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79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史料] 耀华里-已拆?

[复制链接]

441

主题

1568

帖子

447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447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7-18 10:49:5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耀华里住宅 坐落在英租界利斯克目道(今山西路)。二层砖木结构里弄式住宅,共85幢。分甲、乙、丙三种平面类型。每幢由几个单元联列组成,前后均有小院。



2002年,破旧的耀华里被拆除。2003年,增建了新的教学楼、食堂、宿舍和游泳馆。现在,耀华中学已经扩建到山西路西侧,比以前扩大了很多。原占地49亩,现占地80余亩。从耀华里到耀华校园,这里经历了时代的变迁。

   耀华里北至营口道,南到南京路,属于欧式里弄公寓住宅楼,占地30亩,共85幢2层楼房。总体行列式布局,干支道系统,分甲、乙、丙三种平面类型。英商 先农公司于1902年建成。由英商怡和洋行正、副买办梁炎卿、陈祝龄出资。1929年秋,陈祝龄在马场道上被绑架后撕票,成为震惊津沽大血案。陈家把属于陈的耀华里一半房产卖给了先农公司。因产业无法分割,组建利斯克目房产公司来经营。该公司的名称来自山西路的原英租界的道名——利斯克目道。

   耀华里是当时专供出租的最大的一处里弄住宅,住房人从事各种职业的均有。2号原为中共顺直省委旧址。1927年4月,中共北方区委遭到严重破坏。8月, 中共中央决定在天津建立中共顺直省委。“顺”是指顺天府,即北京;“直”是指直隶,即河北。其工作范围不仅包括京津和河北,还包括山西、陕西、绥远、察哈 尔、东北三省、河南北部以及山东西部。中央任命彭述之同志为顺直省委书记,彭真同志负责组织工作。当时以李充升(李运昌)的名义租赁此院两个房间作为省委 办公机关。在顺直省委从建立到结束的三年多时间里,省委机关遭到多次破坏,革命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在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近 代爱国教育家罗光道曾在耀华里居住。1946年,身为广东中学校长的罗光道因支持学生们“反甄审”爱国行动,被军警逮捕。后虽然被释放,但因病已卧床不 起。逝世后,学生和市民们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葬礼。在耀华里居住过的还有近代著名文物收藏家周进。周进(季木)是曾任津海关道、山东巡抚和两江总督的周馥 (玉山)之孙,中医名家周学海(健之)之子。1917年曾任北洋政府司法总长的林长民下野后也曾在耀华里寓居。他的女儿,便是梁启超之子梁思成的夫人,才 女林徽因。医学名家池石卿也曾居耀华里,他的女儿池元元,是第一个登上欧洲话剧舞台的中国人。孙启濂(吉臣)1912年毕业于美国拉克斯大学,获法学硕士 学位。1917年任大总统黎元洪的秘书,黎元洪下台后随同迁居天津,任其私人秘书,并兼任南开大学国际法教授。他在耀华里家中,还设了一个律师事务所。另 外,他与美国律师福克斯在基泰大楼(现滨江道上的黑龙江省驻津办事处)合办华洋律师事务所,承接律师业务。1929年,他主动代理东郊万辛庄农民控诉英商 德士古公司强占耕地一案,取得胜诉,受到好评。由唐山人董维基、边宪臣创办的大兴土木公司最初也设在耀华里,后该公司在英租界爱丁堡道(现重庆道)建成了 大兴村和大兴新村。

  在这里住过的还有曾任清室小朝廷内务府大臣和伪满洲国“总理”的郑孝胥和宣统皇帝溥仪的师傅陈宝琛。1931年10月,住在天津静园的溥仪经日本人诱往东北充当伪满傀儡,陈宝琛于第二年也跟踪而去,但因受到郑孝胥的排挤离开东北返回了天津。


天津地名考:耀华中学-耀华路-耀华里

 耀华中学位于和平区南京路中段东侧,占地3.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校区呈三角形,被南京路、营口道、耀华路(初名公学道)三路环 绕。始建于1927年,时任天津英租界华人纳税会董事庄乐峰先生,向英租界工部局提出筹建中国人自己的学校,并向居住在租界内的华人社会名流募集 34000两白银办学。

  校址初在戈登路(今湖北路),初名“天津公学”。1928年,由于学生日增,庄乐峰向英租界工部局提出划地扩建,觅得墙子河畔一片53亩洼地为 校址,建成一座中西合璧、设施齐全的学校。含有小学部、男生中学部、女生中学部、体育馆、图书馆等,又从国外购进物理、化学、生物等仪器。1935年,曾 任北洋大学校长的赵天麟出任天津公学校长,更名为“耀华学校”,取其“光耀中华”之意。1952年改称天津市第十六中学。1988年复称今名。

  耀华中学建校七十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发展中国教育事业做出了贡献,其中14人成为中科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两弹一星” 功臣于敏院士、火箭系统控制专家梁思礼院士、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女市长陈李婉若、原外交部副部长周南、原天津市市长聂璧初、南开大学校长侯自新等均出自 该校。耀华中学已成为现代化教学设施完善、师资力量雄厚、办学特色鲜明的天津示范中学。2002年,在耀华中学建校75周年之际,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为耀华中学校庆题词:“面向时代、光耀中华”;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题词:“勤朴忠诚、耀我中华”。

  耀华中学东北侧,隔耀华路与耀华里相邻。耀华路西北起营口道,东南至南京路,长78米。耀华里在山西路北段西南侧,东起山西路,西南至耀华路, 长146米。一般认为耀华路、耀华里之名皆由耀华中学派生。其实不然,耀华里一条至六条,始建于1902年,早于耀华中学命名32年。耀华路始建于 1921年,后曾名公学道,此名确为天津公学之派生。1943年日本占领天津后,公学道改称兴亚二区22号路。1946年,中国政府收复,以耀华里名命名 为耀华路。近年,百年老巷耀华里已被拆除。(谭汝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02:57 , Processed in 0.092840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