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368|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资料] 荔枝名道承载千年风情

[复制链接]

175

主题

578

帖子

146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7-20 18:49: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晚唐杰出诗人杜牧在《过华清宫绝句》中将荔枝千古传颂。据《旧唐书》、《新唐书》等史籍记载:唐天宝年间,唐玄宗为满足宠妃杨玉环食新鲜荔枝的喜好,颁旨从四川涪州置专驿传送,建起了一条专供荔枝运输的驿道,所谓“置骑传送”,就是开辟驿道,接力传递,该道被称作“荔枝道”,它是古蜀道中名气最大的驿道之一。

  1000多年前的秦巴山区,当时快马走哪条道,才能使新鲜荔枝送到长安而不变味?明·《蜀中广记》对古“荔枝道”线路有记载,基本路线是自涪陵(妃子园)———垫江———梁平———大竹———达县———通川———宣汉县(大成乡瓦窑坝折入三桥)———隘口———马渡———红峰———万源(鹰背乡、庙垭乡、秦河乡、石窝乡、玉带乡、魏家乡)———通江(龙风乡、洪口乡、澌波乡)———再入万源(竹峪镇、虹桥乡、永宁乡、长石乡)———进入陕西(镇巴县盐场、县城)———西乡县子午镇,最后进入子午道(古时连通川陕的古栈道)通达西安。

  历史遗迹渐渐模糊荔枝道全程1000多公里,后经岁月变幻,现在线路已缩短为380公里。至建国初期,它仍然是“北出秦壤、南达绥定”的主要通衢。至今,这里乡间还有“一条黄龙(指火纸)出川去,一条白龙(指棉花)入川来”的说法,证明荔枝道在古代就已是一条重要通商大道了。

  如今,一条高速穿越整个秦巴山区,荔枝道就是引领这条路的路标。上世纪50年代后期,国家对蜀道进行了大规模拓展建设。1958年修建了沿子午道过荔枝道的210国道———西(安)万(源)公路,即汉渝公路。1961年,西万路改线,即此道为子午道、荔枝道的分支。随后又沿“傥骆古道”(秦岭中的古道)修建了至汉中的108国道及318国道。

  2004年初,改道的达成(渝)高速路全线贯通后,取其捷径横贯秦巴山区,荔枝古道不但被覆盖,而且离我们越来越遥远。时下,连接达渝高速路直达陕西(汉中)的高速路段正在加紧建设中。千年古荔枝道,已经在滚滚历史风尘中慢慢模糊起来……

  千年风情如一块“璞玉”

  千百年来,荔枝道修了毁,毁了修,崎岖山道蕴藏厚重风物。

  笔者从陕西盐场关沿此道翻汉王山,进入四川,经达州万源境内荔枝道,见到了望星关、鸡喉坝、永宁关等众多历史遗迹。在万源市长石乡梁家坝村,至今还保留着一棵千年古松,高11米,粗3米左右。传说此地是个大驿站,此树曾被当作路程标志,当时这里栽有5里长的松树林,还建有约5米宽的道路,专供养马练马之用,迎送过往朝廷官员。

  沿着古荔枝道北上,看不尽巴山深处沃田芳池,滴翠山水。

  荔枝道在四川境内这一段,尤其在万源大山中,最为瞩目的是上个世纪30年代初,红军长征时,红25军曾沿此道进入四川,北上抗日……荔枝道上,红军与反动军阀战斗的遗迹遍布了200公里,数以千计的红军石刻密布道路两边。

  在残存的荔枝道上,坚硬的石板被千年的风雨渐蚀为孔状,赤脚走在上面,唐代的马蹄声,历史的苍凉风,都透过脚心渗入心脾。

  荔枝道为当地文化造势对沿线城市来说,沧桑的荔枝道既是人文地理变迁最好的历史见证,同时也为当地增添了丰富多彩的自然和人文景观。

  达州因荔枝道而荣耀,如何利用千年荔枝道这个文化资源,打造城市人文新亮点?当地人提出将荔枝道列入旅游发展规划;将古道经过的乡镇道路,优先作为公路建设的重点,形成旅游环线;加强沿途文物古迹保护等。让荔枝道重新走入大众视野,达州人跃跃欲试。
  荔枝道在抵达西安的路途中,有一个地处两省三县的咽喉要道,即现在汉中市镇巴县(毗邻四川通江县、万源市),遗迹较多,该县一直以来对古道风物十分重视,目前正依托荔枝名道,精心打造“巴山竹海”旅游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5

