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680|回复: 0

[资料] 史上最古老的八个姓氏,为何都以“女”字为偏旁?

[复制链接]

175

主题

578

帖子

146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63
发表于 2017-7-30 10:27: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姓氏是中华特有的文化,承载着华夏文明沧桑而厚重人文内涵,代表着家族荣耀,传承着血脉,也有着古老的起源故事。在远古中国,有八大姓氏被誉为万姓之祖。只是让人奇怪的是,这八个姓氏都以“女”字为偏旁,这里面是不是有着古来的起源传说?

   

    第一个,姬姓

    姬姓,中华上古八大姓之一,始祖为华夏民族的人文初祖——黄帝,黄帝因长居姬水,以姬为姓。目前,后来衍生出周吴郑王鲁曹魏姓等411个姓,并由分支姓氏再衍生若干,是名副其实的“万姓之祖”!

   

    第二个,姜姓

    姜姓源出神农氏,炎帝生于姜水,因以水命姓为姜。目前,共有102个姓氏由姜姓衍生而来,包括吕、许、谢、纪、丘、卢等64个单姓和淳于、东郭、高堂、子雅、雍门、公牛等38个复姓。

   

    第三个,姚姓

    姚姓出自五帝之一的虞舜,舜生于姚墟,他的后裔子孙便以地为氏,称为姚氏。目前,共衍生出陈王胡陆潘孙等数十个大姓,更有数百个小姓。

   

    第四个,嬴姓

    溯嬴姓渊源,可至颛顼高阳之玄孙伯益(大费),伯益因“为舜主畜”有功,舜赐给他“嬴”姓,奉玄鸟为图腾。目前,池、徐、江、秦、赵、黄、梁、马等姓均来源于赢姓。

   

    第五个,姒姓(sì)

    姒姓的祖先就是中国古代治水英雄大禹。姒姓虽然历史悠久,但全国目前不足2000人。实际上,姒姓衍生出了夏、曾、鲍、欧阳等姓氏,这些姓氏人口众多。

   

    第六个,妘姓

    妘姓,是颛顼帝之孙祝融氏的后裔姓氏。火神祝融的后裔分为八姓,即己、董、彭、秃、妘、曹、斟、芈等,史书称为“祝融八姓”。后来也衍生出很多其他姓氏,比如罗姓。

   

    第七个,妫姓

    妫姓与姚姓同源,出自五帝之一的虞舜, 属于以居邑名称为姓。妫姓为上古时期原始姓氏之一,得姓始祖是舜帝。后来衍生出薛、 陈、胡、袁、田、齐、王、孙等姓氏。

   

    第八个,姞姓

    姞姓是黄帝赐予他一个儿子的姓,是一个十分古老而又具有光荣传统的姓氏。后来,从该姓氏衍生出吉、雍、杨、孔、尹、蔡、鲁、允等姓氏。其中吉最典型,姞氏后人去女傍而改成简写吉氏。

   

    看完了史上最古老的八大姓,是不是感到奇怪,为何每个姓氏都有“女”字呢?实际上原因并不复杂,主要是因为一开始是母系社会,男女没有固定的配偶,导致新生下来的孩子没有父亲,只知道母亲。在群居的大家族中,母亲成了后代子女唯一可以确定的宗亲。

    正因为如此,所以就产生了以母为姓的族落。值得一提的是,“姓”分开来就是“女”和“生”,也就是“生母”的意思。当然,以母为姓,也体现出一开始女人在社会活动生产中的权力核心地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7 02:40 , Processed in 0.051527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