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884|回复: 1

[史料] 关于贵州若干池氏支系祖藉地临江府浅析

[复制链接]

431

主题

1551

帖子

442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4421
发表于 2017-7-18 11:47: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关于贵州若干池氏支系祖藉地临江府浅析——贵州六枝池健平宗亲撰文

        江西临江府古称“石龙城”。明太祖癸卯年(1363年),改临江路为临江府,[1]府治清江(在今江西省樟树市临江镇),辖清江、新淦(今江西省新干县)、新喻(今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3县。明嘉靖五牟(1526)新置峡江县来属。清末辖:清江、新淦、新喻、峡江共4县。1913年废。

        贵州池氏祖籍地来自临江府的有铜仁印江、安顺幺铺、黔南瓮安、六盘 水六枝、贵阳开阳、息峰,遵义等,入黔时间远至明朝初晚至1828年前后的道光年间,迁徙原因为战乱、瘟疫、政府行为、个人意向等。各地发展代数分别为二十六、十六、十三、十一、七代不等,其族谱字辈皆为迁入后自行修订。

        一、临江府祖籍地的认定。贵州池氏各支系族谱中关于祖籍地的认定皆因失谱记载并不明确,世祖来源并无详细记录,仅为世代口头相传为江西临江府,其它唯一的佐证就是贵州瓮安池氏族谱记载该支系出自西平。一般地讲,过去各地各支系世祖多无文化,其族谱传承主要靠少有的几个文化人利用各种族内聚会进行口头宣传灌输,世代传承至今不混乱。并且堂号也不会乱记。

        二、移民集散地迁徙对象应是本辖区人员。中国自秦统后一后,户籍管理向来比较严格,不是辖区内人员,一般不会组织其它区域人员迁徙,本辖地人员也不会贯以其它区域籍贯。另外,据本人同樟树市(原临江府)史志办负责人咨询探讨并认定,现樟树市境内并无池氏居住村寨,过去原临江府管辖地附近有池氏,而其它区域移民决不会贯以“临江府"籍贯云云。由此判断贵州多支系池氏皆出自临江府无疑。

         三、各地世祖来源的鉴别。从现有的史料所知,临江府当时辖三至四县,即清江、新喻、新淦、峡江。而从目前的情况看,该四县暂未发现池氏世祖居住地,而从陆续从临江府迁出至贵州的池氏支系情况看,在原临江府附近肯定存在一支具有一定规模、一定居住历史的池氏家族,并且完全可以涵盖贵州各地籍贯为临江府的池氏迁徙时间。因此可以断定凡是籍贯为江西临江府的池氏,其同宗同源的可能性极大。而恰恰在原临江府附近步行四、五个小时路程的新干县界埠镇廖圩村池家村有池氏,并且历史上规模不小,居住时间也长达七、八百年以上。所以本人推断假如贵州多支系池氏同池家村有联系的话,应同为江西、福建、浙江、湖南宗亲中的另一个分支无疑,并且从瓮安族谱中记载的出自西平推断,其它支系自然也是。当然,详细情况还待考,但原临江府辖区内现划为其它县(市)的乡(镇)、村居住池氏应为重点考察目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83
发表于 2017-9-21 13:52:27 |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应该值得关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05:08 , Processed in 0.094934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