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60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资料] 韩国、越南继承了中国的姓氏文化,但日本却没有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7-30 23:41: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朝鲜和越南曾长期作为中国的属国或直接管辖的领土而存在,因此其姓氏文化也打上了明显的时代印迹。

    朝鲜的姓氏来源相当复杂,其中两个大姓都是原生的,即大家熟知的金姓和朴姓。金姓的来源有两支,一支来源新罗国王金阏智,第二支来源于伽耶国王金首露。而朴姓主要来自新罗国王始祖朴赫居世。

   

    (配图:朝鲜的汉字)

    从历史上看,金、朴二姓都来自神话传说,济州岛的高、夫、梁三姓也来自神话传说。只有百济国王扶余氏和高句丽国王高氏是自己起姓。朝鲜姓氏中存在同族不同姓的情况,如新罗国王是同一家族,但有朴、金两个姓,这是与中国不同的地方。

   

    (配图:本世纪初年的朝鲜街头)

    相当多的朝鲜古姓都是从中国传入的,比如张姓,来源于蒙元公主陪嫁的随员;孔姓,来源于明朝末年山东曲阜孔氏家庭成员渡海避难;闵姓,其始祖为宋朝使臣闵称道;印姓是晋朝使臣印瑞的后人;左姓是蒙元时驻耽罗岛牧马官左亨苏的后人;朱姓是南宋末年前往高丽避难的朱熹之孙朱潜的后人;明姓、升姓是明初被流放的明玉珍之子明升的后人;杜姓是北宋真宗时因逃避迫害的兵部尚书杜庆宁的后裔,等等。

   

    (配图:朝鲜古代的墓碑)

    朝鲜另有一些姓氏是古代中国皇帝赐的姓,如百济王子扶余隆在亡国后去中国唐朝学习,被唐高宗赐姓曰徐。还有一些是新罗王赐的姓,如孙、崔等等。

    此外,朝鲜还有一些来源不详的古代姓氏,比如从箕子朝鲜传下来的鲜于、徐,辰韩传下来的苏姓,百济时的“八大姓”,如沙、燕、解、国、真、苗等。

    越南姓氏来源比较简单,就是直接来自于中国。自秦汉以来,在长达一千多年的时间,越南都是中国直接管辖的领土,而不仅仅是藩属国,越南姓氏多来自中国可为旁证,如阮、陈、李、黄、武、潘、范、郑、吴、裴、杜等;越南最重要的史书《大越史记全书》记述了越南人的历史肇始於炎帝神氏三世孙帝明——似乎也可称之为炎黄子孙。

   

    (配图:身穿明朝衣冠的越南末代帝后)

    考察越南历史王朝有文字记载的开国君王,都是清一色的中土人士,如蜀朝蜀泮为四川人、赵朝赵佗为河北真定人 、吴朝的吴权是河北人、丁朝的丁部领是广东人、前黎朝的黎桓是四川人、李朝的李公蕴是福建人、陈朝的陈日煚是福建人、胡朝的胡季犛是浙江人、莫朝的莫登庸是广东人,等等。

   

    (配图:法国殖民期间,越南士大夫阶层仍着明服)

    阮姓是不折不扣的越南第一大姓。全世界阮姓人士共计9000多万。仅次于中国的李姓和张姓,这两个的人数都在1亿人以上。而在中国大陆,阮姓在人数上要排到100开外。

    据新华网报道,在本届越共中央政治局16人委员名单中,包括阮富仲和阮晋勇在内,共有6人姓阮。以至于越共中央开会的时候,称呼总书记阮富仲不叫阮总书记,而是叫仲总书记,相应的,阮晋勇总理是勇总理、张晋创主席是创主席。

   

    (配图:越南的孔庙)

    越南阮氏的源头,到底在哪里,现在已经不可考。有说晋人阮敷的,也有说陈朝阮卓的。但至晚在南北朝,阮姓已经在越南出现,这个应该没有问题。阮氏后人的在越南的繁衍也已经开始。阮氏第一次出现在重要的历史事件中,是1232年,越南李朝灭亡,陈朝建立。当时的国王陈守度,为了防止国民怀念李朝,强迫所有姓李的人都改姓阮。这或许是目前阮姓规模庞大的原因之一。

   

    (配图:越南末代皇后南芳)

    至于日本,情况与朝鲜和越南的情况大不相同。日本人的姓氏基本是两个字,一个字的姓氏可以说很难见到。日本人的姓氏和中国并没有什么联系,日本以前是没有姓氏的,中文传入日本以后,也没有用到人名字上,日本的正式姓氏产生于明治维新之后,而且在当时没有任何限制,任何人都可以随意决定自己的姓氏,一时间各种姓氏涌现,有地理方位的,如井田,石板,有动物的,如龟田,等等...五花八门什么都有。这就造成了日本变成了目前世界上姓氏最多的国家,有多达十几万个民间姓氏。

   

    (配图:有趣的日本姓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22:22 , Processed in 0.090395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