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89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时政] 新农合调整: 农民就医这四种情况不能报销!

[复制链接]

175

主题

578

帖子

146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8-3 22:37:09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新农合撬动看病贵难题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看病难、治病贵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咱们农民,甚至有农民朋友们玩笑说:这年头谁家没个几万块都不敢生病了。

当然,玩笑么总有些许的夸张,好在国家知道咱农民没有几个钱,为了减轻咱农民看病的经济压力,在2002年推出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也就是咱农民常说的新农合。



新农合为农民就医提供保障

有了新农合之后呢,咱农民就可以通过定期缴纳一笔数目不大的费用,在生病就医时的相关费用就可以报销一大部分甚至是全部,对咱农民来说可是好事情。到现在新农合也已经实行了十多年,这十多年根据在农民就医的实际需要也在不断改进,但是哪怕最新调整过新农合制度,对于下列四种情况也是严禁报销的!




新农合重大疾病医疗保障

一、超过规定报销时间的!

一般情况下咱农民的新农合报销是一年一结算,当年报销的。当然,针对常年在外打工农民工朋友们可能延长3-6个月,但是一旦超出了规定时间,那就真的不能报销了。所以农民朋友们一定要看清楚了规定得报销时间,千万不要超时!

二、专项资金公共服务所产生的医疗费用!

咱们生活中有一些医疗服务是需要咱个人缴费的专项资金公共服务,跟咱农民关联最大的就是儿童接种疫苗的费用了,这得咱自个掏钱,不能报销;另外,婚前的常规体检也算,只不过咱农民很少有人专门花钱去做体检的。



新型合作农村医疗证书

三、特殊事件所产生的医疗费用!

特殊事件包含的情况就比较多了,一种呢是发生意外事故后由事故方承担责任的,比如在工地发生意外受到伤害,这医疗费用以及相关的费用应该是由工地一方承担,而不是进行报销。除了工伤之外,医疗事故、交通事故斗不在报销之列;第二种情况呢是因从事违法违规行为产生的医疗费用。不能说你因为违规醉驾而出了事故,还要来报销医疗费。

第三种情况是因个人流产、堕胎以及采取计划生育措施所产生的医疗费用,这些都是因为个人行为不当才额外产生的费用。

第四种则是改变个人外在形象而产生的费用,比如整容、减肥、镶牙、美容等等,这些也斗不算在基本医疗事件之中,也就无从报销了。

四、在报销机构规定外医院就医产生的费用。



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

咱新农合制度在当地一般都有规定的就医机构,比如乡镇的卫生所、医院等等,如果你不去指定的就医机构,也就没办法报销。当然,如果是因为病情严重需要转院治疗,可以提出申请;常年在外打工的农民工朋友们也可以申请在当地就医,经过同意后可以回原住地报销。

斯农微语自己觉得,新农合制度关乎咱农民的基本生活,咱农民的大病小病几乎都能得到报销,以上四种不在报销之列的情况也算情有可原,不算苛刻。虽说现在的新农合制度可能还存在一些问题,不过总会完善的,切实解决咱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农民用新农合报销就医费用

农民朋友们,你觉得这四种新农合不报销的情况合理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06:14 , Processed in 0.113764 second(s), 3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