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09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史料] 五家村古村落—乐寿(池氏迁辽宁朝阳市喀左县)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8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7-14 14:04: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游记作文:五家村古村落—乐寿
游记作文:五家村古村落—乐寿
    五家村古村落位于辽宁西部莽莽苍苍的大山深处,小地名“乐寿”,取“快乐、长寿”之意。乐寿四面环山,是远近闻名的原生态自然村,南与卧虎沟乡、西与六官营子镇交界,北与建平县天秀山风景区毗邻,东距公营子15公里。
这里古朴幽静,民风朴实淳厚。历经百年沧桑的茅草房依山就势、错落有致地排列在河道两侧,它们古朴自然,与大自然浑然天成,与这里古老的农耕文明和恬静的田园风光构成了人人向往的世外桃源。
随着岁月的流逝,大山外面的世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里却依旧保持着村落旧貌和古老的民俗。
公营子镇志记载,清道光年间,有池氏先祖和姚氏先祖先后从山东来到这里,开垦农田,繁衍生息,距今已有200余年历史。上世纪70年代末曾经发展到70多户人家,300多口人。如今只剩下29户,60口人。村子寂静,古意越来越浓。
乐寿风景优美。村子以河道为主轴,两侧山峦纵横。山上树木高深,柴草繁茂,犹如原始森林。春季杏花如海,馥郁芬芳。晚秋色彩缤纷,如诗如画。这里盛产谷物,老寿星居多,是一块难寻的养生宝地。
乐寿藏龙卧虎,有着很多美丽的传说。走进这个古老的村落,除了在恍如隔世的感觉中放松身心外,还会带给你不一样的故事。她让你疲惫的灵魂得以栖息,让你在物质生活之外找到精神的坐标。
为了开发这里的旅游资源,让更多的游客了解乐寿,感受这里的古老建筑和民风民俗,当地政府下大力气,为这里修通了公路及电力通信等配套设施。喀左县摄影家协会将这里作为创作基地。每到秋冬季节,大批摄影爱好者和画家慕名而来,到这里写生、创作,以乐寿为题材的作品,已经在很多有影响的刊物上发表并获奖。      
2015年12月30日,乐寿又迎来了新的机遇:辽宁省住建厅等6部门联合公布了第一批列入辽宁省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名单,公营子镇五家子村榜上有名,成为朝阳市19个入选村落之一,喀左县仅两个古村落入选。2015年9月被评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2016年3月,五家村成立了喀左县古村落生态旅游土地股份合作社,并向工商部门申请注册“古村落小米”商标。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五家乐寿这座古村落必将以其优美的自然风光、古老的草房民居和底蕴深厚的传统文化而成为喀左旅游的又一个亮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13:44 , Processed in 0.079785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