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14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用笑声面对残酷命运 文/池元莲

[复制链接]

352

主题

670

帖子

215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5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7-19 10:25: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954年,当海明威上台接受诺贝尔文学奖时,他谦虚地说:“得此奖项的人,应该是那位美丽的丹麦女作家嘉伦·璧森。”

    这位丹麦女作家,就是曾经凭电影《走出非洲》获得好莱坞奥斯卡金像奖的女主人公。《走出非洲》这部电影的结尾,打上了一行小小的英文:嘉伦·璧森返回丹麦后,成了一位女作家。

    嘉伦·璧森从非洲返回丹麦后,不但成为一位享誉欧美文坛的女作家,直到今天,她还和比她早出生80年的安徒生,并列成为丹麦的“文学国宝”。

    我曾经问过嘉伦·璧森博物馆的负责人:“是否有东方游客到访?”那位负责人回答:“偶尔有。”她还告诉我,曾经有一天,一位东方游客把两册嘉伦·璧森的东方语文译本赠予博物馆,但她不能肯定,到底是哪种东方语言,便把书拿给我看,原来是日文译本。

       嘉伦·璧森离开非洲的那一年,可以说是什么都没有的一个女人,有的只是一连串的厄运:她苦心经营18年的咖啡园因长年亏本被拍卖了;她深爱的英国情人因飞机失事而毙命;她的婚姻早已破裂,前夫再婚;最后,她连健康也被剥夺,多年前从丈夫那里感染到的梅毒发作,医生告诉她,病情已经到了药物不能控制的阶段。

       回到丹麦时,她身无分文,除了少女时代在艺术学院学过画画以外,无一技之长。她只好回到母亲那里,仰赖母亲,她的心情曾经一度跌落谷底。
在痛苦与低落的状况下,她开始在童年老家伏案笔耕。一个寒冷的冬天过去,她的第一本作品终于完成,是七篇诡异的小说。

    她的天分并没有立刻受到丹麦文学界的欣赏和认可。她的第一本作品在丹麦饱尝闭门羹,有人甚至认为,她故事中所描写的鬼魂,简直是颓废至极。

    嘉伦·璧森在丹麦找不到出版商,便把作品带到英国去,结果又碰了一鼻子灰。英国出版商很礼貌地回绝她:“男爵夫人(嘉伦·璧森的前夫是瑞典男爵,离婚后她仍然有男爵夫人的头衔),英国现时有那么多的优秀作家,为何要出版你的作品呢?”

    嘉伦·璧森颓丧地回到丹麦。她的哥哥蓦然想起,曾经在一次旅途中认识一位在当时颇有名气的美国女作家,便把妹妹的作品寄给那位美国女作家。事有凑巧,那位女作家的邻居是个出版商,出版商读完了嘉伦·璧森的作品后,大为赞赏地说:“这么好的作品不出版,实在是太可惜了!”

    1943年,嘉伦·璧森的第一本作品《七个歌德式的故事》终于在纽约出版,一鸣惊人,不但好评如潮,还被《这月书俱乐部》选为“该月之书”。当消息传到丹麦时,丹麦记者才四处打听,这位在美国名噪一时的丹麦作家到底是谁?

    在嘉伦·璧森50岁那年,从黑暗深渊一跃成为文学天际中一颗闪亮的星星。此后,嘉伦·璧森的每一部新作都成为名著,原文都是用英文书写,先在纽约出版,然后再重渡北大西洋回到丹麦,以丹麦文出版。嘉伦·璧森在成名后说:在命运最低潮的时刻,她和魔鬼做了个交易。她效仿歌德笔下的浮士德,把灵魂交给魔鬼,作为承诺,让她把一生的经历都变成故事。

    嘉伦·璧森把她一生各种经历先过滤、浓缩一番,最后才把精华的部分放进她的故事里。她的故事大都发生在一百多年前,因为她认为,唯有这样,她才能得到最大的文学创作自由。熟悉嘉伦·璧森的读者都不难在其作品中看到她的影子。

    嘉伦·璧森写作初期用笔名“大笑者”,成名后才用回本名。她之所以采用这个笔名,也许是在暗示世人,以笑声面对残酷命运。

    嘉伦·璧森成为北大西洋两岸文学界的宠儿后,丹麦的年轻作家皆拜倒在她的美妙文字下,把她当女王般看待。74岁那年,她第一次拜访纽约,纽约文艺界知名人士,包括赛珍珠和阿瑟·米勒皆慕名而来。但是,嘉伦·璧森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梅毒给她带来极大的肉体痛苦,当梅毒侵入她的脊柱时,她常痛得在地上打滚。

    晚年时,她变得极其消瘦和衰弱,坐立行皆痛苦不堪。

    嘉伦·璧森死时是77岁,死亡证书上写的死因是:消瘦。正如她晚年所说的两句话:“当我的肉体变得轻如鸿毛时,命运可以把我当成最轻微的东西抛弃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21:54 , Processed in 0.078489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