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796|回复: 0

[艺文] 金朝赐姓考述

[复制链接]

352

主题

670

帖子

215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57
发表于 2017-8-19 15:52: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金朝赐姓考述
   周峰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 助理研究员)
  
   有金一代,统治者每在用人之际,或在建国初期正处于上升之势,或在国家危亡之时,多对女真族之外的其他民族之人,如汉、契丹、渤海、蕃族等赐予女真姓氏,以示宠渥,来换取他们为本朝尽忠效力。初期,赐姓并无制度可言,只是一时的权宜之计,而到宣宗时,已定下详细制度并广泛赐姓。但这是的大金王朝早已日薄西山,赐姓也未能挽救金朝灭亡的厄运。对金朝赐姓制度的研究,以陈述先生卓有成效。他辑有《金赐姓表》二卷,[1]并在表的序言中进行了初步研究。本文就是在此基础上,对金朝的赐姓作一粗略的考述,不当之处,敬请方家指正。
   一、金朝初期赐姓情况
   公元1115年,完颜阿骨打正式建立了女真族的政权,国号大金,建元收国。随后十几年间,大金铁骑踏遍半个中国,先后灭掉了辽、北宋两个强大的政权,统一了中国北方。在对大金政权的建立和巩固中立下了汗马功劳的将领中,不仅有女真人,而且有渤海人、契丹人、汉人。对于这些人,金政权不仅给以高官厚禄,并对某些人还予以赐姓之宠。有史可考,金朝最初赐姓是在太祖天辅年间。“完颜元宜,本姓阿列,一名移特辇,本姓耶律氏。父慎思,天辅七年,宗望追辽主至天德,慎思来降,且言夏人以兵迎辽主,将渡河去。宗望移书夏人谕以祸福,夏人乃止。赐慎思姓完颜氏,官至开府仪同三司。”[2]可知,耶律慎思是契丹人,在辽天祚帝逃亡,躲避金兵的追捕过程中,慎思降金并报告了天祚帝的行踪,致使天祚帝很快被金俘虏,辽亡。慎思为金朝立下了大功,因此成为金朝赐姓第一人,而且被授以高官。据《金史·百官志》,仪同三司为从一品中阶,可见金朝对其宠遇之隆。另外,金初被赐姓的人还有郭药师、董才等人。“(天会)四年春正月丁卯朔,……降臣郭药师、董才皆赐姓完颜氏。”[3]“自郭药师降,益知宋之虚实。宗望请以为燕京留守。及董才降,益知宋之地理。宗望请任以军事。太宗俱赐姓完颜氏,皆给以金牌。”[4]郭药师和董才在金灭北宋的战争中起了重要作用,而郭药师更以一人之向背而关系辽、宋、金三朝之兴亡。[5]故此二人被赐予国姓堪称当之无愧。另外还有元人王道的远祖王某金初也因军功被赐予国姓。“公讳道,字之问,姓王氏,远祖金初以武功赐完颜氏,世袭千户,官至金吾卫上将军。”[6]
   总之,金初赐姓可能尚无制度可言,而是由皇帝决定对立下战功的异族人赐以国姓“完颜”。被赐姓的有契丹人耶律慎思、渤海人郭药师、汉人董才、王某等,尚未见赐予其他女真姓氏的记载。
  