主题

578

帖子

146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63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7-7-20 18:51:15 | 只看该作者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这是现代“中产阶级”才享受得起的“口福”。我的上篇《淑女—“窈窕”的达州情怀》,刚刚把“窈窕”招商引资到达州,现在又迫不及待把杨贵妃跟达州的“关系”拷问出来,希望达州的“吾土吾民”能够饱一下“眼福”。

严格的说杨贵妃与达州并没有什么直接的“亲戚关系”,但是我们以永不放弃的“上下求索”精神,寻寻觅觅,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最后采用“雁过拔毛”技术的升级版进行“导弹拦截”,终于找到了一个切入点。

    一、杨贵妃的皇家档案

杨贵妃,本名杨玉环,籍贯唐朝蒲州永乐(今陕西省华阴县)人,性别女,生于719年,“香削玉殒”于756年。她通晓音律,能歌善舞。最初为唐玄宗的第十八子寿王的王妃,唐玄宗见她天姿国色后,欲纳入宫中,着为女道士,号太真。天宝四年(745)入宫(他老人家也会搞曲线政策),得唐玄宗宠幸,封为贵妃(时玄宗六十一岁,贵妃二十七岁,是非常典型的“老夫少妃”)。父兄均因此而得以势倾天下(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贵妃每次乘马,都有大宦官高力士亲自执鞭,贵妃的织绣工就有七百多人,更有争献珍玩者。岭南经略史张九章、广陵长史王翼,因所献精美,均被升官。于是百官竟相仿效。贵妃喜爱岭南荔枝,就有人千方百计急运新鲜荔枝到长安。756年,安史之乱,唐玄宗逃离长安(他老人家不经营国家,而是经营杨贵妃,结果是误国误民,国破家亡。杨贵妃和玄宗演绎的倾城之恋,结果是倾城倾国,落得一个“红颜祸水”的骂名和“红颜薄命”的结局)。途至马嵬坡,六军不肯前行,说是因为杨国忠(贵妃之堂兄)通于胡人,而至有安禄山之反,玄宗为息军心,乃杀杨国忠。六军仍不肯前行,谓堂兄有罪,堂妹亦难免,贵妃亦被缢死。她与西施、王昭君、貂婵为中国古代四大美女。

    二、荔枝道

诗仙李白曰:“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在荔枝道未“开辟”之前,由长安南下巴山蜀水的古道主要有褒斜道(穿越秦岭)——金牛道(穿越摩天岭)、子午道(穿越秦岭)——米仓道(穿越米仓山)。具体说来就是当时由长安到咱们通州,要由子午道取道兴元(今陕西汉中市),在经过米仓道取道壁州(今通江县),才能到通州。

杨贵妃喜爱吃荔枝,而荔枝又产在南方,它的最北部产地就在今天重庆涪陵到四川泸州的长江河谷地区,而到长安最近的涪州也是千山万水。真是涪州荔枝“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而最要命的是荔枝是一个非常“小气”的水果,唐大诗人白居易更是“入荔枝三分”地写道:“若离本枝,一日而色变,二日而香变,三日而味变、四日五日色香味去矣。”白大哥为什么这么精通荔枝?因为唐宪宗元和十四年(819)他到忠州(今重庆忠县)当刺史,而忠州和涪州是非常近的。他可是比杨贵妃幸福多了,可以“近水楼台先得荔枝”。他不“体验生活”,不“斗荔”,怎么能够诗“百篇”?!在中国的历史上因为“吃荔枝”而名垂青史的“大哥大”还有一位苏东坡,他被流放到岭南,结果是“因祸得福”,过上了“日咽荔枝三百颗”的“奢侈”生活,真是赛过“活神仙”。

