中都会出现一个熟悉的名字,经济部主任益晓柳。益主任祖籍是江苏南通的海门,在南京工作生活了这么多年,始终觉得自己的姓氏很稀有。她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除了自己的兄弟姐妹之外,朋友圈中还没人姓益。说起益姓的历史,益晓柳说据她了解,益姓源于3个地方,“汉朝的时候,四川广汉属于益州管辖,在这个地方居住的人后来以州名为姓,成为益姓的一支。古代有一个县叫益都,这里一部分居民以县名的头一个字作为姓氏,成了益姓的第二支来源。还有就是上古颛顼高阳氏的后裔中有叫伯益的,被推举为嬴姓各族的首领,他就是后来的秦始皇的祖先。他的子孙中有用祖上的名字作为姓氏的,也形成了益姓的一支。”据了解,在今天的陕西省大荔县和山东一带,还有部分益姓的人。
  
    羊姓可能是晋名臣之后
   文化副刊部《漂亮周刊》版的编辑羊艳的姓也挺怪。羊艳是泰兴人,在老家上小学的时候,同学之间喜欢互相起绰号。羊艳姓“羊”,关于她的绰号于是层出不穷:有人叫她“羊羔”,有人叫她“小绵羊”。叫得多了,羊艳也有点不高兴了,自己怎么会姓“羊”呢?羊艳说,有一次,她自作主张,在考卷上,把自己的姓改成了“杨”,这事让父亲知道,“把我一顿好打!”对于“羊”姓的来历,羊艳还没有完全搞清楚,不过,她说,晋朝有名臣羊续、羊祜、大书法家羊欣,看来,“羊姓肯定也是名族之后!”(2005年04月08日10:56 南京报业网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52

主题

670

帖子

215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57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7-8-20 01:13:21 | 只看该作者
   古怪姓氏让人大跌眼镜
  
  
   随着本报(《金陵晚报》)征集古怪姓氏活动的不断升温,昨天更多让人大跌眼镜的姓氏相继浮出水面。“镇、庆、智、佴、迮、雎……”姓氏一个比一个古怪。最令人叫绝的是,看似序数词组的“第五”,竟然也是一个使用了将近两千年的古老姓氏!
  
   “毒”姓来源于唐朝掌故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竟然还有人姓“毒”!昨天本报报道了福建竟有人姓“毒”之后,许多读者纷纷表示不相信。但河海大学的夏静庐老师在昨天的电话中,却对这个“毒”姓的来由作了清楚的解释。夏老师说:唐代有个宰相,名叫窦怀正,虽然权倾朝野,但这位窦丞相还想夺取政权,推翻李姓皇上,结果被皇上发现,叛乱没有成功。后来,气愤难平的皇上为了表示对窦丞相的惩罚,就给他的后代赐姓为“毒”!
  
   自己并不姓“毒”的夏先生怎么知道“毒”姓的来历呢?原来,夏先生是大禹的后代。夏先生说,大禹有许多后代,其中就有人姓“窦”,窦怀正可能也是大禹的后人。“大禹有个儿子名叫相,有一次,国家动乱,相的一个妃子避难,躲在洞中。后来这个妃子繁衍出少康,当上了夏国的君主。后来少康的子孙为了纪念避难洞中的事情,改姓为窦。在古文中,‘窦’就是‘洞’的意思!”
  
  
   “第五”也是一个姓
  
   “毒”姓已经够奇怪了。昨天,在南京上班的谢鹏飞给记者提供的姓氏更古怪。谢先生说,他在西北政法大学上学的时候,学校有个“名人”,名叫第五念东。一打听,才知道“第五”是他的姓,“念东”是他的名,因为姓氏特别,全校同学都知道他!无独有偶,下午一位曾经在武汉水利电力大学上学的邱小姐,也打进电话告诉记者,班上有个同学也姓“第五”!
  
   “第五”怎么也会是一个姓?谢鹏飞说,他当时向第五念东打听过,第五念东说,他们的祖先曾经是跟随荆轲去行刺秦王的勇士,荆轲刺秦失败后,随行的有五位勇士逃跑,为了躲避秦人的追杀,他们隐去了自己的名字,分别改姓为“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第五念东就是第五氏的后代. 而因此推断,国内应该还有姓“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的人。不过,另一位打进电话的民间姓氏研究者周恒则指出,“第五”姓出自田姓。汉高祖刘邦建立汉朝后,曾经把战国时齐国的后裔迁徙到现在的湖北房县一带定居。在迁徙齐国田姓贵族时,因为田姓人氏众多。所以刘邦下令把田姓改掉,以数字区别,分为“第一”氏,“第二氏”一直到第八氏。现在国内不多见的“第五”氏就是这么来的。
  
   姓氏古怪要不停纠正读音
  
   本报曾经报道过,由于姓氏古怪,曾经给姓氏少见人士在办证、看病时带来过不少麻烦。昨天,许多姓氏少见的市民在电话中也告诉记者,由于自己的姓是冷僻字,不但经常会被人叫错名字,而且还要经常教别人自己的姓怎么读。
  
   在南京打工的泰州人迮(音责) 卫兵、家住光华门的迮文锦女士都是稀有姓氏。两人对记者讲的姓氏来源传说都很相似:迮氏的祖先是弟兄三个,清朝时当官。后来受奸臣陷害,为了躲避追杀,改掉原来的姓氏,起了一个“迮”姓,因为兄弟三个是从乍道(小路的意思)逃走的,于是把“乍”字加个走字底,就成了“迮”字。不过,“迮”实在太冷僻了,姓“迮”的人又很少,迮卫兵说,因此经常有人把“迮”读成“乍”音。
  
   在宁工作的扬州江都人佴禄文则说,“佴”是很少见的姓,只在江都有几十户人家姓这个姓。而“佴”是个多音字,做姓时读“奈”,另一个读音“二”,是“次第安置”的意思,许多人都会把他的名字读错。还有一些人的姓,别人根本认不识,住下关五所村的雎国鸣说,他的姓是《诗经》名句“关关雎鸠”的“雎”(音居),可经常有人看成是“睢宁”的“睢”字,还有人根本不认识,还得雎先生每认识一个新朋友都要辛苦纠正一番。雎国鸣说,他们老家是扬州邗江县,全南京可能只有他们一家姓“雎”的人家。
  
   姓氏很古怪名字更别样
  
   姓氏古怪,有时候反而容易起名字。在南京某房地产公司工作的如东小伙子镇洋,他告诉记者,他们祖先是草原上的女真人,是金朝人的后代。后来,祖先迁徙到内地,就把“金朝”的“金”和“女真”的“真”合在一起,成了一个“镇”字。也许因为是游牧民族后代的缘故,镇氏族人起的名字十分大气,镇洋的哥哥名叫镇海,兄弟俩的名字已经有几分霸气了,可他说,他还有个堂哥,名字叫做镇山河!
  
   浦口乌江镇的庆福的名字则很吉利,他告诉记者,拜姓名所赐,只要念起自己的名字或者听别人叫自己的名字,总是透着几分喜气!庆福说,乌江镇一带有两三个村子的人都姓“庆”,可是在南京城里,姓“庆”的人就很少。据说庆家的祖先可能是少数民族!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15:35 , Processed in 0.089710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