   二、金朝中期赐姓情况
   史书未有关于熙宗时赐姓的记载。海陵王天德三年“十一月癸亥,诏罢世袭万户官,前后赐姓人各复本姓”[7]而《金史·兵志》对此事这样记载,“国初时赐以国姓,若为子孙者皆令复旧。”可见,海陵王时,取消了赐姓之制,被赐姓者或其子孙还复原姓。这可以耶律元宜为证,元宜为慎思之子,因慎思被赐姓完颜也因而从姓之。“天德三年,诏凡赐姓者皆复本姓,元宜复姓耶律氏。”[8]而郭药师之子郭安国也是如此,“海陵即位,诏赐诸姓者皆复本姓,故药师子安国仍姓郭氏。”[9]
   世宗时赐姓仅见一例,仍为耶律元宜,“大定二年,……拜平章政事,封冀国公,赐玉带、甲第一区,复赐姓完颜氏。”[10]耶律元宜因谋弑海陵王而列入《金史·逆臣传》。但终世宗一朝,他却官至平章政事,又得赐姓之宠,而且安享天年,并未得到任何惩处。世宗如此做,实则是为了证明自己入承大统是合乎天理人心的,因之耶律元宜谋弑也就无罪可言,反而有功了。但到了世宗统治稳固之后,元宜后代就再无利用价值了。因此,“元宜子习涅阿补,大定二十五年为符宝祗侯,乞依女真人例迁官,上曰:‘赐姓一时之权宜。’令习涅阿补还本姓。”[11]此后,从世宗经章宗至卫绍王,就再无任何赐姓的记载了。
  