言归正转,为了在冷藏技术非常落后的情况下,让杨贵妃吃到非常地道的“原汁原味”的荔枝,唐玄宗发动人员进行水果的保鲜技术科学研究和攻关,但是效果并不是能够“立竿见影”的。他老人家是“爱迷心窍”,杨娘娘就是要月亮,他也要想方设法把它摘下来。他如果认真地开展“人类的第一次登月计划”,我们中国的“嫦娥奔月”计划就可以由2007年提前到745年,这是多么令人骄傲的历史。最后也只能是“莽人用莽办法”,开辟一条由长安——涪州的高速公路,也可以算是最早的“专用线”。具体的线路就是经过子午道后,改为由今天的万源市竹峪镇的竹峪关穿越大巴山,而一路南下。就是对原有的“羊肠小道”和“州县道”,进行了重新规划建设,达到“国道”标准。隋炀帝杨广因为“南巡”而开凿“大运河”,唐玄宗因为“爱情”而开辟“荔枝道”,都因为老民伤财而误国。但是没有他们的“雄心壮志”和她们的“七情六欲”,也就没有这些伟大工程。人类历史上总是有许多矛盾的现象在“相生相克”,就连当下大家都在使用的“手机”也是一个欧美的美女影星突发奇想,提出了“手机的科学幻想”,然后才有科学家们进行“手机研究开发的路线图”。所以在“阅读历史”的时候,应该有更加正确的心态和视野,不然你就会被“历史上的皇亲国戚、达官贵人、英雄美女等的奢侈浪费”给活活气死不成。

荔枝道的主要路线何在?今天的西安市——西乡县——镇巴县——万源竹峪镇,下面分东线:万源黄钟镇——罗文镇——宣汉胡家镇——大成镇(唐旧下蒲县),西线:通江洪口镇(唐白石县)——通江县城——平昌笔山镇——宣汉马渡乡(唐阆英县)——宣汉大成镇,在并道由通川区蒲家镇(唐旧思来县)——达州市——达县马家乡——大竹石桥铺镇——梁平屏锦镇——垫江县——涪陵。

荔枝道的东线在今天达州市的万源、宣汉、通川、达县、大竹的地平线上延伸,如一条居龙穿行在巴渠大地,距离接近300公里,是荔枝道经过的西安市、汉中市、达州市、重庆市四市中最长的一段,也是荔枝道的“脊梁”和“中流砥柱”。达州市的前身“通州古城”更是荔枝道上和西乡县老县城子午镇齐名的两大交通枢纽。

在这里需要指出的是通州到长安的常规路线是“水陆联运”,即先由州河——渠江——(渠州)流江河——旱路——(今仪陇新县城新政)嘉陵江——(利州,今广元市)旱路——汉水——汉中——(旱路褒斜道)——长安。根据《旧唐书地理志》记载:通州“天宝,户四万七四十三,口十一万八百四。在京师西南二千三百里,去东都(洛阳)二千八百七十五里。县九:通川、永穆(治今达县桥湾)、三冈(治今达县河市)、石鼓(治今宣汉县城)、宣汉(治今宣汉普光)、东乡(治今万源固军和宣汉石铁)、新宁(治今开江县城)、巴渠(治今宣汉南坝)、阆英(治今宣汉马渡)。”一唐里只是现在的435米,因此严格计算下来,到京师的二千三百唐里只等于一千七百六十六现代里,即七百八十三公里。

   三、荔枝道的研究与开发

从目前的资料来看,达州市研究“荔枝道的文献只有达州市财政局的赵洪贤和杨建华发表在《财政动态》2007年第一期上面的《荔枝名道  千年风情》。可以说达州市关于“荔枝道”的研究还是一个冷门,而“荔枝道”在达州的“古为今用”也仅仅局限在非常低水平的“人行”和“家养、野生的动物”走廊。

中国古代有著名的“丝绸之路”、“南方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茶马古道”等,它们都“美名远扬”,惟独“荔枝道”因为杨贵妃“祸国的不良记录”而受到冷落。真是“成也杨贵妃,败也杨贵妃”。星移斗转,今天是“美女经济”、“眼球经济”等非常流行的时代,是一个“宽容、多元、和谐”的社会,如果我们仍然把“杨贵妃”禁锢在“围城”里面,那也是太不“与时俱进”了。

希望“荔枝道”如“枯木逢春”,成为一条达州人民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让它和六百四十六万达州人民在新时代的路上一起“摇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08:47 , Processed in 0.075070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