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12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谱学知识] 家谱没那么高大上,乡村野夫也可以做

[复制链接]

352

主题

670

帖子

215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5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8-10 06:26:07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炎黄同心,华夏一脉;血浓于水,叶落归根。中国家谱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夫家有谱、州有志、国有史,其义一也”,清代著名史学家章学诚更是把家谱与国史、方志相提并论。

中国的家谱文化源远流长,种类更是丰富多样,家谱记录汇总了我国多样的家族文化。

谱牒的种类,根据家谱所记内容的侧重点,可以分为五个方面:

1、玉牒

所谓玉牒,就是指专门记载帝王家族的谱牒,通俗地说就是指皇族家谱。玉牒在我国起源很早,早在殷商时代即已出现,此后历代不断。

皇室玉牒


2、普通家谱

所谓普通家谱,即是相对皇族玉牒而言的普通家族家谱,这是中国家谱的主体。

3、祠谱

这是明代以后出现的一种新的家谱类别。它主要记载宗族祠堂史、祠堂结构、祠堂规约、祠堂列位祖先生平、祠堂祭祖仪注、祠联等。如江西万载《钟祠 牌谱》、宜春《严氏主牌谱》等即是典型例子。

民国3年(1914) 赖绍先等纂修文华堂赖氏祠谱木活字本


4、坟谱  

这是宋元以后出现的一种家谱类别。它主要记载宗族自始祖至修谱时止,历代祖先坟茔的位置、座向,修坟的经过,坟茔图、坟山图、守坟规约、修坟所 用经费、墓祭仪注等。如湖南攸县张氏就专门编有《张氏倡修上世坟谱》。

宣统三年闫氏坟谱

5、云和神轴

“云”和“神轴”是我国北方农村中对于家族世系图的称谓,它们就像裱糊的字画一样,在需要的时候,就把它挂起来膜拜,事后卷起收存。这是一种只有简单的世系表或间有图象的家谱。

在过去湖北孝感市毛陈乡,也流行云和神轴这种家谱形式。一些贫困又没什么读书人的家族,没有人或没有力量编纂完整的家谱, 便仅用一块土白布,上面正中画人头像,称为始迁祖,然后逐世写出男性名字(较远的祖先,往往因写不下或记不清而遗漏),以此作为家谱。逢年过节,就拿出 来挂起礼拜,年节过后,又收藏起来。

“云”和“神轴”名称的来源,据推测, 应该是源于这种家谱挂起来随风摇曳,像一片浮动的云,故名曰“云”,卷起来 就如同一根轴,因为里面记载着自己的祖先,所以称为神轴,以示对祖先的顶礼 膜拜。

岱庙神轴

古人说: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中国人重孝道,最根本的是讲求慎终追远,饮水思源,不忘血脉传承,不忘祖宗先人。

族谱是中华民族独有的历史传承和文化积淀,是炎黄子孙根脉相连、生生不息的历史见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4 13:17 , Processed in 0.099454 second(s), 3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