   三、金朝后期赐姓情况
   金朝后期,国势衰微,内忧外患加剧。内有权臣不断乱政,天灾频仍,红袄军等农民起义风起云涌。外有蒙古入侵,直至攻破中都,金朝不得已迁都汴京。正是在这种形势下,金宣宗又重新采用了赐姓这一廉价手段来笼络人心。金朝后期赐姓的对象,大致有四种情况:即立有战功者;边疆少数民族豪强大族;后族;归顺的叛臣巨盗。下分述之。
  (一)
  对立有战功者,贞佑三年九月明确规定了赏格,“诸色人以功赐国姓者,能以千人败敌三千人,赐及缌麻以上亲,二千人以上,赐及大功以上亲,千人以上,赐止其家。”[12]要理解上述这段话,首先要明确缌麻、大功的含义。所谓缌麻、大功,都是五种丧服之一。五服为斩衰、齐衰、大功、小功、缌麻。其中缌麻最轻,服丧三月,为高祖父母、曾伯叔祖父母、族伯叔父母、外祖父母、中表兄弟、婿、外孙等所服。可见“能以千人败敌三千人,赐及缌麻以上亲”,就是赐及上述亲戚、亲属并包括关系更近的亲属。大功为堂兄弟、未婚的堂姊妹、已婚的姑、姊妹侄女等所服,可见“(以千人败敌)二千人以上,赐以大功以上亲”,就是赐及上述亲戚、亲属并包括关系更近的亲属。但是实际上并不一定严格执行,而是有所变通。如郭阿怜与郭仲元同时应募为兵,贞佑三年,都官至节度使并赐姓完颜,“阿怜既赐姓,以兄守楫及从父兄弟为请。宰臣奏阿怜功止赐一家,宣宗特诏许之。至是仲元上奏曰:‘臣顷在军旅,才立微功,遽蒙天恩,赐之国姓,非臣杀身所能仰报。族兄徐州讥察副使僧喜、前汾州酒同监三喜、前解州盐管勾添章、守兴平县监酒添福犹姓郭氏。念臣与僧喜等昔同为一家,今为两族,完颜阿怜与臣同功,皇恩所加并及本族,僧喜等四人乞依此例。’不许。”[13]可见,郭阿怜、郭仲元虽然同立下“止赐一家”的战功,但阿怜所请在先,兄及族兄也得以赐姓,仲元想引以为例,却未成功,这可能是因为僧喜等四人的官职过于低微了吧。
   另外,也有破格赐姓事例,如王狗儿。“自兵兴以来,亟用官爵为赏,程陈僧败官军于龛谷,遣伪统制官董九招西关堡都统王狗儿,狗儿立杀之。诏除通远军节度使,加荣禄大夫,赐姓完颜氏。(刘)英言:‘名器不可以假人,上恩以难得为贵。比来 于用赏,实骇闻听。帑藏不足,惟恃爵命,今又轻之,何以使人?伏见兰州西关堡守将王狗儿向以微劳,既蒙甄录,顷者坚守关城,诱杀贼使,论其忠节,诚有可嘉。若官之五品,命以一州,亦无负矣。急于奖劝,遂擢节钺,加阶二品,赐以国姓,若取兰州,又将何以待之?陕西名将项背相望,曹记僧、包长寿、东永昌、徒单丑儿、郭禄大皆其著者。狗儿藐然贱卒,一朝处众人之右,为统领之官,恐众望不厌,难得其死力。’宣宗以英奏示宰臣。宰臣奏:‘狗儿奋发如此,赏以异恩,殆不为过。’上然其言。”[14]王狗儿虽然只立下了杀招降使者的微功,并且有人对滥予赐姓颇有微言,但宣宗在征求了宰臣的意见之后,仍予赐姓。与王狗儿情况近似的还有梁佐及李咬住,“完颜佐本姓梁氏,初为武清县巡检。完颜咬住本姓李氏,为柳口镇巡检。久之,以佐为都统,咬住副之,戍直沽寨。贞佑二年, 军遣张晖等三人来招佐,佐执之,麾众执永昌,及晖等并斩之。宣宗嘉其功,迁佐奉国上将军,遥授德州防御使,咬住镇国上将军,遥授同知河间府事,皆赐姓完颜氏。诏曰:‘自今有忠义如是者,并一体迁授。’”[15]《金史》的撰著者对滥予赐姓有一番议论:“古者天子胙土命氏,汉以来乃有赐姓。宣宗假以赏一时之功,……贞佑以后,赐姓有格。夫以名使人,用之贵则贵,用之贱则贱,使人计功而得国姓,则以其贵者反贱矣。”[16]
  (二)
   金朝后期第二种赐姓对象为边疆少数民族大族豪强。如贞佑三年九月癸酉,“赐东永昌姓为温敦氏,包世显、包疙瘩为乌古论氏,睹令孤为和速嘉氏,何定为必兰氏,马福德、马柏寿为夹谷氏,各迁一官。”[17]这其中确切可考的东永昌、包世显即为蕃族。“通远军节度使乌古论长寿及通远军节度副使温敦永昌,皆本蕃属,且久镇边鄙,深得人心。”[18]同样,乌古论长寿也为赐姓,“乌古论长寿,临洮府第五将突门族人也。本姓包氏,袭父永本族都管。……(贞佑)三年,赐今姓。”[19]包世显为长寿之弟,“夏人攻定西,是时,弟世显已降夏人。”[20]又如,“杨沃衍一名斡烈,赐姓兀林答,朔州静边官庄人,本属唐括迪剌部族。……兴定元年春,上以沃衍累有战功,赐今姓。”[21]当时对归降的西夏蕃族将领也多予以赐姓,如“(贞佑四年四月)己亥,夏人葩俄族都管汪三郎率其蕃户来归,以千羊进,诏纳之,优给其值。”[22]“遣纳兰伴僧招谕临洮菰黎五族都管青觉儿、积石州章罗谒兰冬及铎精族都管阿令结、兰州葩俄族都管汪三郎等,皆相继内附。汪三郎赐姓完颜,后为西方名将。”[23]
  (三)
  金朝后期赐姓的第三种情况是后族。哀宗之母、宣宗明惠皇后一族都被赐姓,“母曰明惠皇后王氏,赐姓温敦氏。”[24]明惠皇后之妹也同样被赐姓,“后王氏,中都人,明惠皇后妹也。贞佑二年七月赐姓温敦氏。”[25]她们的父亲王彦昌在兴定三年三月也被追赐姓为温敦。[26]兄弟王七十五、七十五之子昌孙也被赐姓为温敦。[27]
  (四)
  金朝后期赐姓的第四种对象是归顺的叛臣巨盗。国用安是红袄军的余部,曾投降蒙古,后来占据了徐、宿、邳三州,又归降金朝。“未几,朝廷遣近侍局直长因世英、都事高天佑持手诏至邳,以安用为开府仪同三司、平章政事兼都元帅、京东山东等路行尚书省事,特封兖王,赐号‘英烈戡难保节功臣’。赐姓完颜,附属籍,改名用安。”[28]又如“张甫,赐姓完颜氏,初归顺大元。涿州刺史李瘸驴招之,兴定元年正月,甫与张进俱来降。……元光元年,……以功进金紫光禄大夫,始赐姓完颜。二年二月,张进亦迁元帅左监军,赐姓完颜。”[29]金朝赐予这些人以国姓,并未得到好的效果,国用安后来又依违于南宋与蒙古之间,屡降屡叛,最后为蒙古所杀。正如《金史》所论,“又甚而叛臣剧盗之效顺,无金帛以备赏激,动以王爵固结其心,重爵不 ,则以国姓赐之。名实混淆,伦法 坏,皆不暇顾,国欲不乱,其可得乎。”[30]
  
