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278|回复: 0

[资料] 中国最早的姓氏,距今已有两万年

[复制链接]

175

主题

578

帖子

146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63
发表于 2017-7-30 01:10: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周武王推翻商朝之后,分封天下,立71国,拱卫王室,而姬姓就占了53个,而另外18个都是异姓诸侯国,其中大多都是追随周武王建功立业的臣子,比如齐国—姜姓,系周开国功臣吕尚的封国。但是有几个诸侯国,宿国、须句国、颛臾国和任国,这几个诸侯国为风姓诸侯国,是周武王为了表示对伏羲氏的景仰而分封的。

   
1.png

    中国的人文始祖伏羲氏就是姓风,据《帝王世纪》云:包羲“伏羲氏,风姓也。”又《竹书纪年》曰:“太昊伏羲氏,以木德王,为风姓。”这是中国最古老的姓氏,正因为它非常的古老,就连我们的始祖黄帝都怀疑有没有姓风的人,传说黄帝曾梦见大风,把天下尘垢都吹尽,醒来后说:风是号令,‘垢’字去‘土’留下‘后’,难道天下真有姓风名后的人吗?”从此开始寻找,果然在海边找到了风后,让他做相,辅佐自己。

   

    创造八卦的伏羲距今只有7000年,而这个姓氏的并不是伏羲,因为这个姓氏已经存在了2万年,风氏出自上古三皇之首的燧人氏,属于以华夏文明起源口传历史姓氏。燧人氏自立为“风”,这是中国人最早之姓氏。风氏是非常古老,是中华民族第一姓,但在今中国大陆的姓氏排行榜上未列入百家姓前三百位,在台湾省则名列第二百七十四位,族人多以向国为郡望。

   
2.png

    《左传·僖公二十一年》:“任、宿、须句,颛臾,风姓也。实司太皞与有济之祀,以服事诸夏。”任姓,出自风姓,宿姓,也是出自风姓,而宿姓,念[xǔ],因为古宿国,就念[xǔ],事实上,今安徽宿州、江苏宿迁人,还把自己的地名念做[xǔ],如果追本溯源,不应该读作[sù]。

    三皇之首,吾祖燧皇。钻木取火,功德无量。首命风姓,民族兴旺。万姓之祖,各族景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03:42 , Processed in 0.093960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