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559|回复: 0

[资料] 寺、庙、庵、殿、堂、院、宫、观、祠的区别

[复制链接]

35

主题

84

帖子

242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42
发表于 2017-7-23 14:30: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寺、庙、庵、殿、堂、院、宫、观、祠的区别

我们常常会看到:寺、庙、祠、观、庵等建筑。

我们常常听到俗话讲“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其实这是错的,和尚并不住在庙里。

那么,寺、庙、祠、观、庵有什么区别呢?

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说:“庙,尊先祖皃(mao貌)也”。

中国习惯,一般祭祀神灵的场所统称为“庙”。

佛教的庙宇,统称为“寺院”;道教的庙宇,统称为“宫观”。

和尚们住的地方叫寺、院、庵、堂。

道士们住的地方叫宫、观、庙。

喇嘛们住的地方和和尚们住的地方的叫法一样,因为喇嘛就是藏传佛教对藏区和尚的尊称。

以上的叫法只是人们习惯的叫法,也有不同的,院:有些地方道教也叫“院”,比如杭州西湖边的“抱扑道院”就是为纪念葛洪而建的。

寺、庙、庵、殿、堂、院、宫、观、祠具体的区别如下:

寺:

古代官署叫"寺"。《说文》云“廷也”,即指宫廷的侍卫人员,以后寺人的官署亦即称之为“寺”,如“大理寺”、“太常寺”等。大理寺是中央的审判机关,太常寺则为掌管宗庙礼仪的部门。西汉建立“三公九卿”制,三公的官署称为“府”,九卿的官署称之“寺”,即所谓的“三府九寺”。汉代,九卿中有鸿胪卿,职掌布达皇命,应对宾客,其官署即“鸿胪寺”,大致相当于后来的礼宾司。相传东汉明帝时,天竺僧人以白马驮经东来,最初住在洛阳“鸿胪寺”。后来鸿胪寺改建,取名“白马寺”。于是寺就成了僧人住所的通称。梵语中,“寺”叫僧伽蓝摩,意思是“僧众所住的园林。”隋唐以后,寺作为官署越来越少,而逐步成为中国佛教建筑的专用名词。后世佛教的庙宇因此也称“寺“。

院:

一寺之中可以有若干院,其后建筑规模较小的寺便叫作‘院’。佛教的庙宇,统称为“寺院”。

堂:

原指正房,高大的房子。堂,殿也。——《说文》。段注:“古曰堂,汉以后曰殿。古上下皆称堂,汉上下皆称殿。至唐以后,人臣无有称殿者矣。”建筑物前部对外敞开的部分。堂的左右有序、有夹,室的两旁有房、有厢。这样的一组建筑又统称为堂,泛指天子、诸侯、大夫、士的居处建筑。

“堂”字出现较早,原意是相对内室而言。

而在佛教建筑中,殿堂是中国佛寺中重要屋宇的总称。因这些屋宇或称殿,或称堂,故统名之为殿堂。殿是奉安佛菩萨像以供礼拜祈祷的处所,自汉代以后,寺观中的次要建筑也可称堂。堂是供僧众说法行道等用的地方。安置祖师像者,有开山堂、祖师堂、影堂、罗汉堂等。供讲经集会及修道等之用者,有法堂、禅堂、板堂、学戒堂、忏堂、念佛堂、云水堂。其他供日常生活、接待用者,有斋堂(食堂)、客堂、寝堂(方丈)、茶堂(方丈应接室)、延寿堂(养老堂)等。

殿:

殿,堂之高大者也。——《说文古本考》。殿为宫室、礼制和宗教建筑所专用。堂、殿之称均出现于周代。“殿”字出现较晚,原意是后部高起的物貌;用于建筑物,表示其形体高大,地位显著。

殿堂的名称即依所安本尊及其用途而定。安置佛、菩萨像者,有大雄宝殿(一般称为大殿)、毗卢殿、药师殿、三圣殿、弥勒殿、观音殿、韦驮殿、金刚殿、伽兰殿等。安置遗骨及法宝者,有舍利殿、藏经楼(阁)、转轮藏殿等。

主要殿堂,如佛殿、法堂、毗卢殿、天王殿、方丈等,一般建于寺院的南北中心线上,其余斋堂、禅堂、伽兰殿、祖师堂、观音殿、药师殿等,则作为配屋而建于正殿前后的两侧。

庙:

古代本是供祀祖宗的地方。那时,对庙的规模有严格的等级限制。《礼记》中说:“天子七庙,卿五庙,大夫三庙,士一庙。”“太庙”是帝王的祖庙,其他凡有官爵的人,也可按制建立“家庙”。汉代以后,庙逐渐与原始的神社(土地庙)混在一起,蜕变为阴曹地府控辖江山河渎、地望城池之神社。“人死曰鬼”,庙作为祭鬼神的场所,还常用来敕封、追谥文人武士,如文庙——孔子庙,武庙——关羽庙。

祠:

是为纪念伟人名士而修建的供舍(相当于纪念堂)。如“武侯祠”,这点与庙有些相似,因此也常常把同族子孙祭祀祖先的处所叫“祠堂”。祠堂最早出现于汉代,据《汉书·循吏传》记载,“文翁终于蜀,吏民为立祠堂。及时(指诞辰和忌日)祭礼不绝。”东汉末,社会上兴起建祠抬高家族门第之风,甚至活人也为自己修建“生祠”。由此,祠堂日渐增多。

观:

《释名》云:“观者,于上观望也”。观就是古代天文学家观察星象的“天文观察台”。史载汉武帝在甘泉造“延寿观”,以后,建“观”迎仙蔚然成风。据传,最早住进皇家“观”中的道士是汉朝的汪仲都。他因治好汉元帝顽疾而被引进皇宫内的“昆明观”。从此,道教徒感激皇恩,把道教建筑称之为“观”。(另一说,道教始祖老子曾在陕西盩厔楼观台讲道,故后世将道教建筑称观。)

宫:

宫原指有套间的房子,后来发展为指多间建筑组成的建筑群,最后专指皇帝的居室。

宫后也可指为寺庙,后专指道教的庙宇,如北京的蹯桃宫、万寿宫、文昌宫等。

庵:

现指小寺庙。多称尼姑居住处。

古时原是一种草名,叫做庵闾,老了之后可以盖屋。中国僧人在静僻处盖屋时,也常用庵闾,成为一座小小茅棚,是一种小草屋,即所谓“结草为庵”。日子久了,便称这些小屋子为‘庵’,旧时文人的书斋亦称“庵”,如“老学庵”、“影梅庵”。汉以后建了一些专供佛徒尼姑居住的庵堂,于是“庵”也就成了佛教女子出家行佛事的专用建筑名称了。因此今日尼姑所住之处多称‘庵’,俗称尼姑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02:13 , Processed in 0.108146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