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02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案例赏析] 台山大江寻阳村祠堂 惊现于国民党元老于右任题字

[复制链接]

352

主题

670

帖子

215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5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8-10 05:31:4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这就是于右任题字。

近来一条颇有“文化气息”的微信在台山本地朋友圈疯传,大江镇寻阳村发现一个祠堂,祠堂石门上的题字竟然是民国书法家于右任落款的书法作品“翰苑伍公祠”。这个祠堂曾一度是当地村里的祠堂和学堂,南都记者探访了该祠堂,同时也让村民讲述了这座祠堂的故事。


村民讲述石牌背后的故事台山建筑以各类风格独特的侨乡建筑出名,在这些建筑当中无不凝聚了很多远洋华侨的心血。虽然已过去了大半个世纪,但是散落在四乡的侨乡建筑仍然为数不少,并且不为人所知。


本次地理志介绍的,就是位于大江镇大巷管理区的斗洞翰苑伍公祠,这座公祠是伍氏先贤为纪念始迁祖佳山公在始居地立建的一座祠堂,该祠堂占地1226平方米,钢筋水泥结构,有正副祠共三间,楼高三层,每层高约七八米。


与别处公祠不同的是,这个斗洞翰苑伍公祠其实最早于1930年代就开始建造,但后来因为抗日战争爆发而停建,所以一直是三楼未盖天面、几个硕大的水泥柱朝天。


于右任,是被誉为“当代草圣”、“近代书圣”的著名文化人,更是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奠基人之一。而这座位于台山大江镇寻阳村的斗洞翰苑伍公祠,居然就有一座石门牌的题字出自于右任之手。


记者与报料人伍建准来到寻阳村的翰苑伍公祠,在石门牌上看到,“翰苑伍公祠”几个大字,在字的左边,“右任”两个小字以及一个印章的落款清晰可见。


据了解,这个祠堂在1930年左右开始修建,一来为了纪念祖先,二来为了给村里孩子提供一个好的学习场所。历经风雨洗礼,祠堂年久失修,一直荒废着。2010年,伍建准以及一众乡亲筹资,重建这座充满回忆与情感的祠堂。当时,祠堂的这道石门,乡亲们都说要保留下来。


伍氏族人集资重修说起这座祠堂,附近村民还记得去年举行“重光大典”的热闹景象。


这座本来修建于1930年代的祠堂,因为日寇进犯竟一直没有完工,破败 不堪,在五年前,有伍姓族人倡议重修这座祠堂。


其实,修建翰苑伍公祠的倡议早在2010年8月就提出,而在2011年10月,伍氏宗亲就重修祠堂的事宜举行工作研讨会,并将此列入世界伍氏宗亲总会第九届恳亲大会的一项决议。


在记者找到的当时发出的倡议书上,伍氏族人写道:“为了让翰苑伍公祠重放光彩,世界伍氏宗亲总会伍競群理事长牵头与有关宗亲商量倡议续建”翰苑伍公祠“,使祖祠新貌重光,今后每年复行祭祖;福泽延长,子孙昌盛。现代翰苑后裔子孙要完成前辈遗愿,续建宏伟美观”翰苑伍公祠“,辉煌树立在台山市大江镇,复行每年祭祖,教育下一代子孙,知我太祖、爱我太祖,让其伟大爱国爱民精神传下去,永做世纪栋梁材。”随后分批捐献了重修款项。


附近村民表示,当时很多伍姓的族人从各地赶来,有来自冲蒌、斗山的伍姓人士,甚至还有从中山赶来的族人,他们统一服装在当时已经很破败的祠堂考察参观,确定重修地点。


经过众人努力,这座祠堂最终于2015年12月18日落成,并举行了盛大的“重光”典礼,还在祠堂门口举行了舞狮等庆祝活动。


斗洞伍氏始居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根据不完全统计,全台山伍氏有8万多人,主要聚居在大江、四九、冲蒌、斗山、端芬、海宴、深井等地,他们均是大江斗洞伍氏的后裔。大江伍氏有1 .5万多人,分布在沙涌、山前、五星、联和、来安、梅边、大巷、石桥等8个村委会60多条自然村。随着人口的增多,斗洞伍氏不断向外衍生,然后落地生根。根据台山斗洞伍氏宗亲会的统计,伍氏人口已达到100多万,现主要分布在广东、广西、海南以及海外。


故事拨开泥土见落款“右任”


关于落款的这几个字,伍建准说有一段故事。伍建准说,以前就听村里的老人说,这几个字是于右任写的,很有历史价值,所以就想为什么他写的没有名字,没有日期呢?于是就找工人把它两边擦洗,用铁丝将它一点点撩开,不知道是当年有人为了保护故意用水泥捂起来还是年久失修,它上面就有一层厚厚的灰,弄开后就清晰地看到“右任”两个字。


于右任,是中国近现代政治家、教育家、书法家。他早年是同盟会成员,长年在国民政府担任高级官员,同时也是中国近代书法家,更是被誉为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奠基人之一。


据了解,题字所在的石门牌为祠堂的照镜石。村里的老人都说,这几个字的确是于右任所题,至于题字的缘由无从考证,主要有两种说法,一是伍子车通过民国政府内伍姓高层牵线所得;另一种说法是原国民革命军伍少武将军邀请于右任先生为公祠题字所得。


虽然不能知道题字的准确由来,但村民都认为,无论题字何来,都说明祖宗在子孙心中的地位超群,族裔宗亲对先辈至高无上的虔诚之心。


知多D祠堂为宗亲筹款所建


这座翰苑伍公祠建于1930年,位于台山市大江镇斗洞大巷地区,背后靠山,面向广宽平原地带,是翰苑房兴旺发财风水宝地。由前辈先贤宗长发起倡议,联系海外宗亲筹款,得到全体宗亲积极支持,所筹款近百万元双毫银,迅速在翰苑公祖居动工建起宏伟、壮丽、辉煌的翰苑伍公祠,规模之大,台邑之冠。


后来,该工程曾因抗日战争爆发而被迫停工,而正门口横眉长方形大理石由书法家于右任先生亲笔刻上“翰苑伍公祠”五个大字,字迹闪闪发光,给祖祠增光不少,具有历史价值和深远的意义,更是宝贵历史文物标志。

来源:南方都市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6 00:23 , Processed in 0.097751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