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527|回复: 0

[资料] 日本姓氏源革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57
发表于 2017-7-31 14:04: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明治维新之前,日本人只有少数贵族、武士还有大地主这些权贵阶层,他们才有姓氏。日本古代就有一个人姓“安倍”,他是著名的阴阳师,有点像咱们唐朝的袁天罡、李淳风这样的人物。

    在明治维新之前,日本人只有少数贵族、武士还有大地主这些权贵阶层,他们才有姓氏。而普通的平民老百姓只有名字,没有姓氏。

   

    明治维新时日本天皇可能觉得世界各国人民都是有名有姓的,而日本人大多数人只有名字,好像显得太原始,太落后,不能与世界接轨。为了全面向西方世界学习,所以日本人也得有名有姓。

    所以在明治八年的时候,就颁布了一个法令“凡国民者,必须有姓”。可是突然颁布这样一个法令,马上让很多日本人都蒙圈了,以前一直都没有姓,现在非得有姓,这该起什么呢?

   

    日本毕竟不像是中国的姓氏文化,几千年来源远流长,是可以寻根的。日本人之前都没有姓啊,但是迫于政府的压力也没有办法,于是都开始“慌不择姓”,想到什么就取什么。

    所以你看很多日本人的姓是非常奇怪,甚至可笑的。

    比如什么犬养,这不是狗养的意思吗?为什么要取这样一个姓呢,可能当时取这个姓的人他没有文化吧,或者他是爱狗人士。不管怎么说,都不是很好听嘛。

    比如有的人挨着山居住的,他就给自己起姓“山口”;有的人家旁边有河,就给自己起姓“渡边”。

   

    还有些日本人是以自己的职业来起姓的。很多种田的日本农民就叫自己“田中”,比较著名的有田中角荣,可见他的祖上是务农的。还有日本姓“三木”,可能他们家门前有三棵树吧。再比如什么“日光”,可能就是突然看到太阳光,灵机一动,觉得我就取这个为姓吧,就叫“日光”了。

    还有的日本人喜欢用动物取姓,比如熊,虎,鹤这些比较威猛的,或者比较吉祥的动物也是他们的首选。日本有名的一个姓叫“龟田”,就是以龟来的,因为龟代表长寿,是吉祥的动物。我记得老电影《地道战》中那个日本指挥官就叫龟田。

   

    还有的日本人是以猪为姓的,日本有一个姓叫“猪本”,在我们看来当然很难听了,不过在日本人看来,猪很强壮,猪是挺好的动物。

    日本还有一个比较大的姓“铃木”,这个姓当时日本人取得也挺多,因为铃木是日本神官手中摇的那个铃,这个东西是非常神圣的。能将这个东西取为自己的姓,当然就显得非常的有文化。

    日本还有一个姓,大家都不陌生,那就是“安倍”。好多人可能觉得“安倍”没啥实际意义,其实不然,“安倍”这个姓也是大有历史来头的。日本古代就有一个人姓“安倍”,他是著名的阴阳师,有点像咱们唐朝的袁天罡、李淳风这样的人物。有的日本人觉得很崇拜阴阳师,就跟着姓“安倍”了。

   

    从明治维新到现在,一百多年来,现在的日本人几乎都是有名有姓了,不过还有一个特殊的——日本的皇室。天皇是没有姓的,现在的日本天皇,包括以前的裕仁,都是没有姓的。因为日本人认为天皇不是人,天皇是神,神是无姓的。所以日本皇室到现在都没有姓。

   

    只是日本皇室连姓都没有,岂不是挺惨的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19:31 , Processed in 0.078749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