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161|回复: 2

[人物] “航天工匠”、航天火药整形专家池新连

[复制链接]

93

主题

397

帖子

472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723
QQ
发表于 2017-7-12 19:06: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池新连,男,48岁,中共党员。他曾荣获全国技术能手、湖北省首席技师等多项荣誉,享受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2015被湖北省授予“池新连技能大师工作室”。
  池新连参加工作以来长期在生产一线从事十分危险的固体火箭发动机装药生产的整形浇注工作。针对易燃易爆并具有很大弹性的固体推进剂药面整形,他立足本职,刻苦钻研,大胆实践,练就固体火箭发动机药面精细整形的绝活,是所有名的"池一刀"。同时,作为所军品事业部技术带头人,他注重班组技术创新能力建设,带领班组成员取得了多项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成果,解决了我所固体推进剂研制生产过程中的多项工艺难题,为新一代固体导弹武器的研制做出了突出成绩。
  一、苦心磨砺练就“池一刀”
  固体火箭发动机药面整形最大的难点是掌握刀的力度,刀具和药面在摩擦时,一旦用力过猛,擦出火花,火药就会瞬间被引燃甚至发生爆炸,同时修正后的火药和设计标准间的误差不能超过0.5毫米,一旦切多切少,都会直接影响发动机的正常燃烧,从而使发动机可能偏离航道甚至爆炸,这就要求操作人员具备过硬心理素质和深厚操作功底。
  在经过成千上万次的练习和摸索后,池新连总结出“角度要小,用力要轻,速度要慢”的“三要原则”。除了“快、准、稳”的刀法外,他还练就了一项绝活儿,最后一刀下去,误差不会超过0.3毫米。在每一次药面修理前,为保证安全性、药面精度和对未知问题的把握,每一种新发动机或新配方的第一发,都是由池新连最先动手整形,而一些尺寸要求高或者操作难度特别大的难整药面,也都由他主导,因此周围人都亲切叫他“池一刀”。从事推进剂药面整形工作28年来,每年整形组完成万余发固体火箭发动机的药面精准整形,涉及近百个战略战术武器及“神舟”飞船等宇航工程,团队从未出过一次安全事故。
  二、积极思考促进工艺创新
  池新连不仅顺利完成本职工作任务,同时也率领团队踊跃思考,不断摸索各类新工艺、新技术,已完成了多项整形和浇注工艺技术创新,并制定了多项操作规程和企业标准,为固体推进剂工艺发展做出了突出的成绩。
  1.为提高固体火箭发动机整形效率,消除手工面对面操作危险,池新连团队针对发动机壳体表面不规则,车床中心架不能对中的情况,在发动机上加装偏心柔性夹具,借助安置在车床中心架上的偏心柔性夹具卡夹发动机产品,能很好地固定、保护好发动机产品,消除了人工“面对面”整形操作,成功地实现了数控车床远距离整形操作,提高了整形本质安全度,保证了整形操作人员的安全。
  2.设计出多种数控车床整形刀具,解决了特殊药柱整形难题。通常用的普通刀具整形某些异型药面时,整形出来的药面是斜面(特别是比较软的高能推进剂),不能满足使用的要求,为此池新连刻苦钻研,自主设计出了多种形状药面所需的整形刀具,采用新刀具可以实现对推进剂“先切后车”,使药面平整,同时降低了安全风险。
  3.设计出密封性好的快速连接卡环,解决了发动机浇注漏气难题。固体推进剂浇注过程中一旦出现漏气将严重影响推进剂性能,池新连通过采用将浇注漏斗与浇注缸处装配复杂的螺栓连接改为卡环连接的方式,彻底消除了漏气现象,保证了产品质量,消除了发动机试验的安全隐患。
  三、强化总结做好传、帮、带
  池新连在固体推进剂整形和浇注工艺方面掌握了一手绝技绝活,但他从不自满,仍然不断加强学习和总结,并时刻关注固体推进剂生产领域的新工艺和新设备。同时,他特别重视技能知识和绝技绝招的传承,对年轻人员的成长倾注了心血,他将近几年来总结出来的药面整形经验、工艺操作要领、设备操作诀窍等宝贵的经验无私传授给青年技能人员。现已培养了多名技能骨干人员,三人已成长为技师,十余人已成为高级工,均在固体推进剂生产岗位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资料来源:http://www.hubei.gov.cn/zhuanti/2016zt/2016ctmj/ctmjfc/gccll/201612/t20161227_932901.shtml

