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94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史料] 池石卿救八路军第四纵队参谋长李钟奇

[复制链接]

434

主题

1561

帖子

4448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444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7-18 10:28: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池氏网 于 2017-7-18 10:47 编辑

司湘云,1889年出生于河北省唐山市迁安东密坞村。1911年与正在天津工艺学堂读书的杨十三结婚。上世纪二十年代初,杨十三留美回国后,司湘云随丈夫移居天津。司湘云勤俭勇敢、爱憎分明、远见卓识、思想进步,积极支持丈夫创办“迁安平民女子学校”,建立“迁安县四团堡乙种工业学校”,开办“农民讲习班”。


1927年,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中共党组织被迫转入地下活动。司湘云协助丈夫杨十三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从此她家成为掩护我党地下工作者的堡垒户。她以给女儿杨效昭聘请家庭教师为名,让在天津曲艺界工作的中共党员戴福华(实名陈竹筠)住在她家三年之久。期间,戴的未婚夫中共党员潘某被国民党在天津杀害后,司湘云同杨十三冒着被捕的风险为烈士成殓安葬。
司湘云系杨秀峰婶母。1934年杨秀峰留学回国,在中共北方局直接领导下,杨秀峰以天津河北法商学院教授的公开身份为掩护,负责天津文化教育界上层人士的民族统一战线工作,他常以婶母的家为家。1936年8月,蒋介石指令北平宪兵队第20团到天津抓捕杨秀峰。司湘云弟弟司可庄(时任国民政府革命军汉口行营参谋长)获悉这一消息,即刻派他的秘书乘飞机到天津给司湘云送信。司湘云立即派女儿杨效昭到河北大街一号公寓告诉杨秀峰火速离津,使杨秀峰得以脱险。
1938年,中共冀热边特委按照中共河北省委指示在冀东发动武装暴动。司湘云积极支持丈夫杨十三参与组织发动冀东大暴动。此前曾送长子杨效藩投身抗日(己牺牲),又派长女杨效昭、次子杨效棠(化名永进)、二女杨效廉跟随丈夫参加暴动。竭尽全力拿出家中积蓄,变卖了自己结婚时的嫁妆首饰,为武装暴动购买枪支弹药、望远镜、电台等武器装备,并把自己家当成保管这些军用品的仓库。
杨十三、洪麟阁、李楚离率领抗联第一路军和八路军第四纵队在遵化铁厂会师。八路军第四纵队参谋长李钟奇在挺进冀东作战时肺部负伤,当时因医药奇缺,负伤一个多月伤势日渐恶化,如不及时抢救医治,就有生命危险。杨十三经请示纵队领导同意,派侄子杨介人、女儿杨效昭带着他给天津名医黎宗尧、池石卿写的信,将李钟奇安全护送到天津。在医院,黎、池二人及时为李钟奇做了手术,取出肺中碎弹片,之后,李钟奇就秘密住到杨十三家,由司湘云为其煎药做饭精心护理。由于手术成功,护理精心,李钟奇很快痊愈,重回冀东指挥部队同日军战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06:34 , Processed in 0.056178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