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460|回复: 1

[新闻] 加拿大给了我第四个国籍 池元泰

[复制链接]

93

主题

397

帖子

472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723
QQ
发表于 2017-7-18 20:06: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6-09-25 06:19:35
来源:星星生活
作者:池元泰

因为出生地和战乱的关系,我生来就有三重国籍,可没有一个国家承认我是子民,给予正式身份证明。根据国际法,出生地所属国家或政权,便是个人的理所当然国籍。我一九四二年生于香港,香江是中国土地,我生而为中国人,是中国籍。当年香港却是英国殖民地,所以我亦属英籍。我出生前不久。英军向日寇投降,日人占领香港,我又属日籍。但是当时正是战乱时期,谁也不能保障市民生命安全,更遑论国籍问题,于是我便有如无主游民,浮游天地之间。

一九六六年,加拿大政府修改法案,对外开放,接纳世界各地的移民。当年中国的年青人在欧风美雨吹袭、“月亮是外国的圆”感染之下,大都向往西方国家生活,一窝蜂地想办法出国留学或居留。既然加拿大打开了大门,等于多了一条放洋捷径,于是人人移民。

那时候,我刚踏入社会工作一年多,对自己前途毫无憧憬。有机会到外面看看花花世界,对我有莫大吸引力,也试着申请。不过当时对加拿大没有认识,谈不上对这国度有什么梦想,有的不过是出国的美梦罢了。两年后得到批准,到了加拿大。

申请移民要经过体格检查的手续。当日那位加国医生替我检查完毕,和我聊了起来,他指着洗手盆的下水喉管对我说:“大家都办移民,那岂不是人材外流了吗?”听了这话,我心里一阵温暖,立刻对加拿大有了好感。人家愿意让你到好环境去生活,还不忘关心你本国人材流失的问题,多么有涵养,有风度,只有国泰民安,泱泱大国的人才能做到。

到了多伦多后两个星期,有幸被一家大型百货公司雇用,在玩具部充当售货员,每星期工资七十元。那是当年一般工资,勉强可以糊口,但亦非我本行,姑且本着“骑牛搵马”的精神,慢慢再找合适工作。一个月后,我到人力部找事情,恰巧市政府福利署招聘员工,人力部职员看了我证件,认为可用,便替我登记成为正式员工。

这位职员还鼓励我说:工资每周一百一十四元,下月劳资新合约生效,便是每星期一百四十二元。这令我感到有了固定收入,生活有了保障。这位职员面带笑容,和蔼可亲,完全没有把我当外来人看待,还不嫌其烦地,详细向我解释市政府工作的情形。这种敬业乐业的态度,令我印像深刻,也是我日后服务社会的好榜样。

有一年的深冬,新年前后,我到飞机场附近朋友家去玩,好友相聚一堂,玩得高兴,但是忘了留意外面的天气。到了回家的时候,才知道正下着一场大雪,地上积雪已盈尺。走不多远,前面已有车辆受阻,路不通行。我只好倒车,绕道而行,一不小心,车子便陷在路旁雪堆里,动弹不得。这是个风雪交加的寒夜,又是荒凉地区,要是呆着不走,等取暖把汽油用光后,定必冻死无疑。正在惊慌无计可施,忽然后面竟然来了一輀警车,跳下一名年轻力壮警员,二话不说,冒着风雪便替我推车,车子很快便回到路面上。

我这是大难当头,感谢上苍派来天兵,拯我出噩。更要谢谢这位见义勇为的警员,尽忠职守,不顾自身安危,为民服务。

我是个有国家观念,知恩图报的人,每年七月一日是加拿大国庆,我都在屋前张起一面枫叶国旗,以示庆祝。可有一年,一位亲戚从美国来看我,看见我的旗子,刚进门便问:“你是中国人,为什么要挂人家旗子?”

啊!我为什么挂别人的旗?!天呀!人家打开大门,无条件让我来居住,享用一切福利,天大的面子。人家的寿辰,我挂旗聊表心意,拜个生日,不也合情合理,尽情尽义吗?加拿大人祖先,不也是外来的移民吗,为什么不可以挂旗呢?

这位亲戚久居花旗国,享尽福利。想当然,她对美国也存在你我之分,那么为什么她要当美国公民,出门要拿美国护照呢!百思不知甚解。

成为加拿大公民以后,拿到护照,我的身份和国籍得到认同,生活有了保障,有了真正属于的国家,可以行使公民权利与义务。同时,出外旅游方便多了,到许多国家去不用签证,通过海关无须审查,旅游愉快。

纵观以上这几点,我在加拿大得到了新生命,取得了第四重国籍,一份真正的国籍,一份宝贵礼物。我要好好珍惜,保护这件难能可贵的礼物。

谢谢你,加拿大!







canadapassport.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52

主题

670

帖子

215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57
发表于 2017-7-19 17:44:4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07:47 , Processed in 0.062555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