W020161227709754801396.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3

主题

397

帖子

472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723
QQ
 楼主| 发表于 2017-7-12 19:09:40 | 显示全部楼层
从“幕后”到“台前”,从技术工人到“大国工匠”——记航天42所池新连

11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新华社总编辑何平、中共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等领导的陪同下视察了航天42所,参观了该所展厅和部分分析检测实验室,听取了该所在固体动力技术创新、国防武器研制、军民融合发展、企业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情况汇报,并和一线科研人员亲切交流。刘奇葆对42所不畏艰险、艰苦攻关的“高能精神”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要大力宣扬航天人不畏艰险、刻苦攻关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勇于探索、永不止步的创新精神,深入挖掘、广泛报道,让为国防和航天事业默默奉献的专家、典型从幕后走到前台,充分发挥航天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营造出爱国敬业、无私奉献、追求卓越的良好氛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

11月19日至28日,新华社总编室副主任徐壮志、湖北分社副总编熊金超带领经济部、摄影部、音频部等记者一行6人来到42所进行了为期十天的深入采访。十天内,新华社记者团队深入一线,与研发、生产等各类人员座谈,对该所复合固体推进剂技术发展历程及取得的成就、参与载人航天工程研制任务二十年来的成绩、军民融合创新发展、“高能精神”及人才队伍建设等情况进行了全方位采访,并深入挖掘了不同时期的推进剂科研攻关、载人航天工程、“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等研制团队及代表人物的典型事迹,新华社将以全媒体头条的方式,大力宣传该所科技创新成就和“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高能精神。

11月26日,《湖北日报》头版头条以《匠心铸造大国重器》为题,对42所扎根鄂西北始终践行爱国敬业精神,攻坚克难、勇攀高峰,为祖国航天事业发展默默奉献的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当天,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梁伟年专门就《湖北日报》的报道作出批示,要求《湖北日报》要多深入采访各行业的先进模范人物,大力推荐常年在基层一线默默奉献的荆楚楷模。为落实省委领导批示,11月30日,《湖北日报》再次深入42所进行了专题采访。

11月28日至12月2日,由全国总工会、国家网信部组织的近30家中央级网络媒体采访团来到湖北,挖掘航天、钢铁、船舶、石油、电力、汽车、建筑等十余个行业的工匠典型,发挥网络传播优势,讲述职工身边的工匠故事的典型事迹,展示劳动之美。11月29日,全国总工会宣教部、省总工会宣教部带领中国广播网、中国新闻网、网络传播杂志、今日头条等中央网络媒体的记者们,专程走进航天42所,对该所“技能大师池新连”进行“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的采访报道。

池新连从事固体火箭发动机药面整形28年来,静得下心来,耐得住寂寞,在固体火箭发动机装药生产的浇注与药面整形岗位上默默苦干、不断摸索,创建了“池新连技能大师工作室”。他不仅练就了一手快、准、稳的绝活,更是带领团队积极探索各类新工艺、新技术,制定了多项作业规程和企业标准,完成多项国家军工重点型号急难险重任务,曾获得航天四院“先进生产者”、集团公司“航天技能大奖”、“中国航天基金奖”、“全国技术能手”,被誉为固体发动机药面整形领域的“池一刀”。

在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中央网络媒体的广泛关注下,将基层一线优秀的技术工人从“幕后”推到“台前”,旨在诠释和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以劳动托起中国梦,以创造实现军工梦的良好风尚,激励和引导湖北军工人践行新理念、勇攀新高峰!(席玲)湖北省国防科工办2016-12-0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8

主题

135

帖子

325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25
发表于 2017-7-13 09:26:38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为池氏家族骄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01:45 , Processed in 0.073023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