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839|回复: 0

[资料] 史上最离谱的五个姓氏,你知道几个?

[复制链接]

175

主题

578

帖子

146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63
发表于 2017-7-30 10:25: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姓氏更是华夏独树一帜的传统文化。在中华有史记载中,不下于7000多个姓氏,很多姓氏绝对超出人们想象,其中有些会让人觉得很尴尬,尤其是以下五个姓氏。接下来,就和大家聊聊史上最尴尬最离谱的五个姓氏,看看你知道几个!

   

    第一个,尸姓

    尸姓,中国的一个姓氏,人数非常少。在《左传》中有记载,东周时期,姬姓的一部分后人,经过迁移最后定居在尸乡(如今河南洛阳偃师附近),后来根据地名改为姓尸。如今甘肃还有此姓,数量稀少。

    战国时期,晋国有尸侯、尸佼,著《尸子》二十卷,齐国有尸臣。后来,明朝有尸聪、尸帛,均为永乐举人。据说,该姓氏是黄帝后裔,因为周朝公族姓姬,是黄帝嫡裔,根正苗红的炎黄子孙。

    第二个,禽姓

    禽姓,出自姬姓,属于以字为氏。周公旦长子伯禽,是周代鲁国的第一任国君,也是鲁国的始祖。伯禽姓姬,字伯禽,亦称禽父。后来,禽姓就此出现在中国姓氏文化图谱中。

    目前,禽氏的名门望族曾出于今山东省一带,人数稀少。

   

    第三个,睾姓

    睾(gāo)姓,中国罕见姓氏,起源于皋陶,《列女传》中有“睾子五岁而赞禹言”,《姓觿》中则称睾子既是皋陶,概因古皋睾相通,故皋陶之后有姓睾者。

    目前,在广西容县、陕西西安等地有此姓。历史上出现过睾文奏、睾文伾等名人。

    第四个,操姓

    操氏来源以前流传三种说法:来源于官位,出自殷朝君主盘庚给大夫所封官职,属于帝王赐姓为氏;源于姬姓,出自周武王姬发后代,属于以职业技能名称为氏;操姓为曹操后裔。

    虽然操姓很让尴尬,但这个姓氏在全国不少地方都有。据说,北宋的苏轼,明朝的刘基、宗正等历史名人,均为操姓族谱作过谱序。

   

    第五个,死姓

    死姓即姓氏的一种,据学者讲,“死”姓主要分布于中国西北部,是由北魏时期,少数民族的四字复姓发展而来,目前人数呈减少趋势。

    据中国科学院的调查,死姓人口总数在千人左右,仅在今河南省的洛阳市、开封市,以及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吴忠市等地区有零星分布。

    另外,还有很多离谱的姓氏,比如“性”姓(唐朝有性艽)、“畜”姓、“冥”姓等,都很让人惊讶。实际上,归根结底一句话,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所以内容丰富。在看春秋战国秦汉时期的电视剧时,就能看到很多稀奇古怪的人名,比如主父偃,现在有人听过有姓“主父”的吗?

   

    列位看官,对于史上最离谱的五个姓氏,你知道几个?如果你姓这些姓氏,你会如何取名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01:01 , Processed in 0.077996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