   四、对金朝所赐姓氏的简单分析
   根据陈述先生的《金赐姓表》分析,金朝所赐姓氏共11种,即完颜、夹谷、温敦、和速嘉、兀林答、温撒、必兰、颜盏、女奚烈、乌古论、蒲察。其中前10种全为白号之姓,只有蒲察为黑号之姓,且只有一人,即蒲察官奴。陈述先生认为《汝南遗事》卷一所载的本姓移剌的蒲察官奴与《金史》卷116有传的蒲察官奴当为一人。但《蒲察官奴传》载官奴少为蒙古所掳,后“自拔归,朝廷以其种人,特恩收充忠孝军万户。”可见,蒲察官奴本来就是女真人,当无赐姓之理。而《汝南遗事》所载之蒲察官奴原姓移剌,应为契丹人,蒲察可能是他所冒称之姓,并无赐姓的确切记载。因此蒲察一姓可从赐姓中排除。
   金朝赐姓全为白号之姓,在白号83姓中占10姓,而黑号10姓无一赐姓。而且白号之姓所封的三个郡望都有分布,如完颜、夹谷封金源郡,温敦、和速嘉、兀林答封广平郡,温撒、必兰、颜盏、女奚烈、乌古论封陇西郡。那么金朝赐姓为何只有白号之姓,而无黑号之姓呢?以笔者粗浅学识认为,很可能所赐姓氏应为较尊贵之姓,而太祖登基时曾说:“辽以宾铁为号,取其坚也。宾铁虽坚,终亦变化,惟金不变不坏。金之色白,完颜部色尚白。”[31]可见,金以白为贵,因而赐姓也就都为白号之姓了。
  注释:
  [1] 陈述:《金史拾补五种》,科学出版社1960年。
  [2] [8][10][11]《金史》卷132《完颜元宜传》。
  [3] 《金史》卷3《太宗纪》。
  [4] 《金史》卷74《完颜宗望传》。
  [5] 详见拙文:《身仕三朝郭药师》,《文史知识》1996年第2期。
  [6] 王恽:《秋涧集》卷55《王公神道碑》。
  [7] 《金史》卷5《海陵王纪》。
  [9]《金史》卷82《郭药师传》。
  [12]《金史》卷14《宣宗纪上》,同书卷103《完颜阿怜传》所载相同。
  [13]《金史》卷103《完颜阿怜传》。
  [14]《金史》卷101《刘英传》。
  [15]《金史》卷103《完颜佐传》。
  [16]《金史》卷103《传赞》。
  [17][22]《金史》卷14《宣宗纪上》。
  [18]《金史》卷103《完颜白撒传》。
  [19][20]《金史》卷103《乌古论长寿传》。
  [21]《金史》卷123《杨沃衍传》。
  [23]《金史》卷101《仆散端传》。
  [24]《金史》卷17《哀宗纪》。
  [25]《金史》卷64《王皇后传》。
  [26]《金史》卷15《宣宗纪中》。
  [27]《金史》卷124《温敦昌孙传》及王鄂:《汝南遗事》卷一。
  [28]《金史》卷117《国用安传》。
  [29]《金史》卷118《张甫传》。
  [30]《金史》卷16《食货志一》。
  [31]《金史》卷2《太祖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08:55 , Processed in 0.262310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